阿甭说事

年过半百,初涉博坛,岁有时年,学无止境。
正文

重生作者的又一篇文章

(2009-08-11 13:53:44) 下一个

努力實現理想, 讓鳳凰飛入千家萬戶

-美洲台曾世平答時尚雜誌北美版她的故事專欄訪問

 

 

問: 請敘述一下您在香港時候的經歷,你的家庭(父母),大學的專業?您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

 

答:我的父母是印尼華僑,父親的母家在印尼小有名氣,祖父是賣豬仔的客家人,自買自身到了印尼,因為老實肯干,被主人招了女婿,祖母是有荷蘭血統的大家閨秀,父親長子,因為家境良好,從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抗日戰爭結束后,父親受他老師(毛澤東的同學,中國大革命時期的志士張國基,劉耀曾)的指引,回到中國在他父親的家鄉,參加了進步學生的團隊,做教學和文化推廣,在當時,亦算作進步或者是粘了紅色的標簽。1949年,國軍胡璉將軍退守大陸,在進入台灣前橫掃閩粵贛地區,為躲避胡連軍隊,父親回到香港,與母親結婚。此時,正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在他的老師的一封信的召喚下,與當時絕大多數的華僑青年一樣,回到中國,投身於建設新中國的隊伍中。當時,像他這樣的富裕家庭長大的青年,思想單純,品行正直,懷著火熱的愛國情懷,有著為國家獻身的理想,義無反顧地回國的華僑青年,成千上萬。經歷了國家的幾十年的政治運動,這些在當時的大環境下的華僑的故事,我父母的故事,我的家庭的故事,一篇文章裝不下,細細說來,一本書也說不完。

簡單說來,在我出生的時候,父母都是中學教師,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他們用他們孱弱的身體,以他們的巨大的熱情,以他們信守的浪漫主義理想,以他們頑強的生命力,盡心盡力地獻身於黨的教育事業,幾十年下來,應該是桃李滿天下了。

父母是老師,所以我的家教挺好,為他人著想,能幫就幫,不說假話,從不害人,都是做人的根本,都是父母經常言傳身教的,就我的字典裡,沒有臟話臟字,也歸功於父母的教誨。

1978年,文革結束,四人幫垮台,我才有機會從一個廣東鄉下的知識青年成為一個大學生。當時,剛恢復高考,我在農村八年,沒有系統地上過學,沒學過數理化,考理科,肯定不會有好的成績,所以,隻能考文科。當時考了語文,政治,歷史,地理,還有數學。拜鄉下民風淳朴,崇尚知識,無人檢舉,無人理會你工余之后在干什麼,我得以自學,我下鄉八年讀了許多四舊小說,(在遠離首都的鄉下,還是可以找到那個時代被禁的中外古典小說)。沒有小說的時候,就拿著一本地理課本,國際部分,一個一個國家地看,從人種,到語言,宗教,一點點地了解了這個國家的基本情況,中國部分,從山川到盆地,從江河到湖海,一個省一個省地研究,特色,土產,交通,看著地理書,還延展到歷史,對這個國家,這個地區的歷史,有什麼重要歷史人物,發生過什麼重要的歷史事件,有些了解。就這樣,一點點地積累了一定的知識。臨近高考,更有機會惡補了一個月的初一數學合並同類項和函數,就這樣,我竟然考試成績是本地第二名,當年紅榜公布,貼在縣教育局門外,還是挺自豪的。我是第一志願考上了中山大學中文系。

說到夢想,按說每一個孩子在成長的年月,都會有自己的夢想,夢想自己將來做什麼,但是,在我的成長回憶裡,童年在文革中渡過,是可以被教育好的子女,青年時下鄉八年,足本知識青年,沒有夢可言。現在,到了這個年紀,經歷了許許多多,更不會再說什麼夢想,之恩圖報,好好活著吧。

 

問:您怎樣走上傳媒道路?是在哪一年,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開始參與到香港鳳凰衛視的創辦?

 

答: 1995年,因為各種原因,我離開了原來的工作單位,在一個好朋友的介紹下,來到了當時設在北京紫金賓館的樂天公司,見到了老板劉長樂先生。真是有緣,當天就決定到老板的樂天公司下屬的文化公司工作。第一個工作就是跟著當時的崔總,現在的鳳凰衛視行政副總裁,搞《文化大圖集》的發行工作,樂天文化公司當年在人民大會堂舉辦過韓國大宇集團贈送中國大學樂天公司出版的《文化大圖集》的典禮。接下來就是作為編委,在樂天文化公司組織,整理,出版《鄧小平畫冊》。我是學中文的,而且骨子裡還是愛讀書的,能到文化公司工作,堪稱天作機緣。在當時,哪怕是現在,能有一份工作,而且是一份好的工作,更恰好是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能說不是幸運嗎?

