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超前教或学,我的体会

(2008-04-26 23:11:20) 下一个
超前当然是讲要学得或教的超过小孩本身年龄段的水平. 那就要看孩子和大人都适合吗?我就讲些我和我孩子的经历.

对孩子来说
1.自己脑力上READY没有.
人说第一个孩子照书养,我也不例外.每次看到孩子达到或超过正常水平就很得意.要落后正常水平一点就急.数数很早就开始培养了.走台阶,吃麦圈,水果等等都是边干边数的.他也很给面子,回说话没多久就回从1数到10了.但我很快就发现他那时还没有数的概念.就是当个儿歌唱而已.反正不管给他多少他都数到10.大概到快3岁时才真正能数对.我明显觉得他到那时候对数字的认识是个飞跃.那如果在2岁半以前教绝对是事倍功半,而3岁左右教就事半功倍了.后来看到书上也提到小孩要到3岁才有真正数的概念.

2.孩子的心理上READY没有.
我家老大对科学有一种天生的热爱.他在3,4岁时又是特别好奇的时候,真是有10万个为社么.有时大人为了能既满足他的好奇心,自己又可以偷偷懒就去图书馆借了很多科普类的录像带.他可以翻来复去自己看好多遍直到搞懂. 而且还自己很喜欢跟电视里学做一些小实验,象水循环的, 电话的,浮力的......
那我为何还提要看他心理准备好了吗? 那时我正怀老二,以前他一直跟我们睡一个房间的,虽然有自己的小床. 但随着预产期临近,我们就要他搬出去到别的屋睡觉. 主要是怕小的吵了他睡不好. 他虽然不乐意,但也没费多大工夫就睡出去了. 但他老是抱怨怕黑,我们也没多想只是给他按了个夜灯. 直到最近我在给他搞作文时发现他很容易联想到陨石,火山,恐龙,地震之类的东西. 感觉他缺乏安全感.

我的体会是就算他能把那些知识头头是道讲出来,并不说明他心里真正明白,而且小孩子的联想要比大人丰富的多,有时候反而要承受比同龄孩子更多的心理压力,如对未知世界的恐惧.

父母要真想超前教多教点孩子好的诗歌,多读点书就可以了.

3.父母的时间,精力,体力READY吗?
可以超前教的孩子一般都比较聪明,很多时候父母都会比较累.突出的一点是不好忽悠.言行一致的要求比较高. 起码我儿子是这样. 我有时跟他说话都要考虑周密性.以防他找漏洞.

4.对学龄儿童来说超前教等于让他学会用高一级的方法来解决低级的问题.比如用乘法做加法题,那这会不会阻碍他对本来该掌握的这一级方法的自如运用呢?
这点只是想法,探讨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