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棋先学做人——多伦多国际象棋学校

发布国际象棋训练内心感受,招生信息,学生介绍;探讨国际象棋在教育中的意义,和学习国际象棋的价值观
个人资料
正文

多伦多国际象棋学校最近情况汇报

(2010-03-15 21:20:32) 下一个

    最近,多伦多的天气转暖,家长们开始跃跃欲试地为儿女寻找课外学习的老师和教练。虽然,不少人联系我,有的还三番五次地请我去喝茶吃饭,目的就是一个要我收学生。但也有的家长,根本搞不清国际象棋这个东西,冒冒失失地到处shopping around,当然也关顾我这里,最后,说一句,对不起,我们孩子还小才9岁,还没准备好学习国际象棋。呵呵,很搞笑的,还有年轻家长用网名给我发email,搞隐身游戏。

    近10年的教练经历,阅人无数,什么样的家长没打过交道,但和80后的隐身游戏却有点吃不准。想想,国内学国际象棋这么热,如果没有朋友介绍名教练根本没时间和你说话,不用说你玩隐身email了。想想也对,在国外的80后哪有如此经历,以为在国外国际象棋教练一大把,随便挑。呵呵,我也不想得罪人,硬着头皮给每封email都回信,仅仅考虑到本人国际象棋学校的公众形象。但发email不署名或署网络名实在是看不懂。如此家长的孩子我敢接受做学生吗?

    至于9岁还没有准备好,那就根本不用花钱学国际象棋了。学校,图书馆就有免费课程,干嘛找我?

    最近,也不全是阿斗的故事,也有让我非常开心的事。我原先认为我教的学生在6年之后,可以将他们的国际象棋的成就,用于爬藤的工具,没想到小学升初中都排上用场了。我的学生John,最近被多伦多2所私立中校入取。他最后选择了能提供他50%学费奖学金的Upper Canada。他妈妈告诉我,孩子在interview时,对考官老师讲述了我教他国际象棋之余做人的道理,让考官赞叹不已。能考进Upper Canada在多伦多已是不易,何况还取得了奖学金呢。John这样的学生,我会精心培养,让他早日成为master(大师水平)棋手,为他将来进入美国常青藤大学铺垫道路。的确,John最近的进步很明显,让我越来越感觉到希望。

    另外,代表加拿大赢得2009年度北美青少年国际象棋冠军赛8岁女子组冠军的刘嘉欣正式申请接受多伦多国际象棋学校的训练。有些教练可能为能做刘嘉欣的教练而到处登报打广告,吹嘘自己,可我反而认为接受刘嘉欣这样的学生是一件不轻松地决定,也是一项关荣艰巨的自我挑战。这是一件我最近不太容易做出决定的事。

因此,拜托那些还不知国际象棋在我这里是何物的家长,该想想清楚,然后再和我讨论收学生的事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