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徒步环绕勃朗峰TMB(一)

(2016-07-17 12:54:14) 下一个

徒步环绕勃朗峰TMB(一)

话说某日在网上读到推荐徒步线路,发现有条绕着勃朗峰走的线Tour du Mont Blanc,简称TMB,路上有小木屋吃饭睡觉,似乎比较方便。勃朗峰意即“白色山峰”,是阿尔卑斯山的最高峰。这一圈途径法国意大利瑞士三国,大部分是在勃朗峰对面的半山腰,绕着勃朗峰这么走一圈,全长大概170公里。

买了Kev Reynolds的书"Tour of Mont Blanc: Complete two-way trekking guide"回来研究,Kev的书不是很好读,我一捧起来就要睡着,所以对旅程糊里糊涂,没有好好计划。再说大多数人逆时针走一圈要11天,我们只有8天,又不知道我们每天能走多远,所以只订了大本营附近一晚的旅社,其他的,去哪儿、走多远,就看情况了。

第一天,下午3:30开始出发,Les Contamines到Refuge Bonhomme
爬升:约1300米
计划:5.5小时;实际:7 小时

出发之前一天在网上订好了大巴的票,坐Starshipper到Les Contamines,每人单程25欧。

到了日内瓦机场后,找法国出口出去。事先我问过汽车公司的Robin怎么找我们的班车,他告诉我Starshipper的大巴是蓝白色的,会很明显。时间快到时,一辆红黄色大巴停了下来,上面写着“SAT、勃朗峰”等字样。驾驶员问我们要不要去霞目尼,我摇摇头。眼看快11点了,蓝白色大巴还是不来,如果错过这班大巴,下面一班就是几个小时以后了,我急得来来回回把等在那里的车全端详了一遍。忽然发现红黄色大巴的窗户上贴了小小的一张纸,上面临时写着Starshipper,原来用这代替我们要上的班车!法国人,你们咋这么随意呢?

上车大约一个小时后,在一个叫Domancy, La Pallud的地方转车,Starshipper的一辆面包车已经等在那里了,接上我们和另外两位旅客,接着开往Les Contamines。

12:30到了Les Contamines这个法国小镇,问询处12点已经关门了,要3点再开门。旁边有年轻人在晒帐篷,问了他们一些问题。我发现那个小伙子脖子上的皮肤晒坏了,一片一片的脱落下来,心想,怎么会晒成这样?旁边小超市里的人说他们1点要关门吃午饭,3点再开。这是午休的节奏,很像中国嘛。

超市主人推荐了餐馆Le Husky Bistro,里面都是当地人在吃饭。菜单上一个菜17-25欧,但有个中午套餐(grain grain du midi)才15欧。前菜是一片鹅肝酱、大蘑菇切条做成酸酸的味道、生菜。主菜是烤鸡和土豆条,甜点是蓝莓派,都很不错,一顿饭吃了两小时。

3点问询处终于开门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近处两个山舍都客满了,只有最远的一个有床位,据说要走4个小时(书上说5-5.5小时),心里想也许近处会有空床呢,先走走看吧。

先要给水袋里装水,问询处的小姑娘说,外面的喷泉就可以。出去呆呆地和喷泉对望了半晌,水不断地从四面的喷头飞出来,落到水池里,这水可以喝?怀疑自己听错了,去问晒帐篷的小伙子,答案也是可以。那个喷泉跟这差不多,比这个网上的照片简单些:

到了步道口,东张西望看应该往哪边走,也在找路的一个亚洲男孩主动问,你们是要去Le Pontet吗?我说不是,Le Pontet我知道,走40分钟就到了,我们要走4小时呢。找对方向后,下午3:30,我们在傍着溪水的林荫小道上开走。

刚走到年轻人要去的Le Pontet,我已经觉得背包太重了,主要是家里的好多东西都在我包里,我平时又没有负重走路过,不习惯。于是在一个垃圾箱旁边停下来, 先把打印出来的别人的游记扔了,Rev的书中有一半内容是讲顺时针环圈的,也被我毅然撕掉扔了, 看看为了减重我也是拼了。减负成功,接着上路。

大约50分钟过了教堂(Notre-Dame de la Gorge):

有空床的山舍是最下面一个,路牌上说还要走5小时。

开始上坡,石头路面崎岖不平,突然前面传来马达低低的吼声,一辆车渐渐出现在视野里。我大大惊奇,这里也能开车呀?

