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棋先学做人——多伦多国际象棋学校

发布国际象棋训练内心感受,招生信息,学生介绍;探讨国际象棋在教育中的意义,和学习国际象棋的价值观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藤校青睐国际象棋棋手?

(2012-04-05 10:13:51) 下一个
        许多朋友或电话,或电邮发来祝贺我女儿被Yale入取。

        破天荒地,女儿的正式入取通知书,除了有封打印件外,还有封署名招生办公室负责人的手写私人信,道出了Yale入取我女儿的原因:学业、国际象棋和个人的人品素质。信上还说他们办公室所有的同事认为我女儿是”perfect fit” 耶鲁。

        我不清楚美国的同龄chess孩子的升学(爬藤)情况。但加拿大国际象棋少年棋手的情况还是很清楚地,以下是近几年国际象棋少年棋手被藤校入取的名单:
Derek Jia UPenn Class of 2012
Patricia,Ho(Female) UPenn Class of 2012
Haonan, Zhou Princeton Class of 2013
Ling Ye Columbia Class of 2014
Predescu, Sebastian Harvard Class of 2010
David Wang(London) Princeton Class of 2011
David Wang(Toronto) Yale Class of 2009
Yuanling Yuan(Female) Yale Class of 2016
Eric Zhan Cornell Class of 2016

        以上名单中 除有一位是罗马尼亚裔外,全部是华裔。国际象棋的水平要么是国家大师以上或代表加拿大参加世界比赛。(或许个别例外)
  
        但是细心人还会查到很多加拿大奥林匹克队的大师级棋手是去了在多伦多的约克大学,似乎得出的结论是升学和国际象棋没有关系。

        其实,国际象棋是个Board Game, 但和普通的Board Game不同。很多研究文章表明,chess可以给孩子带来的好处有Focusing,Visualizing,Thinking Ahead,Weighing Options,Analyzing Concretely,Thinking Abstractly,Planning,Juggling Multiple Considerations Simultaneously。。。等等。这些术语,很多不从事教育的家长并不深入理解,其实普通的学校教育,普通的课程没法cover这么多。

        博主在北美从事国际象棋教育10多年,期间遇见过不同的家长,学生和其他国际象棋教练。其实,很多国际象棋学校和教练并不真正理解chess对孩子教育的作用,他们允许孩子下棋时讲话,吃东西,奔跑,打闹,把下chess变成了babysitter一样消遣的玩具,收费低廉,孩子在那里没有规矩,没有”Law of Chess”的约束,还美其名曰:“让孩子在愉快中学习”。

        失去了悠悠历史文明文化浸淫的国际象棋的教育还能有培养人才的benefit吗?答案很显然了,同样水准的棋手被不同学校入取,便是佐证。

        进入藤校的名单中有2位是我的学生,还有2位(包括那位罗马尼亚裔孩子)的父母得到过我国际象棋教育理念的影响。诚如中国功夫一般,有的师父教弟子成才成大器,获得正果,有的师父教的弟子功夫不差,但走旁门佐道,甚至逞强欺弱。其实师父的引领非常重要。

        我开办多伦多国际象棋学校更像一所用国际象棋说事的私塾,规模不大,但遵循的是学做人,做好人,做能人的办学方针。虽然以中国文化切入这西洋棋,但也符合这西方文明培养人才之要求。

        今天见我女儿进Yale, 我得到的欣慰不仅来自一位父亲的情感,更是从中得到我从事的国际象棋教育事业成功之满足。但愿我现有的弟子能坚定地踏准他们师姐的脚印,在我的帮助下,在他们父母的配合下,将来也有一天进入这些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的名府。也奉劝诸位国际象棋孩子家长不管你让孩子学国际象棋的目的如何,不管您是否愿意您的孩子爬藤还是不爬藤,早点遗弃旁门左道,让孩子“学棋先学做人”,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