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棋先学做人——多伦多国际象棋学校

发布国际象棋训练内心感受,招生信息,学生介绍;探讨国际象棋在教育中的意义,和学习国际象棋的价值观
个人资料
正文

和教练的配合

(2009-09-01 07:16:18) 下一个

有一些家长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当他们把孩子送过来学棋(这是通常的叫法,而我称之为训练)后,出自各种原因,总要找一些其他的棋书让孩子看,怕孩子看不懂,自学了后教孩子。而且,自己找一些比赛让孩子参加。

一般的chess教练不会干涉你的做法。原因很简单,你为你的行为负责。

可是,我是一个有父亲般责任心的chess教练,我知道其中的害处。我会给家长暗示,讲一些其他家长失败的前例。也给你讲其中的原因以及我的理由。其实很简单,chess是心智训练,不是上课学习。所以,我称之为:训练。

而我的心智训练法,是我开设这个chess school的核心竞争力,你没法学会和知晓。我可以一年内,拔高学生500800等级分,无关你的孩子聪明与否,而别人不行,你是孩子的家长,本来可以的,但大多家长缺乏chess专业知识而自己在chess上培养不了孩子。

所以,作为家长,只能全力信任我,配合我。

前车之鉴的实例: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数学很好,参加数学竞赛取得好成绩是通过自己看书和做习题后的结果,由此推导出孩子一样可以对付chess。在屡试屡败后,再找上了我。虽然一段训练后的一段进步,不料,旧情复发,再一次开始“出轨”“自学”后,再一次掉入比赛不长分的怪圈。

如果这样的学生,还坚持每周来我处报到的话,我会很有耐心地与家长和孩子沟通,希望,能够follow我的训练方法,直到一切改变,有两种结果,其一,rating步入上什轨道,皆大欢喜,学生和家长彻底“迷信”与我,从此配合良好。其二,执迷不悟者,结果,大家byebye

以前离开我的学生主要分2类,一类家庭经济发生困难,无法支持孩子继续训练。另一类,就是自认为可以DIY或另投他门。后者中,只有我原先在Ottawa的学生,才会有进步,原因是,我离开Ottawa后,学生不得不另投他门,这些学生是有“根正苗红”的基础滴。

其实,每离开一位学生,都让我有一份失落,学生方家长也不见得开心,也许一开始认为自己找到我的训练方法,从此可以DIY了,可不用多久,在我训练效果的惯性下,等级分涨到一定程度后,自然停滞不前了。那时那些家长和学生或许会后悔,可是,面子呀面子,没人回头滴。

每离开一位学生,就意味空出一个训练时间,有一位新学生可以接受训练,但是缺少学生在比赛排名上的领先,但这是暂时的,可不,最近一群鲜嫩的小棋手在加拿大的排名又像冒泡一样接近水面,有一位已经领先。令我高兴的是,出炉时间大大缩短。

离开我的学生的家长是一些和我极端不合作者。而那些合作者,享受孩子胜利的喜悦,享受者对孩子未来前景的憧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