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树圈 - 生活教人之一

(2012-07-23 20:50:01) 下一个

树圈

生活教人之一

我家老太太一直教导我:“是生活教人,不是人教生活。”

这里的“生活”原始含义指的是“手工活”,一般是指“针线活”,也就是北方人说的“活计”的意思。广义和引申义也可以是指家庭生活、社会生活之“生活”。这话的意思是:生活中的许多事情,不一定都有现成的答案。只有自己用心去琢磨,才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所以除了向有经验的人学习以外,还必须向“生活”本身学习。是“生活”教育了我们。

今天就有一例。

当年,随着这所房子买进来的,一共有三棵红橡树。前门口有两棵。后院里有一棵。每棵树的底下都箍有一个直径八九十厘米的钢皮的树圈。我们买房子搬进来的时候,那树才不过大碗般粗,直径不过十二三厘米吧。从树的年轮来看,那时大约有七八年树龄。

如今,这三棵大树都有大约一尺半多直径了。两年前,发了个心,从Homedepot买来了几十块红色的温莎石给前院的两棵大树重新造了两个扩大的树圈。每个树圈是用两层温莎石垒起来的。中间填上泥土,可以种些一年一生的应时的草本花。

可是,最近不知怎地就想起来那时只为了垒新的温莎石树圈,似乎并没有把原先的钢树圈给挖出来,这两年随着树杆不断地成长,恐怕那钢树圈已经箍在树根上了。

于是,从上个周末开始,便用两根一尺来长的钢撬棒在每棵树底下刨根问底地找树圈。最后在前门左边的那棵树下,找到了一个残留的树圈。



http://sunpctech.com/wenxuecity/images/tree_ring/IMG_5716_pscs_72x640.jpg

可是那钢皮树圈是结结实实地箍在树根底下,就好与树根长到一起了一样。用小工具是无论如何也弄不动它的了。只有用大的粗的钢杆才能运用杠杆原理比较轻松地把它弄出来。可是我又没有那种工具。一边心里埋怨自己当年粗心,不动脑子,偷懒,才没有把那个旧的钢箍给撬出来。如今还真是更加麻烦了呢。

想来想去,没有别的法子,只有依靠现有的工具和自己的体力能力,因地制宜,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于是找出一个18v的手枪钻,装上一个最大的钢钻头,打算在钢箍上钻一排洞,然后可以完全割断钢皮树圈。最后才能再将钢皮撬出来。



http://sunpctech.com/wenxuecity/images/tree_ring/IMG_5720_72x640.jpg

那钢皮大约有四英寸宽,眼看着两把手枪钻,两个电池轮流充电,结果搞了差不多两小时,才打了八个洞,还没有过一半的宽度。心想这样进度太慢了。于是又钻到车库里去找其他工具。最好是电动工具。结果找出一把小的电动钻具,主要是打磨用的。配有一套打磨砂轮。其中有一个切割砂轮。我还从来没有机会用过那个工具。想来当时一定是促销产品,才会买来的吧。买来以后也就一直在车库里冷落着。



http://sunpctech.com/wenxuecity/images/tree_ring/IMG_5718_72x640.jpg

今天早上,起来趁着天还没有大热,想着用那电动切割砂轮来试试是否能较快地把那个树圈打开。后来就交替着用电钻和电切割砂轮差不多就要割开了,就差那么一口气。最后再用锤子锤了几下,那个钢箍终于彻底断开了。



http://sunpctech.com/wenxuecity/images/tree_ring/_DSC9613_pscs2_72x600.jpg

可是要把整根钢皮全部挖出来,还是要费些时间和力气的。今天大热,暂时告一段落,以后有时间再继续弄,至少先把树根给解放出来了。今天还是割草吧。。。

看着那树根似乎己经长到钢皮上,开始把钢皮包起来。心里真是惊叹大自然的造化神功,倘若假以时日,那棵大树终究是会把那个钢箍给弄断的,因为钢铁是会锈蚀的。大自然的那种坚韧不拔水滴石穿的鬼斧神工于此又可见一斑。想必在我走完这生命的路程早已化灰的时候,而这棵大树会依然挺立在这块土地上。

通过这件小事,我认识到两个真理:一个是“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不,自己当初如果在扩大温莎石树圈的时候就把钢圈挖出来,也就免了今天许多的麻烦。另一个是“生活教人,而不是人教生活”。生活中,有些事情是没有现成答案的,只有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地找出合适的解决办法来。

我倘若真能记取这两个教训,那么今天的力气也便没有白花。

 

逸宽原创于孑孓庐

羁旅达城

7/22/2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zi888的评论:
俺在老师您这里真的是受益良多。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纳兰红豆的评论:

谢谢纳兰公子的夸奖!我的体会是生活教人的内容是没有穷尽的,每当我自以为生活教会我什么东西以后,生活会给我另一个教训。。。

当棱角都磨去了的时候,大约就跟一个圆球差不多了,碰一下就会滚很远。。。脸皮,也自然会愈来愈厚的。

-逸宽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逸宽老师和老太太的感情真是深厚,而且对老师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老师也说的极对,就是生活教人。
年轻时的血气方刚随着生活时光的流逝,逐渐会变得没有棱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