 

 

問:香港鳳凰衛視創辦初期的情況是怎樣的?遇到過什麼樣的挫折?怎樣克服?

 

答:鳳凰衛視的創辦之初,就是我們樂天文化公司的幾個人,就像當年的樣板戲《沙家濱》裡的唱詞:八九個人,七八條槍。從老板劉長樂,到我們幾個從各個單位下海的大小領導,什麼都干。從和衛星公司談判,新公司的架構,到節目的設置,收視群體的目標確定,主持人選拔,編導的尋找,辦公室事務,公關接待,甚至撰稿,打字。各種事務都是大事,沒有小事。每天都是從早上忙到深夜,很累很忙,但是充滿了成就感。有過挫折,有過阻力,但是記憶最深的就是老板劉長樂說的一句名人的話:在命運的面前碰得頭破血流也不回頭。有什麼樣的將軍,就有什麼樣的兵,有這樣的老板,也就沒有弱員工,鳳凰成長了十三年,經歷了風風雨雨,但是,現在依舊翱翔著。

 

問: 為什麼選擇以普通話播出節目,香港鳳凰衛視創辦的初衷是什麼?節目的觀點都比較中立嗎?怎樣打造一個有影響力的品牌?

 

答: 鳳凰衛視在醞釀之初,就將為全世界華人服務作為宗旨。目標是開創新視野,創立新文化。選擇普通話播出,因為普通話是全世界絕大多少的華人都能聽懂的標准語言。鳳凰衛視的節目的品牌,在中國大陸,在台灣,在港澳,在海外,都是深受華人喜愛的節目,鳳凰創辦十三年,已經是家喻戶曉,每個節目,每個主持人,都能讓人朗朗上口,耳熟能詳,這就是品牌。打造品牌這個題目太大,在這裡,我隻想談談鳳凰美洲台的節目。鳳凰美洲台於200011月在美國的DTV平台上試播,在20011月正式開播,呼號是鳳凰衛視美洲台。剛開始,沒有人知道我們是誰,也沒有多少華人知道,在美國還有這樣一個講普通話的香港電視台。記得初期,我們的記者採訪時自報家門,美國的主辦者竟然說,哦,你是從亞利桑納來的。(亞利桑納州有個城市叫鳳凰城)。在911之后,我們第一次派出攝影隊到舊金山拍攝華人的世界大會,主辦方對我們的台號,總是記不清楚,不是北美鳳凰,就是鳳凰台美國,然而到了現在,鳳凰美洲台已經開始邁入第九年了,秉承著貼近華人,服務華人的宗旨,遵照我們老板劉長樂的為華人著想,為華人服務,解決他們的實際問題,說他們想要說的話,才能為華人接受的指引,鳳凰美洲台每天晚上的天天話題節目,已經成為美洲華人的生活顧問,不僅可以為美洲的華人提供海外生活的資訊,還現場解答他們的各種問題,同時,節目還在知名網站上同步播出。這可以說是品牌吧。

 

問: 您在香港鳳凰衛視曾擔任過一些什麼職位?每一個階段,不同的職位要承擔什麼樣的責任?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答: 鳳凰衛視開播於1996331號,當時的呼號是鳳凰衛視中文台。屬於和香港衛星電視的合作頻道。我們從大陸到香港的工作人員,當時也就十來個人,我從一開始就負責電視節目的審查工作。當時是電視守則部總監。

電視守則部不是鳳凰衛視專有的,而是香港政府歷來就有的。依照香港法律,電視媒體必須監管,必須設置一個電檢部門,對香港廣播事務管理局負責。作為公共媒體,不僅要遵守節目標准,還有廣告標准,技術標准。每個標准都是厚厚的一本書,依照節目標准,在節目播出時,不可以有臟話,不可以有黑社會語言,合家歡時間,就是有兒童觀看電視的時間內,不可以有成人內容和語言,不可以有猥褻,曖昧的情節,節目中,不可以有廣告情節,(單純的廣告除外),商業推廣,一個節目中,不可以超過2次出現同一個商家的標志,標版。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香港某電視台在晚上七點的節目中出現海邊歡慶的情節,但是有成人模仿一些不雅的動作,被觀眾投訴后而被香港政府罰款。

