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清

我的语丝,绿了青山,醉了碧水...
个人资料
正文

热题材、冷思考---- 读白水《迟到的日记》

(2008-05-09 17:38:23) 下一个



多伦多 3 •29 集会,可以记叙和抒发的实在不少。但像白水《迟到的日记》这样,热题材、冷思考,并不多见。
因为,从一般情况看,这类为维护祖国统一进行的反分裂反暴行,和维护国家尊严进行反伪善反邪恶的题材,是沸沸扬扬、引人注目的血性题材,它自身就有着激昂慷慨的特点,作者记录下来,往往倾注他的煽情性。何况白水直接参加了集会,还是血性男儿一般的诗人,正义呼唤、群情激奋,回忆起来历历在目、情不已已,写作时要压抑住自己燃烧着的激情是很不容易的事。如果作者因尽兴而偏执于情感的冲动,也是不为过的。
但《迟到的日记》不是这样。请看他对题材的选择和整合。藏族同胞轻歌曼舞,现身说法,何等安然自适;苗族歌唱家呼唤祖国 --- 慈祥的母亲,铮铮的七尺男儿声泪俱下,何等至诚高节;小巧温柔、人甜声靓的歌唱家,面对暴力淡定自若,风采依然,又是何等内敛、睿智。这一幅幅画面,张扬,不乏稳健,激情勃勃又蕴含着平和、从容。这不正是作者有别于浮泛平庸的智见?
因为就人的情感而言,激情勃勃、个性张扬固然重要、宝贵,但理性毕竟是它的升华。相对于思维的成熟,它又前进了一步。再从社会演变发展角度看,当今正义与邪恶两种力量的对比和对决,已不是激情的比拼,而是理性的较量。正如此,了解 " 西方规则 " 的旅居海外同胞和留学生们,面对种种作恶的势力,拼命压住心中燃烧的怒火,自觉守住法律、道德底线,以各种方法去传递真相、表达抗议。多伦多 3 •29 集会,以音乐会形式进行,就是组委会精心策划的正义声讨的一种好方法,它先声夺人,理性而有成效。也正如此,白水以他敏锐的观察力判断力,以反映觉醒并崛起了的中华民族和人民坚持和平、善良、不屈不饶的力量和智慧为己任,将激情与理性交融,写出了这一篇篇日记,才更引人深思,对人的心灵具有一定的穿透力。
另外,与作者冷思考紧紧相连的,是《迟到的日记》是以人的 “ 大情感 ” 作为切入点的,它提炼出了 “ 孩子 , 母亲 ” 这一主题,并在某些观念上有些突破和创新。
孩子与母亲之情,是谁也割舍不了的。从孩子角度说也许激情多于理性;母亲对孩子,一般是激情理性并存,或者可以说理性的成分更浓。但在《迟到的日记》里,作者让我们体味的,决不只是血浓于水、舐犊情深的挚爱,而是以维护高尚、正义为前提的无遮无垠的大爱。中华民族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使旅居海外的龙子龙孙,挺起脊梁,伸长了双翼;海外侨胞在祖国外难四起时,一致奋起、挺身而出,为维护、捍卫祖国尊严抗争,这种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莫大慰藉和支撑,既可以感天地,也可以泣鬼神。
试想,在人类的情感中,有什么比给予祖国、给予大众的爱更为神圣 ? 有什么比母亲和孩子同呼吸、共命运更值得庆幸和值得骄傲?
《迟到的日记》就是这样在记叙、议论和抒情的交织中,让我们领略一种拥抱母亲,反对手足相残,并将爱给予天下酷爱和平人民的博爱情怀:
“ 对于我们的祖国母亲, 五十六个民族, 哪一个不是龙的传人?
“ 哪一个孩子不热爱自己的母亲 .
“ 我以为人间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手足相残。
“ 我塌腰,躬身,掬一捧圣洁的雅鲁藏布江水, 那是我心中最洁白的哈达 — 给你,让我叫你一声, 我的同胞兄弟,请看着我,看着我的眼睛,棕黑色的, 这色泽的遗传,来自我们同一个母亲。
……
这是正义的呐喊,心灵的呼唤,人性的依归 ! 是真真切切的、难能可贵的大爱 !
这种爱赋予祖国,赋予人民,赋予正义、尊严,甚至也可以赋予不明真相或一时糊涂对我们有所侵害、冒犯的人。
诚然,这大爱并非给予单一事件和单一个体。 --- 这应是作者在《迟到的日记》中给我们留下的的清醒、理智的认识。


