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清

我的语丝,绿了青山,醉了碧水...
个人资料
正文

沁园春•遗像前

(2009-04-18 11:15:55) 下一个
--- 作于ji逝世八周年纪念日
     (17/04/2009)

五十年间,事事相然,念念不忘。
记麓山絮语,青梅同赏;
殷殷喋嗫,暮曲晨光。
放眼星城,金霞闪烁,
好是蜂儿揽若芳。
须晴日,待双飞燕昵,琴瑟兰房。

流光,误染吴霜。
又岂料低回世道旁。
幸情怀不老,胸罗万象;
清泉白石,桃李甜香。
淡饭粗茶,一双儿女,
尔雅天然底里藏。
今何憾,只嶙峋瘦骨,谁与掂量!

注:这词发表在《北美文学网》之后,不少朋友回帖鼓励
并问候,使我深受感动。像他乡客就这样说:

读了清冰老师的沁园春,不禁想起苏东坡的《江城子》。都是悼亡故人,朴素真挚,细腻感人。老师保重。
***
江 城 子
——苏东坡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他乡客一向就这样鼓励着我,我不胜感激地说:
是啊,他乡君。我和你一样非常喜欢苏轼这首《江城子》。自然之极,不加修饰,却字字浸着血泪,读来让人痛彻心肺。
应该说,我的爱情婚姻生活、情感体验,与
苏轼和他结发妻子王弗之间的那种相濡以沫、生死不渝是相似的。但他毕竟是大词家,能写出这开悼亡词先河,为世代传诵的绝唱。而我难望其项背。我尽管有缕缕情思要对亡夫倾诉,但茶壶煮饺子---有嘴,却又倒不出!
这伤逝伤时之感,
简单直白的,得到你的肯定,我是特别欣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一片冰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枵君的评论:

尺幅千里,感慰良多。谢谢!
北美枵君 回复 悄悄话 摧开门窗细掂量,桃李沐春光!
一片冰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的评论:

青柏,你好。谢谢你一直鼓励着我。
"此情无计可消除",夫妻相濡以沫的深情,刻骨铭心,这种思念真是时空无法阻难、生死没法中断的啊!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雅诗情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