所有的電視守則標准,都要熟知,不然,就沒有辦法審看節目。當時鳳凰中文台的守則部和衛星電視的守則部是合作的,除了要遵守香港法律法規外,因為在中國大陸也能收看到鳳凰,所以,鳳凰中文台的節目,還要遵守中國大陸政府的相關規定,還要尊重大陸社會約定俗成的習慣,也要尊重大陸人民的生活習慣。所以,就我做的這個電檢工作,工作內容比香港一般的電檢要多,范圍要廣,責任也就顯得重要的多,既不能觸犯香港的法律,也不能違反大陸的規定。

說到這,我要特別說的是,一直以來,一些不了解鳳凰的人都對鳳凰有種誤解,認為鳳凰是大陸政府的代言和宣傳,有著嚴格的電視審查標准。實際上,不論那個國家,任何一家非官方媒體,都有他的言論的底線,不可能想象美國的主流媒體整天在罵美國的政府和總統,每天都在故意和政府,法律對著干。而作為一個民間的媒體,好就好在你可以做一些官方媒體不做的節目,你可以報道官方媒體報不完,報不了,有時還沒有排上報道日程的消息,同時,你可以不說官方媒體必須說的話,你可以用你的方式,你的身份,將資訊如實地報道,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拉近華人距離,用句老話來形容,也可以說是實事求是吧。作為一個民間媒體,沒有必要像現在的一些憤青那樣,那麼激烈,那麼逆反,處理任何事,如果太激烈,未必會得到最好的結果。如何在前后左右之間找到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用大家都認可的詞,同時又可以明確表達你要表達的意思,還是要費一番心思的。

作為一個香港電視台,如果觸犯香港法律,要被罰款,而播出的節目有違反中國的規定,就有可能被封殺,要生存,就必須遵照一個規范去運作。多年前,香港衛視在印度的合作媒體有過因為電檢的疏忽,節目中有冒犯印度宗教的言詞,引發了群眾團體的騷亂,政府的抗議,當時的衛視主管馬上飛印度扑火,經過一系列的道歉,事件才得以平息。可見電視審查的重要。

鳳凰衛視當年隻有一個頻道,每天24小時的節目,其中有8小時是新的制作,從新聞,訪談,到電視劇,都是審看的范圍。要在審看后,提出刪節,修改意見,細致到每一秒每一針,然后在播出文件上簽字,這樣制作和播出部門就可以繼續下面的工作了。沒有守則部的簽字,節目就不能播出,這是公司內每一個人都知道的。按照老板的形容,守則部的電檢工作就是水龍頭,為了公司的安全,為了生存,必須關緊水龍頭。我擔任守則部總監五年,用劉老板的話就是:沒有漏一滴水。

 

 

問: 24小時播放的華語節目種類繁多,您隻要負責那些節目的監制?節目播出前要經過怎樣嚴格的審核?

 

答: 這個第六問和上面的有些相似,所以就略過了。

 

問: 您怎麼樣看待辦公室政治?如果與同事意見相左時您怎樣調整?

 

答: 沒有在外國的公司干過,不知道其他國家,其他公司的辦公室有沒有這個政治一說,但是,依照中國的那句俗話,叫家有家規,國有國法,所以我相信,所有的辦公室都有一定的規矩,都是為了這個公司良好地運作下去而設立的,沒有規矩,這個公司也好,這個單位也好,都不可能發展。另外就是社會上還有一個詞叫雙向選擇,你選這個公司,公司選擇你,這是一個緣分,你喜歡這個工作,就要按照這個公司的規矩去做,你做的不好,違反公司的規定,那麼,任你再怎麼喜歡這個公司,我相信公司不會因為你喜歡就允許你繼續呆下去。再有一個詞叫包容,每一個正常的成年人,對自己的所有的行為都是要負責的,其中特別重要的就是要培養與人相處的能力,這也就是你在這個社會生存的能力,要鍛煉自己的包容能力,適應能力,與人相處的能力,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當然,如果你覺得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受到了觸犯法律的對待,可以通過法律來解決。這 和辦公室政治,應該沒有混淆的地方。經過這麼多年的工作經歷,對工作上的事情,我習慣是有問題拿出來討論,協商,直到解決。這也算是一種修煉吧。

 

問: 聽說您曾經擔任過國家機關的官員?這個角色對之后的媒體工作有幫助嗎?

