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棋先学做人——多伦多国际象棋学校

发布国际象棋训练内心感受,招生信息,学生介绍;探讨国际象棋在教育中的意义,和学习国际象棋的价值观
个人资料
正文

每小时150元RMB训练Chess和棋手换教练

(2009-11-25 09:59:05) 下一个

在原苏联及当今中国运动员训练体制中,有一种叫运动员注册制度。诸如围棋和国际象棋也被列入项目归属体育部门管理。像其他运动项目一样,棋手和教练被列入注册管理。运动员的成绩直接考核教练的水平和成绩。国家、省(市)、县的各级体育部门直线输送运动员。棋手也一样,青岛的棋手可以向山东以及国家队输送,绝不会送往上海。上海的教练也不会到青岛挖一位棋手,然后向外界声称自己培养了一位棋手。不仅制度上不允许,而且,在道德上和剽窃一样令业界觉得可耻。

当然,棋手也不会随便换队和换教练。因为,没有一位横向换教练的棋手出成绩的。只有在成为俱乐部的联赛棋手之后,由国家棋联批准,教练间协商,在支付一定转让金之后,棋手才有可能转会。

那当然是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出钱培养棋手的结果。那么,目前的中国是何现状呢?是不是,不是国家出钱训练棋手了,教练就可以拿其他教练培养出的棋手鼓吹成自己的呢?在业界,绝大多数的教练是有品行的,何况目前在中国大陆学习国际象棋比学钢琴、足球的多得多,大家都有饭吃,何苦去偷别人的呢?我的外甥才5岁,最近在国内拜师(极普通的教练)学国际象棋,每节私人授课每小时收费150元人民币。这样的收费是在前国家队教练退休后在家授课,在2005年每小时收费50元的基础上涨起来的。可想而知,市场无限大,是没有人偷鸡摸狗。

其实,当今北美的国际象棋教学市场一样巨大,特别在华人聚集的城市。多伦多的华裔移民人数近十年来增多不少,受美国国际象棋热和大陆国际象棋热的影响,多伦多华裔子弟学国际象棋的人数也渐渐增多不少。很多家长来找我,可是,我的时间有限,在日程全部排满后,只能让时间上不能合拍的学生列入wait list中。现在的情况是学生和家长满足我的时间空挡,而不是我来满足学生和家长的时间空挡,并不是我耍牌,原来还做调整,现在实在没法做这个调度工作。

说起我的学生,有一些我曾经花了很大精力培养的离开我了,我有一种胸闷的感觉,这些从零开始,一年冲上1900后,离开了,为什么呢,无非是自以为是或收入受挫?更好笑的是别人拿去称是他培养的学生。我不知这些知情家长是怎么想的,但的确会有很多不知情的家长受骗。后来了解到许多俄罗斯的教练的学生,波尔卡三姐妹的学生都被这位教练列入了自己学生的名单,我才明白,那不是针对我的举动。本质上,是人品和人格因素在作怪。

其实,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教棋,的确会让你有所回报,学生也会出成绩。投机取巧,偷鸡摸狗的行为能骗人一时,能骗人一世么?

也为那些贪图收费便宜的而被误子弟的家长和棋童感到Sorr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