附录:

白水《迟到的日记 记《329 多伦多华人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和平集会》 

急促的电话铃声, 把我从英文作业的资料堆中惊醒。抬眼一看, 糟糕,时针已指向12.00PM 留学生组织的聚会就要开始了。 可我连早点还没顾上吃。匆忙中抓起电话,是朋友打来的:去参加聚会吗? 我开车, 绕道接你一下。心中难免有些感动, 大家都是为人父母的人了, 留学生组织的活动, 我们却这样不约而同。 

饭是顾不上吃了, 鬼使神差般的, 我打开电脑,敲字如飞:马上出门, 去参加留学生组织的聚会。想对远方的朋友说什么呢? 是想告诉他TORONTO发生了什么事吗?敲字的同时, 我眼前只有一个锁定的场景:那是另一次聚会, 皇家骑警的高头大马, 还有被藏独分子踩在脚下的五星红旗。我仅有1.62M的个头, 置身于这种环境, 显得是那么弱小。不由得有点自嘲, 女人, 真没用。在这一瞬间,我想到了自己的母亲, 虽然她的个儿远不及我, 可自打我降临人世,母亲,就是我永远的保护神。 

(一) 好想叫你一声, 我的同胞弟兄 

等我们赶到,广场早已聚满了人。TORONTO的三月, 春寒料峭,裹着羽绒衣,还是觉得冷。而人们却从彼此的眼睛里感觉到内心的火热。或许是因了几千面红旗的缘故, 这天的天空显得特别蓝, 仿佛是我们内心的映照:说出来,让我们敞开心屝, 把我们的心里话说出来吧。 西方国家那些不负责任的媒体, 那些别有用心的荒谬的谎言, 象阴霾郁积在人们心头, 说出来吧, 让我们说出来, 还我们心灵一片湛蓝的晴空。 

下午128PM 大会正式开始。 唱完加拿大国歌, 走上台来的,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中年男子,戴眼镜,穿藏袍。我不记得他说了些什么,脑海中留存至今的只有他的舞蹈。他的舞,舞得那么淋漓尽致,舞得那么如痴如醉。喜爱舞蹈的我,看得出他不是一个专业舞者, 可他的舞蹈却不止一次让我萌发了上台同舞的冲动。是什么样的脉冲, 震荡着我们共同的神经?我突然想喊, 兄弟,我的藏族弟兄, 你可记得松赞干布,你可记得布达拉宫,你可记得布达拉宫居住着那位美丽的公主文成。一千多年的血脉, 一千三百年的血脉,难道不及西方社会几条胡说八道的喉舌麽? 

我的脚轻轻地踏动, 踏着香格里拉那悠远的神韵, 和着你雄鹰展翅般的舞姿,轻轻地踏动。那是同胞的情, 那是手足的亲, 我塌腰,躬身,掬一捧圣洁的雅鲁藏布江水, 那是我心中最洁白的哈达给你,让我叫你一声, 我的同胞兄弟,请看着我,看着我的眼睛,棕黑色的, 这色泽的遗传, 来自我们同一个母亲。 

(二)哪个母亲愿意看见自己的孩子四分五裂? 

