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棋先学做人——多伦多国际象棋学校

发布国际象棋训练内心感受,招生信息,学生介绍;探讨国际象棋在教育中的意义,和学习国际象棋的价值观
个人资料
正文

多伦多国际象棋学校收什么样的学生?

(2009-01-15 11:40:20) 下一个

本来想每日写一篇博客文章的,也不是要做广告。你想想就明白啦,文学城是全世界都可以看得见的,在这么大的范围内做广告,对一个面向local教育市场的生意,是没有意义的。那么,我写这些干嘛?有人说我瞎折腾,学生不够数(言下之意,还是做广告),等等。我不批评这些没有教养的人,这不是我开博的目的。

其实,很多中国人不明白国际象棋这个东东,我的很多学生家长,都不明白,他们每次送孩子来上课后,总是意犹未尽地要和我聊。但我学生一档接一档,没法与家长多沟通。所以,我想到用博客的方法,增加和家长的沟通。

今天发觉好多文学城读者有误会,以为我是一个传统的中国大陆的,对学生苛刻,只知道出成绩,不关心学生心情的国际象棋教练。所幸的是,我在加拿大国际象棋的华人圈内,没有被误解。而实际上,恰恰相反,我是一位特别注重孩子兴趣培养发展的教练。因此,下午抽空,加了这篇文章。

回到正题,我收怎样的学生?

1、  学生自己有兴趣于国际象棋,而不是家长。反之,坚决不收。(看到我的原则了吧)

2、  学生已有chess教练,不管什么水平的教练,我坚决不收。为什么呢?其一,行有行规,君子不夺人所好,每个教练其实多是在经营自己的生意,我抢人饭碗的事不干。其二、chess训练是心智训练,每个教练方法各异。我宁可在白纸上自己画,也不要在人家画过的画上修改。实在有人要换教练,必须遵循原则是,在停止2个月的一切有关chess活动,我才考虑是否接受。(是不是在文学城,一不小心,同行有被砸饭碗的危险,故,不惜用上各种马甲,对我砸砖,如果有同行,请不用担心,我不抢你的学生。)

3、  家庭父母对孩子接受国际象棋训练的艰苦性认识不足的不收。在孩子身上国际象棋方面预算不足的不收。(认为自己孩子是天才的是典型的对“艰苦性”认识不足的,预算不够的,请等我联系到赞助后,再联络你)

4、  家长和孩子有一方对学chess的目标和我要培养其成为National chess master目标不一致的,会让我慎重考虑。假如,你的目标高于国家大师,我会在孩子达到国家大师之后,推荐其他能帮助棋手达到国际大师或特级大师水平的教练,而我,只是“铁路警察,只管一段”。假如,家长希望让孩子玩玩,看看孩子有没有兴趣,我会建议家长将孩子送到免费的chess club中。(就好比在community center中有免费的游泳和溜冰一样,你可以take advantage但你要在游泳上或溜冰上出点成绩,那你得找私人教练。)

抛出这篇博客文章,看看还有什么误会。欢迎到我的博客中评论,以便我能保留这些评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