 

答: 在國家機關工作十幾年,歷經信訪,政策,海外等部門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和養成了良好的工作習慣,經常到國內各省處理各種政策性問題,又培養了我的決斷能力,到海外了解僑情,慰問僑胞,參與海外領僑工作,維護僑胞的合法利益,既開闊了視野,更增加了工作經驗。遇到問題,看的遠些,處理問題,想的廣些,留有余地些。

在國家機關工作這麼多年,基本上是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無論是做信訪,還是參與政策制定,都是在為文革中乃至歷次運動中受到不公正待遇的華僑,僑眷做平反工作,為盡早解決他們的痛苦,盡早恢復他們的名譽,盡早還給他們做公民的權力而工作;做海外工作時,更多的是宣傳國家的改革開放,讓海外僑胞了解文革后的中國的變化,以及國家對海外僑胞的新的相關政策,同時幫助海外僑胞在居住國爭取更多的權益,並為他們解決在國內遇到的各種問題,困難,甚至幫助他們領養小孩。我由衷地感激國務院僑辦對我一個普通大學生的培養,十幾年的國家機關的公職生涯,十幾年的歷煉,讓我學會了處世,為人,理解人,幫助人。這不僅僅是對我后來從事媒體工作有極大的幫助,而對我的做人的理念,也是有著巨大的影響的。

 

問: 我讀了一大部份您寫的《重生——抗癌之旅札記》,覺得您是一個很真誠的人,文字真的非常讓人震撼和感動。若非真的經歷過,實在無法想象那將是怎樣的痛楚,在您與重病積極抗爭的日子裡,最大的損失和最大的收獲分別是什麼呢?

 

答: 生病,得癌,是偶然的,但是這場歷練,對我的人生來說,卻又未必是壞事。經歷了這場與癌症的戰爭,讓我深深體會到了:人間有真情。

能在與癌斗爭中取勝,已經是非常幸運的了,如果說損失,治療后的種種后遺症,也許算的上吧,但是,這和我的勝利,和我在治療中,乃至到現在所受到的關懷,愛護,幫助來比較,還真的算不上什麼。經歷這場癌症,我覺得我的收獲大於損失。

 

問: 支持你走過來的家人、朋友中,你最感謝的人是哪一位?

 

答: 我深深地,永遠地感謝我的家人,朋友,同事,特別要提到的是我的丈夫麥克,一個美國人,四五十歲了,為了幫助中國愛人與癌斗爭,在不知道治療結果,不知道成活率,不知道有怎樣的后遺症的情況下,不分日夜,電話,電郵不斷,關心挂念鼓勵解憂,還不遠萬裡,幾次飛到香港,看望愛人,幫助愛人,這是什麼精神?這就是愛,有這麼濃濃的愛,怎麼不令我斗志倍增?有什麼理由不堅持下去,直至勝利?

 但是,最應該感謝的是我的老板,在我送給他我的《重生》的書的扉頁上,  我寫的是,給劉長樂:是導師,是兄長,是老板。的確,在我人生,事業的后半段,他像一個老師,一個兄長,同時還是一個老板,給了我一個重要的舞台,在我與癌症斗爭的時候,在我重生的過程中,他又給了我一個癌症病人所有的支持和需要。

 

 

 

問: 有沒有想過放棄?

 

答: 我有這麼好的愛人,這麼好老板,這麼好的親人,這麼好的朋友,怎麼舍得,也從來沒有想過放棄,我在每天的治療中,隻想到又殺死了多少癌細胞,隻想盡快治好,盡早回家。在整個治療過程中,我一直覺得,我是可以治好的,肯定可以回洛杉磯的。隻不過,對治療需要這麼長的時間,心理准備不是很足,有是會有急躁的情緒,當然也不是沒有擔心,一是擔心身體狀況,覺得這麼虛弱,怎麼恢復自己的正常生活,二是還是有著女人的特點,愛美,對治療造成的皮膚的傷害比較在意,擔心恢復不了,就成了斑塊臉了。當時,隻顧著全力以赴地和化療,放療的副作用做斗爭,覺得自己還是挺勇敢的,沒有預計到的是治療后的病痛,這些各種后遺症,不是在治療后馬上就顯現的,而是在治療后漸漸發出來了,像牙的問題,眼的問題,腦血管的問題,睡眠的問題,頭頸部肌肉的問題等等,現在都在困擾著我,也許以后會更多,更難過,經常的病痛,又是會令人情緒沮喪,覺得自己快成殘疾人了,有時會和朋友開玩笑說,我是不是該申請一個殘疾人停車証啦。但是,應該這麼說:最大的癌細胞都殺死了,最難過的治療都戰勝了,還怕其他嗎?