发现欧洲的加水处大都是这样的,不是一个可以自己拧开的水龙头,而是水持续地喷在一个池子里,如此循环。请懂的朋友解惑,为什么要这样呢?

接着爬山,到了第一个山屋Refuge Nant Borrant,外面摆置了花花绿绿的太阳伞野餐桌好热闹,一队骑车的人正在休息。问了一下,可惜他们只剩下两个床位。我让孩子吃冰淇淋,好好休息一下。

我先往下一个山屋Refuge de La Balme方向走,路上想还是打个电话去问问有没有床位吧。可是不知道怎样用美国手机打法国电话,总是听到一个录音。问旁边的一对法国夫妇,他们热心地用自己的手机帮我打电话,也听到同样的信息,原来是电话坏了。

热心帮忙的法国夫妇:

谢了法国夫妇,接着前行。爬过一段坡后,视野变得十分开阔,左边是一条潺潺的溪水,有红顶的房子和懒洋洋的黄牛点缀其间,

右边是蔓延不绝的山坡,近处是翠绿的牧场,远处是深绿的森林。前方,则是起伏的山脉、高高的雪山。如此之美,孩子看呆了,不觉说,这就是eutopia 吧?

接着爬坡,到了Refuge de La Balme,发现那里的50个床位住得满满的。

再走,其他行人就很少了,只有连绵的绿坡,灿烂的野花,远处的农舍,漫过脚面的溪水,和脚下的小路。

大约8:15时看到路边搭着两顶帐篷,上去问路,人家惊奇地说,这么晚了,还要一个半小时才到下一个山舍呢。呵呵,后来其实花了我们两个半小时。这时候,路上就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路面开始有雪,走路速度变慢:

有一次怎么都找不到路,打开书发现一张照片,抬头一看,眼前是一模一样的山头,位于2483米的Col de la Croix du Bonhomme:

仔细读了说明,应该往右边绕着山走。天渐渐地暗下来一点,可是爬到高处又会看见太阳还留在山头。

9:15终于到了Bonhomme山头的小屋,2329米:

远远的山顶上还看得见太阳的投射。山下看见一座屋子,这时候我很着急,一心希望那就是我们今晚要住的山屋。可是少爷看了看手机上的高度指示,说山屋的海拔是2443米,所以我们还得往上爬:

夜清冽,天上没有月亮,辛亏有雪的反射才有点亮光,最后还是太黑了,需要手电筒指路。小姐带上头灯,少爷用手机上的手电筒app。雪里爬涉,不知道方向是否正确,夜渐深,不敢有任何疏忽。我反复唠叨,千万别不小心走到Col des Fours。有的地方雪已经开始化,石头下面出现一个大洞,这就要小心,以免塌方。过了半晌,少爷在石头上展开地图查路,说应该接着向南,我打开离线地图,少爷对了一下,说已经离山屋很近了。

接着跟雪地搏斗,颤颤巍巍、三步一滑,远远地看到一栋小房子,带着微微的桔黄的光晕,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学的《小桔灯》,这个光代表了希望和温暖。晚上10:40分,Refuge col de la Croix du Bonhomme终于到了!

一个人的大峡谷(1)

转勃朗峰第一天

转勃朗峰第二天

转勃朗峰第三天

转勃朗峰第四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如果我能挑,就九月初去,应该路好走人也少。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Bravo! 已经开始写游记了,动作好快啊!从你的照片来看,你们真幸运!我们走过Refuge de la Balme时,那里连门都没开,Bonhomme山头的小木屋外还有2尺深的雪呢。翻 col de Bonhomme 那天是我们最艰苦的一天,基本上全是爬“黑道”雪山。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俺等着读完你的这篇游记,俺有个同学在欧洲的建议俺们去走一走这个trail呢。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是有一点任性,惭愧一下。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啊!刚刚还在中国,一下子又上了alps。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