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清

我的语丝,绿了青山,醉了碧水...
个人资料
正文

姊妹花开(一)

(2009-01-05 12:13:55) 下一个


来北美几年,晚上家里热气腾腾,白天却闲着没事。诺大一个独立屋,除了我就是我的影子,你说自在不自在?
人总是想和别人谈心的,“德不孤兮必有邻,唱和之契冥相因”,我想,古人尚且常和邻居、远道朋友交往,我何尝不可利用现代化手段找朋友聊天?  不是吗,中国文人交往向来轻财物重情义才学,我何不物色几个网站或干脆弄个联络据点,邀朋友说说心里话?
这样,几年过去,我认识了不少网友,唱和连连,日积月累,单是老根据地就有了数千首诗词楹联。这时,也只有这时,我的心灵像有了归宿一样,美美地享受着人生留给我的这份快乐。
这是朋友们的赤诚的心意,也是大家的血汗啊。我对它视若珍宝。
在我的博客,我也想陆续选辑一些贴上来,以便天天看看,天天惦记着友人。

(一)

咏<心声>并致友/ 一片冰心
心声网苑清节家
草上谢池映水华*
信手拈来皆月色
清光一片锦上花
注 :"谢家楼""谢池草", 为怀念兄弟情谊之典 
   (2008-6-25)

次韵咏<心声>并致友/ 闻山
    (2008-6-25)
气类心声是一家
梅魂菊影系中华
神交翰墨扬风雅
镂肺雕肝共护花

命俦啸侣网为家
缝雾裁云掬月华
独坐芸窗寻梦去
吟边三昧绽心花

依韵相和/ 洁淳
   (2008-6-25)
最艳长空是晚霞,
一年佳兴在春华。
金蜂采蜜寻何处?
独有心声四季花。

(二)

细端详/一片冰心
  (2006-6-25)
红尘惹事费思量,风月无求睡梦香。
情韵溶溶终解慍,再把流年细端详。

依韵和一片冰心《细端详》/ 洁淳
已兼风雨路行长,更着前蹄一箭伤。
细嚼南山星夜草,仰天一啸又朝阳。

奉和《细端详》/ 路明
剖析人生细端详,南柯一梦显真相
不为情牵空自哀,潇洒人间路谩长

依韵奉和《细端详》/ 闻山
飘瓦忮心瀚海量,凌霜傲雪菊梅香。
九州风雨同舟济,天地谐和降瑞祥。
注:飘瓦忮心,《庄子- 达生》:“虽有忮者心,不怨飘瓦”, 意谓虽有忌恨之心,
但不怨恨飘落下来打伤自己的瓦片,因为瓦是无心的.

次韵洁淳《和一片冰心"细端详"》/ 闻山
雨骤风吹路漫长,铁肩赤胆忘蹄伤。
清真夙梦萦乡国,吟啸朝天笑夕阳。

集句 细端详/ 洁淳
红尘惹事费思量, (一片冰心诗)
雨骤风吹路漫长, (闻山诗)
不为情牵空自恨, (路明诗)
仰天一啸又朝阳. (洁淳诗)
后记:一片冰心七绝《细端详》贴出后,引起了诗友们的关注,路明、闻山和我相继和诗。在诗友们真挚友情的感召下,我编此"集句 " ,编得不好,见笑了。"惹事"者,是,自然应为起句,闻山的"飘瓦忮心瀚海量"写得很好,而且有承"红尘惹事费思量"之意,但因韵脚也是"量"字,重韵,只有割爱,"雨骤风吹路漫长"承上之意,虽薄一点,也是好句,用上了。路明诗"不为情牵空自哀"用作第三句很恰当,但第七字必为仄声,故将"哀"改为"恨",(改得不好,离开了原意,请路明赐教)。末句么,就用我的凑数了。

(三)

文缘款款--驻<心声>有感/ 一片冰心
  (2007-7-2)
蒙懂开篇遇缪斯,借来神笔向清池
秦砖汉瓦叠阿阜,辞赋骚声启梦思
俊赏堪能见韵主,幽通也得寸心知
文缘款款浑如意,虽是留年人也痴

次韵奉和《文缘款款》/ 闻山
电光流水逝如斯,自古骚魂醉墨池
诗路迢迢追汉月,词花片片寄乡思
探幽俊赏情难舍,觅句沉吟苦自知
窗下枕边三百首,常温李杜教心痴 [ 注] 李杜即李白和杜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