 

問: 重病期間,面對一些同事的離去,您最大的觸動是什麼?

 

答: 在我治病的時候,我的一個最好的朋友,一個兄弟一樣的親人,從大學同學時就開始,給了我許多的支持和幫助的人,但是在我治療結束后回到洛杉磯后,卻聽到他猝死於心臟病,而當時身邊沒有一個人。最先看到他的,是我的老板。老板告訴我,他看到的是,我的這個好兄弟,冰冷地躺在地上,身邊撒了一地的藥片。直到現在,我經常還會在腦海裡出現這個畫面,還會因此而流淚。從他的去世,我深深地感覺到,人的生命還是脆弱的,生命還是短暫的。在你還活著的時候,一定要盡力做好事,做善事,能幫人的時候,盡可能地幫助人,就像我的這個好兄弟,他性格開朗,心地善良,樂於助人,朋友極多。盡管他走的突然,走得急,我相信他會知道,我們這麼多的他的朋友,都在懷念著他。

 

問: 您的堅強性格也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您覺得除了堅強,自己最突出的性格特質是什麼?

 

答: 其實,我不覺得我是很堅強的,我也有弱點,也有郁悶,情緒低落的時候,但是,每當有這種情緒出現的時候,我就去健身房,我通常是通過身體鍛煉,轉移情緒,轉移注意力,每當從健身房出來的時候,我都覺得一身輕鬆,情緒快樂。另外,我鼓勵夫妻之間,兄弟姐妹之間,父母和子女之間,朋友之間擁抱。咱們中國人,不太接受擁抱,但是我經過這場與癌的戰爭,發現擁抱對鼓勵,安慰,安撫情緒,有著非常奇妙的作用,當一個人悲傷,沮喪,情緒激動的時候,你的擁抱所起的作用,比你說什麼都大。

我自認為我的性格最大的特點是能夠包容,很早的時候,一個彌勒佛的楹聯,對我的人生觀影響比較大: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笑口常開笑世間可笑之人。無論是在下鄉,還是在大學讀書,無論是在國家機關,還是在鳳凰工作,無論是在香港,還是在美國,每當遇到難題,我都會對自己說,天掉下來,地接著,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沒有過不去的山。我是自己這麼想的,對自己的孩子,對朋友,當他們遇到問題時,我也是這麼勸解的。

 

問: 我想您寫書的初衷不僅僅是分享自己的故事,你希望讀者得到些怎樣的啟發?

 

答: 生病,治病期間,親人,朋友,老板,同事,公司對我的關心,愛護,幫助,令人動容,在治療的時候,每天因為痛楚,無法入睡時,我就堅持著寫日記,把自己的心情,把大家對我的關心記錄下來,幾個月積累下來,也有厚厚的一大本了。后來,為了感謝所有的人,我想到了出一本小冊子。在老板的支持下,在我的同學的幫助下,這本小冊子得以面世。沒有想到的是,我在書中所描寫的治療癌症的經驗,對后來的幾個也患了癌症的朋友以及他們的家人,還真起到了幫助的作用,尤其在加強信心,在增加營養,在預防后遺症等方面,對他們有所提示,這也算是一個善舉吧。

 

 

問: 您有沒有想象過,如果沒有經歷這場變故,您的生活會是怎樣?

 

答: 現在的父母,或者是年輕人,都有著為孩子將來的成長,或者為自己做一個成長規劃,希望孩子,希望自己的生活按照這個規劃,一步步實現,越來越好。但是,現實的生活是不太可能按照規劃走的,如果有規劃,又是可以按照自己的規劃,或者是按照父母的規劃走,也許我的人生會像趙小蘭,或者會像賴斯?(因為我的年齡和她們很接近,才會拿來對比,呵呵,自視還是比較高的),但是,人生經常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意外,我想,我的上半段的人生,已經有著許多同齡人沒有的經歷了,算得上豐富了,而沒有這場癌症,也許會有其他事情的發生,但是無論什麼事情發生,我想我會面對種種變故,放下心情,面對,面對,再面對。

 

問: 您覺得女性成長是否一定要經歷大的變故呢?

