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清

我的语丝,绿了青山,醉了碧水...
个人资料
正文

淡水交情(二)

(2009-01-30 08:30:22) 下一个


我和白水是朋友。有人说,冰坚水柔的,怎么个活法 ?

我说,你想想,冰是睡着了的水,没有水做的帷床她睡哪 ? 即使她睡着睡熟了,若没有水在耳边嘀嘀咕咕的,她能醒吗 ? 当然,从表面看,冰是硬、脆了点,她的神色有时也严肃冷峻了点,但她内里澄澈和水的晶亮应该一样。这就难怪她喜欢安闲自得地徜徉在水的温床,享受水的坦荡和柔情;细细地咀嚼水沁润万物而不和他们一争高下的豁达大度。

我和白水是早几年在网上相逢的。也许因为我们同宗同源,同一流向,所以读诗评文时有种特殊的亲切感,似乎能互通,互懂,惺惺相惜。我们之间的相互肯定鼓励是出自内心的,评点中的批评意见也做到了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随后,我们又常通电话,国事家事,过去现在,境遇心情,和对诗文,对事的看法,都敞开着谈。没有客套,无须掩饰,像竹筒倒豆子一样,倒个精光!

“客气是生疏时的礼貌”, 这好像是郁达夫的话。对这我也深有体会。我和白水交谈交往直来直去,掏心掏肺的,与性格有关,但又不全由它决定。我们的年龄差别较大,经历各异,对事情的看法难免有些不同。但我们坚持着心与心的交流,知根知底的,抱怀于心。平时有着放不下的系念;有事没事又总想找对方聊聊。这样我们自然而然不需要讲究说话的方式方法,更不会去考虑说什么留什么了。

“人生得一知己者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耆耄之年有这不含功利之心的纯真友情,是多么值得庆幸的事。

白水是大家公认的文思敏捷,能歌善舞的才女,她看重我,真诚待我,给我带来的快乐可说是没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啊!


这是白水送给我的诗

白内障 / 白水

这一页, 翻过去就翻过去吧
我用一片雪花
蒙住眼睛
在第一千个流逝的晚上倾听
一千零一夜的故事
天籁无语, 窗外
惟有细雨如弦
 
我问阿炳
没有泉水难道就真的没有月亮?
那么如果泉水干涸, 那么
如果枯井? 他
冷成一尊石像, 颤动着
不再流泪的十指
长笑朝天, 为何去问一个瞎子
你应该问你的姐姐,她
是眼科医生
是啊, 眼科医生
一根热流导线融化了冰冷的雪

身后传来琴声
我暮然回首
看见那双干瘪的眼角挂着两滴
清冷的月光
 (11/18/06)


这是tianduan114的和诗

白雪遮住了眼睛
依然有明镜般的心境
不用去看月光
就弹一曲二胡对着枯井
听一听有没有回声传近?
当眼睛屏蔽了虚华
你分辨出的一定是最真的心音
妙手化开的春雪
将泉水般的诗意
注入了你的感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