著名歌唱家李小护的登台, 让人们的情绪沉浸于由衷的感动。他以他歌唱家特有的, 带有磁性的声音对大家说:我是苗族人, 来加拿大20多年了,可我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祖国母亲,56个民族是一家,谁愿意自己的家四分五裂?哪个母亲愿意看见自己的孩子四分五裂?他说,他要为大家唱一首歌,他要为母亲唱一首歌。于是他唱了,演唱了一曲《祖国,慈祥的母亲!》,唱到动情之处,李小护哭了。 

我也哭了。五星红旗在风中飘舞着, 我想到了北京, 想到了家,想到了自己的母亲。 想到了我登陆北美后第一次回国, 母亲拉着我的手, 什么话也不说,就那么静静地看着我。 我感觉得到,她的目光在数着我每一根睫毛, 数着我每一根头发,就那么静静地,用她温柔的目光,滑过我身体的每一寸肌肤。后来她哭了, 滚烫的泪水, 今天和我的泪水一起滚动。 这就是母亲,每一个孩子都是她永远的牵挂。将心比心, 对于我们的祖国母亲, 五十六个民族,哪一个不是她的孩子, 哪一个不是龙的传人?李小护, 谢谢你, 你用你雄浑的歌喉道出了我, 一个母亲的心声.

(三)女人是孩子,女人更是母亲 

她是一个普通的歌唱家,今天,就让我这个普通的人,在我迟到的日记中记下一个普通的名字赵桂萍。 

认识她, 是和我先生一起参加长江合唱团的踏青活动。 春天的尼加拉大瀑布, 好象注定了要唤醒人们的青春。野餐之后,我们这群孩子的妈妈们,居然象孩子一样玩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作为合唱团团长的她, 当仁不让地当起了鸡妈妈。回忆是那样的清晰,看来这个母亲她是当定了。 

从那以后,我听她唱过很多次歌。她的歌声如人, 温馨,悠远,即便闭上眼睛你也能想象得出, 唱歌的人是位秀美,小巧, 温柔的女性。然而今天不同, 当她在寒风中举起迈克风,朝着大家投来自信的微笑时, 我看见了她的另一面, 那就是只有母亲才有的内在的坚韧。记得当时有一名藏独分子举着雪山狮子旗往台上冲,我真有点为她担心。不曾想, 她神情淡定,旁若无人,广场上依然飘荡着她美妙的歌声:五十六个民族, 五十六朵花, 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

我会心地笑了,同为女人,我理解她。女性善良的天性,根本不会相信自己的手足兄弟会伤害自己。一个小失控,抑制不住自己的冲动, 我居然也放开自己比破锣强不到哪去的嗓子,同广场上的人们一起,和她唱起了同一首歌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 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

五十六朵花,哪一朵不是母亲最美丽的孩子?哪一个孩子不热爱自己的母亲. 就让我们用共同的歌声来浇灌这美丽的花朵吧。 

(四)女性的担忧 

“3
29”12.9两组表述完全不同时间概念的数字组合,由于数字的雷同,很自然地诱发了我的联想. 

七十多年的历史了。当年北平,天津等众多大学的6000多名学生走上街头, 以他们满腔热血,谱写了一曲抗日的歌.曾几何时,当我还是一个戴着红领巾的孩子,清华,北大,南开等各大学的学生,因了12.9”“5.4等学生运动, 在我眼里是一群多么睿智,勇敢的大哥哥,大姐姐啊。 他们的远见卓识,他们的理想,激情,他们的无私无畏在我心中刻下了深深的羡慕和崇拜。 

而今天, 当我在网上看到留学生们要组织《多伦多华人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和平集会》时,我的第一反应却是担忧。多么强烈的反差啊,这是一种大哥哥,大姐姐对小弟弟,小妹妹们的担忧,或者说是母亲对孩子的担忧。虽然加拿大是一个法制很健全的国家,我也相信警察有能力维护集会的秩序。但毕竟过去曾发生过冲突:被踩在脚下的国旗,冲突双方身体的碰撞... ... 
  