 

答: 我覺得,一個人,無論男女,在他的成長過程中,有多些磨難比一帆風順好,他會變得堅強,會成長而不是簡單的長大。無論是生活中,還是工作中,每一次的挫折,無論大小,都是自己人生的一次學習,都會令人總結出大或小的經驗,對我而言,挫折,抑或變故,包括離婚,當單親媽媽,罹患癌症,都是一種經歷,也是一個學習,有學習,就有收獲。我有時候會反思,如果當年我處理家庭問題時,有現在這種智慧,有現在的這種冷靜,有現在這種溝通的能力,也許問題的解決會是另外一種方式,當然,多年過去了,人生沒有后悔藥吃,總結經驗,避免再犯同一種錯誤,也許,這才能算是聰明,才能算是成長。

 

問: 怎樣想到將鳳凰衛視覆蓋到美洲?這是您最先倡導的嗎?在國外開創中文電視台,最大的感觸、困難是什麼?

 

答: 鳳凰衛視覆蓋全世界,實現哪裡有華人,哪裡就有鳳凰,是我的老板的理想,也是我們鳳凰人的理想。成立鳳凰衛視美洲台,是鳳凰總公司的決定,我作為一個鳳凰衛視的員工,對公司,對老板的知遇之恩,當涌泉回報。公司派我到美洲台,我就必須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好。在美州做中文電視,最重要的是你的電視節目不能在天上飄著,要落地,要有人看,要觀眾喜歡看。要做到在全美洲,每個國家,每個州,每個華人聚居的城市,都有鳳凰,這就需要加倍的努力,把你的節目落地,讓華人知道鳳凰,了解鳳凰,喜歡鳳凰。同行業競爭不能說不激烈,工作也不能說不辛苦,但是我有一個特別能戰斗的團隊,這就是我們鳳凰衛視美洲台的所有的同事,盡管我們才九年,盡管我們合作時間不是很長,但是,我們合作的非常默契,和諧,我特別自豪地就是,在這個團隊裡,絕大多數員工都像我們的老板劉長樂所說的,把職業當作事業,大家盡心盡力,辛勤,努力,目標就是讓更多的美洲華人看到我們的鳳凰衛視。我們還在努力中。

 

問: 在大家看來,您無論在事業方面還是對人生的感悟,都是一個成功的女性,您怎樣看待成功?

 

答: 什麼是成功?怎樣才能成功?成功這個詞比較大,不好說。我不敢說我已經成功,但是,我相信積累,無論是人生,還是工作,還是闖社會,都需要積累,積累夠了,才能有成功的可能。鳳凰衛視成立十三年了,在鳳凰衛視的主持人中,吳小莉,竇文濤,陳魯豫,許戈輝,李輝,他們都是從鳳凰開台就在鳳凰主持節目的,他們哪一個不是一點點積累,一年年地積累。有了這麼多年的積累,有了這麼厚重的積累,到現在,他們都已是成功的主持人了,我相信,他們還會繼續積累。我經常和美洲台的同事在聊天時說,無論哪一個行業,哪一個工種,都需要積累,沒有積累,想在一,兩年就有吳小莉,陳魯豫這樣的知名度,是不太可能的。現在的青年都很聰明,他們的條件也都很好,如果能踏踏實實地從小事做起,從細微開始積累,執著而努力,相信經過一段時間,就會有人稱他是成功人士了。

 

問: 您在這個行業做了多少年了?有過倦怠期嗎?你怎樣保持對工作的激情?

 

答: 能在鳳凰工作,能在這個世界華文電視領域裡施展自己的才能,能為鳳凰衛視美洲台添磚加瓦,是我的榮幸。曾經有人說過,電視是一個遺憾的事業,節目播出時,即使知道錯了,但是時間過去了,已經沒有辦法補救了。這個我是有這深深的體會的,所以我不僅自己要加倍的小心,我要求我的同事也要有責任心,在節目播出前每一個環節,都要做足功課,盡量做到不出錯,或者不出大錯。做媒體,尤其電視媒體,需要每天保持激情,保持興奮,保持敏感,就目前來說,我依舊保持著這個興奮,這個激情。從來沒有什麼倦怠,也沒有厭煩過。有一點不太好意思的就是,作為一個普通的人,誰都希望這個世界,今天,明天,將來,都是平平安安的,沒有任何事件發生;但是,作為一個媒體人來說,如果今天有大事發生,我會情緒高度緊張,思維高度敏感,處理問題也盡量快捷,大事發生時,我在場,是每個媒體人的期盼,把大事告訴世界,也是每個媒體人的職責。

 

問: 女性管理者要保持什麼樣的心態?您覺得做到今天這個位置是因為什麼呢?

