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清

我的语丝,绿了青山,醉了碧水...
个人资料
正文

可贵老童心

(2008-12-13 08:36:13) 下一个


         童心可贵。它率真、清纯,对未知好奇,对生活充满爱。
        七老八十的人有着童心可贵。有一技之长,对社会做过不小贡献;或者年高德劭、素孚众望,却仍然拥有童心,就更可贵了。毕竟他们受过种种磨炼,饱尝人生酸甜苦辣而没被辣木、辣狂,没有酸得两眼泪汪汪。
        他们已经隔天远,挨地近,没有了童年、青少年世界那黄灿灿的娇阳,但他们那颗不老的心,又怎会让他们呆呆地坐着,无助地,凄凉地,看着那太阳渐渐落下地平线 !
        他们对生命依然保留着一份执著和追求。在他们眼里,傍晚的阳光也是火红火红的。那是日不落,它那千万条瑞气是永远永远不会消逝的。
         正因为他们壮志未酬,雄心依在,退休后该享享清福却怎么也闲不下来。他们不相信自己眨眼会老,还想像Drilaster 萤火幼虫,再发点清莹洁白的光,把自己,也把别人照亮。这样他们要么驾轻就熟操操旧业;要么另起炉灶重打锣鼓重开台。即使风檐刻烛,他们心甘情愿;就算拼着老命,也要把事情做得像模像样!
    可是岁月毕竟不饶人,他们的身色和汗水已烙下了深深的年轮。老眼昏花、体态龙钟,加上病魔时不时作怪。真要再作点什么,或者说真要做成点什么,比起青壮年,他们不知难了多少倍。但易非易,难非难。钢丝滚泥丸,谈笑两三番。蛮僮幸有锦囊计,可顶三尸脑神丹。就这样,他们一边唱着,一边做着自己最惬意的事。 
         2003年,我移民加国不到三年,亲爱的胞弟 --- 国内的一位计算机专家,趁退闲机会兴致勃勃搞起了网站建设和多媒体制作。为商业志士、海外侨胞;或为莘莘学子、老年朋友。若要问他夜以继日图什么,钱,还是名?应该都不是。名吧,偌大年纪要跟进信息化脚步谈何容易。先不说当时的网站建设公司对品牌的打造,竞争已很激烈;也不说权威网站设计师们年富力强、积学有待,动起手来驼子作揖起首不难;单就他自己以往所学是汽车、拖拉机专业,工作期间专攻的是电量电测、微机应用、自动化工程、网络工程,与这网络建设相通,但毕竟隔行如隔山,何况隔年皇历已经不好翻了。再看建网的经济收益吧,除了耗费的智力劳力不算,多数域名、托管和空间还得自己掏腰包。其中不少还真是无偿地送给别人了。
        贴本的生意也坚持做,这在市场经济运作中是不好理解的,即使是家人、亲人,也难免有不同的意见:挣不到钱,燕子衔泥空费力,又何苦乃尔!
        当时,我算是支持他的。我想,想做事的人总是闲不住的;老骥嘶风,英心不退,谁叫我这位老弟取名“驷骥”?但要说我真正读懂他的心,还应是以后,是国际长途和“E话”音视频带给我的新启示:你看他,鞍不离马、甲不离身,终日勾腰驼背的点点击击;看他每有所得便眉飞色舞、津津于笔舌之下,不分明流动着一种超然之气和物外之趣? 
         啊,情不自禁,情动于衷。我终于明白了:人活着总是要做事,要有情致的。“哀莫大于心死”吧!  生命尚且可从八十岁开始,又何惧老之将至?
        只要红心不老,童心永驻,点鹤飞鹤,鹰击长空虽不能及,但在那不起眼的小庙里面,白首还是可以穷经的。
         这,又使我想起“返老还童容易得,超凡入圣路非遥”这句老话。
         让我们殷殷祈愿,富有爱心的老人永葆着一颗纯真的心,给大家带来快乐,也使自己求得一份心灵满足和心安 。

(补注:此文2003 年贴于《北美湖南同乡会网》;2008 年贴于《北美枫文学网》;被编入《北美枫》杂志20092月出版;2011年8月26日被《北美生活报》“加拿大国际大雅文学奖特约专栏”刊登。致以谢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