女人,或者说有这么一类女人,对政治经济,对国家事,天下事并不感兴趣,然而母爱却属于天下的女人。这是本能的,直白的,或者干脆说是动物性的。如果她们在潜意识里感觉到孩子将面临的危险,她会不惜一切代价去呵护。更何况,如果相互伤害的双方都是自己的同胞,会更令她心痛。实话说,我以为人间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手足相残。 

我佩服这些留学生, 在祖国的尊严受到伤害时,在祖国的疆土受到被分割的舆论威胁时,在奥运圣火传递被西方个别用心不良的媒体喉舌横加阻拦时,他们勇敢地站了出来,向全世界宣告:中国,是醒来的雄狮,只要他发出吼声,他就是王中之王。同时,也难免有些担心,担心被西方混淆是非的媒体策动的同室操戈。 

3.29之后, 有朋友问我:象你这样一个从不关心政治的人,怎么会去参加这类集会?我未加任何思索地告诉他:原因很简单,我是一个母亲,我也是一个女儿。作为母亲,自然会为小留学生的安全担心,也为藏族同胞担心,万一出现不测,她会用她微弱的力量去保护,哪怕只能保护一个可能受伤害的人。虽然她清楚的知道,女人的呵护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作为女儿,她钦佩这些小留学生,佩服他们为祖国母亲所作的一切。去,就是多一份理解和支持. 

(五)留学生,祖国的未来 

看来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留学生们非常理性的掌控着会场,激情而不混乱。虽然我们偶尔看见雪山狮子旗在会场窜动,虽然有少数藏独分子在会场的一侧示威, 虽然有个别极端分子手持雪山狮子旗冲上舞台。而我们的留学生呢? 他们微笑着,把宣传西藏真相的传单分发给路人;他们把筹款箱递给捐款的群众;他们把强闯舞台的人交给警察;最令我感叹的是, 他们的演讲汇集了大量的, 极具说服力的资料, 他们用流利的国语和英文坦然面对西方媒体, 把我们的心里话说了出来。他们终于西方媒体开了开眼,看见了今天的中国,看见了今天的中国人。记得当时我身边站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 他感慨地对我说:难为了这些孩子, 没想到他们把集会组织的这么好。我笑了,是啊,我们何须为他们担心。在那一瞬间, 我的眼前同时也闪过俩个留学生天真活泼的笑脸:我们不拿加拿大国旗, 我们是中国人。,哎!多么可爱的幼稚和单纯。我们怎么可以要求他们十全十美呢,他们毕竟还是涉世不深的孩子啊。 

谢谢你们,留学生。或许你们完成学业后, 将会回到祖国。或许你们会和我们一样, 作一个地球村的村民。可无论我们走到哪里, 我们的肤色相同, 我们的心灵相通。那是黄金共有的属性,赤诚而凝重。 

(六)国歌,长城 

散会了, 我不断的回头看着蓝天下飘动的红旗, 恋恋不舍地离开会场。而一曲感人肺腑旋律却久久地在我的耳畔回荡,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久违了, 我熟悉的歌声: 
起来!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把我们的血肉,
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长城! 纵观中国历史,长城曾经经历了无数次炮火的洗礼,曾经抵御了多少次列强的入侵。而如今,他却默默无声地匍匐着,用他饱经风霜的躯体匍匐在祖国万里江山, 用他沧桑的龙骨,守护着祖国母亲。 

那位领唱的中年男子是谁? 听说出国前也是北京某大学的学生,他热血沸腾的唱着,广场上合唱的人和他一样热血沸腾: 

中华民族到了 
最危险的时候,
每个人被迫着 
发出最后的吼声! 起来! 起来! 起来!
人群沸腾了, 我甚至不敢相信,这就是那些平日里默默无声的中国人。 

或许是因为遵了沉默是金的古训, 中国人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 那就是踏实肯干,沉默寡言。在国内时还没觉得, 出了国门, 到是被一个西人议员在华人社区的演讲点醒:在多伦多,除英文外, 华语是拥有最多人群的语种,可是在多伦多又能听到几多华人的声音?这话讲的实在,就象点准了穴位,让人们清楚的认识到自我。我们的同胞聪明勤奋, 但的确是一个很少发出共同声音的群体。当初那位议员有这样的一句话:“SPEAK OUT”,我至今还记得他热情地挥动着手臂,让我们华人把我们要说的话说出来。 