 

答: 鳳凰有句名言,叫做:在鳳凰,女的當男的使(用),男的當牲口使。但是在我來說,我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是女的,也沒有把自己當成男的,感覺是直接成為了牲口。這裡沒有絲毫的抱怨,而是一種自豪,一種心甘情願。在我的時間表裡,沒有周末,沒有假期,隻有工作需要。我當然不可以要求我的員工都這麼做,但是我覺得,我們美洲台的同事,都是特殊材料制作的,都是多面手,都是具備超能力的。當然作為女性管理者,最大的優勢是心細,一個公司,大小事務繁雜,我的優勢就是比較會處理這些瑣碎的事,把繁雜的事情簡單化。我非常明白,僅靠一兩個人,是不可能把公司做大做好的,要公平,公正,尊重他人,在公司裡制造這麼一個大家庭的氛圍,這樣,你的同事才會和你同心協力,把事情做好,公司才能發展。

我非常感激我的丈夫對我的理解和支持,尤其是公司活動找不到人的情況下,臨時抓差,讓他幫忙的情況還是比較多的,家裡的事情,絕大多數也是他做的,包括清潔,修理,甚至洗衣服,當然是用洗衣機。

 

問: 現在的生活一定非常忙碌,您一天的時間是怎麼樣安排的?

 

答: 工作再忙,也還是有個人時間,我最多的時間是用在烹飪,我喜歡做飯,也喜歡讓大家分享我的廚藝,我不太外出吃飯,無論葷素,都覺得不如自己做的合口,另外就是因為還在癌症康復期,按照中醫的說法,有一些東西是忌口的,所以,外面餐館的東西,也不敢大吃,也不敢多吃。這麼一來,提高自己的烹飪水平就顯得特別重要了,令人愉快的是,我煮的飯,受到越來越多的朋友的喜歡,大家都期待著我開店呢。

閑暇時, 我還是喜歡看書,尤其是歷史,傳記類,不僅喜歡看,還喜歡買,搞的家裡上上下下,角角落落都是書。記得有一年過年,香港人喜歡打麻將,姐姐在玩麻將之余,來電話問我在干什麼,我答說在看書,她馬上就把電話挂了,因為書輸同音,那時候,是她最不想聽的一個詞。

還有一個就是看電影,這是我和丈夫的每周例行的娛樂。生活在美國最大的好處就是每周都會有好幾部新的電影上映,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影片;最大的不好就是隻有好萊塢的影片,歐洲,亞洲的電影比較少,要在有限的幾個影院才能找到。

而每周兩到三次的瑜伽和健身,也可以消耗幾個小時,保持身體的平衡。平時如果不是出差,沒有特別的工作需要,我就像農民,而且是老農民,基本上是日落而息,晚上900左右准備休息,日出而起,清晨6-7:00起來,准備好了就上班了。

 

 

問: 您最想要的生活是怎樣的?您對現在的生活狀態滿意嗎?作為母親和妻子(女友),怎樣平衡家庭與事業?

 

答: 工作是忙碌的,每天都是充實的,心情是愉快的,這種生活狀態,再不滿意,就太不知足了,我挺滿意目前的這種狀況,我最期望的就是工作成績再大些,鳳凰美洲台更加發展,也為我的同事再增加多一些工資,他們工作真的非常努力。

作為母親,我不算一個好母親,我對我的孩子過於溺愛,現在想糾正,而且正在糾正,希望可以亡羊補牢。

作為一個妻子,我以我的方式,讓我的丈夫了解東方歷史,東方文化,幾年下來,他對東方,特別是對中國文化的喜愛和痴迷,日漸深重,令我感動,在我的《重生》一書中,我對當時的男友,現在的丈夫有專門描述,能和他結為夫妻,我相信是上天給我們的機緣。

問: 對未來有什麼計劃和願望嗎?

 

答: 最大的願望,就是在退休之后,到地廣人稀的地方,一呆幾個月,旅游,看書,寫書。寫下來的東西,能不能出版,不是目的,有這麼一個過程,就已經十分滿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