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用心寻找

(2020-10-15 18:11:54) 下一个

用心寻找

作者:八千里路

下课回家,气儿还没喘匀,状儿迫不及待地给我报告说他们正组个团队,也要protest.

我现在一听这词儿腰就有点儿痛,“你…你们protest甚麽?”

“我们的目标是维护传统价值观,”状儿振振有词,“我们要把美国变成一个传统的宗教国家,”

“喔噻,你们这目标够远大的,慢慢实现吧。”少年的理想就是这麽得魔力动人。他老娘十四岁的理想可是实现共产主意来着——是真的,有文字铁证——藏在随我飘洋过海走南闯北的有着经年岁月的某个日记本里。

两年前,状儿声称要去上神学院,当牧师,希望有一天能去中国传教。“你要当上牧师,你老娘我就把自己给洗了,”我拍着状儿的胸脯向他保证, “以示对你工作的支持。”

高中了,状儿在网上跟小伙伴们吐槽彼此的世界史老师。

状儿:“我们老师一个学期了压根儿也没讲甚麽世界史,全在讲身份政治。”

他朋友:“你们那算什麽?我们老师给我们讲的全是共产主义!”

几十年过去了,共产主义阴魂不散,邪风劲吹,终于从东半球吹到了美利坚。我发现美国的政治老师比中国的给力多了,关键是他们打心眼儿里信。想想咱那年小学二年级的思想品德课老师,三十来岁正当年,女的,在黑板上大(粉)笔一挥,奋笔疾书“共产主义”四个大字,回过头来,轻轻弹掉手指的粉笔灰,淡淡地说,“放心吧,等你们变了老老老老老老老老老老老老…姥姥的时候,它也实现不了。”唉,咱这辈子,净碰上好老师了!老师的一句老老老老老姥姥,对于年方七岁的我,如同醍醐灌顶——明白了,原来全是假的。不过美国老师念的可是真经。

“世界史老师说了,凡是在BLM中保持沉默不表态的都是种族主义者!”状儿一边吃晚饭一边散布革命言论。我一口饭差点没喷出来。这话怎麽这麽耳熟?习主席要是听了,还不得捂着被子偷偷笑个不停?历史终于再次证明:敌人都是从内部被瓦解的。

“你们这老师甚麽水平?!”涛涛同学一向不在孩子面前搬弄他人是非,竟然也按捺不住,节操终于失守了,唉!

在美国,年轻的女老师讲起政治来,一旦举起道德制高点的狼牙棒,自有一番威武的风情万种。俗话说,庸医害人,那庸师呢?

“为庸师烦扰,乃庸人自扰之,好的老师也要自己用心地去寻找。”我告诉儿子,“看看这本吧!”遂给状儿一本书,12 Rules for Life——作者系北美最好的心理学老师。

老师和巫师隔得并不遥远,一字之差也许仅是一步之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eke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syphe' 的评论 : 其实国人的“言论自由”是美国人无法理解,体察,也不太敢于尝试的。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老老老老。。。”,这个老师真是太可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