是啊, 说出来!3.29,让我们记住这个日子;黑白色,让我们记住这个名字;多伦多登打士广场,让我们记住这个地址。2008329日, 这里有一群留学生,他们用他们稚嫩的肩膀抗起了还中华民族本色的重任,他们用他们还不十分成熟的声音把西方舆论界颠倒的黑白重新颠倒了过来。 

3
29之后,有朋友电话询问我的与会感受。通常说来,男性思维偏重于理性, 而女性则多偏重于感性思维。更何况这位仁兄饱读诗书, 满腹经伦,和我这样一个不懂, 也不想懂政治的人谈论实事, 实在是难为他了。在我的脑海里,329简单的就象四个字孩子,母亲,于是他只好屈驾就轻, 和我谈起了母亲,谈完母亲, 我们开始谈孩子,谈到孩子我们自然而然的谈到了留学生。让我惊讶的是,谈着谈着他居然哭了,仅仅为这种浅显的话题。他说没有想到,有人参加聚会的理由竟如此简单,他后悔因为工作,未能参加这次集会,他说他一个大老爷们没有站出来, 却把这么重的担子让一群孩子承担。。。。。。 

查理,你为什么哭,好男儿呀 
有泪不轻弹,一个移居加拿大多年的 
先生,你为什么说着说着 
就哭开了呢,一根小小的电线呀 
怎么寄托得下,遥远到 
天涯海角的 
浪迹 
。。。 。。。 

查理,我为什么哭了 
本来应该高兴的事,你说 
你说着说着,我为什么就 
热泪盈眶安(注:摘自加拿大一位诗人的诗歌) 

查理,你为什么哭了? 诗人,你为什么哭了?此时此刻,难道只有你们才真正心灵相通,难道只有你们才在历史的风云中感觉到了男人的责任么? 

我紧握滚烫的电话,默默地听着电流那端隐隐的啜泣,奇怪的是,平日也常流泪的我,今天竟没有一滴泪水。我所有的,唯余骄傲,那是为孩子们的骄傲,为留学生的骄傲,为我的祖国母亲的骄傲。长江黄河是深沉的, 而她潜在的激流却在龙的血脉中涌动,万里长城是无言的,而在祖国的声誉被践踏时,在奥运会圣火被阻止时,龙的传人会揭竿而起: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起来! 起来! 起来!”

此时多伦多的天空显得特别蓝,中国的五星红旗和加拿大美丽的枫叶旗在蓝天下祥和的飘动着,火红火红的。 那分明是小留学生们红扑扑的面颊和他们纯洁,火热的眼睛。那眼睛亮晶晶的, 跳跃着奥运会昭示和平的火种。 

这火种点燃了413 加拿大加东6000多名华人413日在渥太华举行声势浩大的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的集会; 

这火种点燃了419,继4。13之后,全球海外华人支持北京奥运、反对西藏独立维护保卫祖国统一的各类活动一浪高过一浪,且在419日这一天达到高峰。在美国、法国、德国、英国、奥地利等地华人华侨及留学生相约同步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西方媒体对中国带有偏见的报道,喊出反对西藏独立,支持北京奥运的心声,他们走上街头,挥舞五星红旗,高呼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

这火种也点燃了我,天下无数个普普通通热爱和平的母亲,天下无数个热爱母亲的孩子。 

这是奥运会呼唤和平的圣火啊。让我们记住:2008329日,让我们记住登打士广场,让我们记住这一天,有一群中国留学生用他们青春的热血,在异国他乡奠基了维护奥运圣火的长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