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清

我的语丝,绿了青山,醉了碧水...
个人资料
正文

面对平和与宁静

(2008-04-04 09:06:04) 下一个


看了《金婚》电视剧
, 我想起和ji磕碰的一件往事。那是我们结婚四十年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马蹄磕碰冻土的故事。

70年代末。我儿子考大学的前一个月, ji只身办了一个40多人的高校青年教师物质结构教学培训班(跨省) 。每天天不亮, 他起床了, 熟悉要讲的内容, 上课、辅导、抽查作业, 再备课, 一天近二十小时, 饭都顾不上吃。我那时业务也忙, 更没看好他这献身精神,  烦透了, 抱怨着:孩子和家里这么大的事你都不管! 你看看别人, 全家总动员, 全力以赴…, 哪像你这当爸的, 不分轻重缓急,节骨眼上不使劲, 胳膊向外拐!”
连责带怨, 他没吱声。我, 理更直气更壮:要是儿子考砸了, 我和你没完……, 和你针锋相对, 寸土必争! ” 气扑扑的, 我有些语无伦次!
话逞口而出, 我瞪眼看着, 以为他会吼上几句。哪知他似听非听, 漫不经心地回了我八个字:相亲相爱, 相敬如宾!”  说完又埋头做自己的事。
真是一个连闷屁也不放的人, 我想。

两只碗叮叮当当, 一只碗不响,…
一阵沉默, 又一阵沉默…,
望着他微微驼的背影, 面对他的平和、宁静, 一种莫名的悸动和心疼涌向我心头。
是啊, 相亲相爱、相敬如宾 , 说来容易做起来难! 对客人前恭后敬, 是客观、纯粹, 礼貌谦恭的, 多少存点客气。而我们, 血肉相, 患难相随, 荣辱与共啊勺子不碰锅边, 成吗
其实, 忙了一整天, 够累的。不, 还不是一两天, 整整会有一个暑假
仍算壮年, 但额头、眼角的皱纹, 脸上的岁月沧桑已告诉你, 要搞出点名堂, 时日不够用了。你多想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 于是马不停蹄, 不舍昼夜。你疲惫中那几分从容, 苦中作乐中的那几分自信, 已明明白白地告诉我, 事业型的你一心要活出一种精神、品位, 活出一份精彩来的。
对你的执着和坚韧, 我又何尝不懂, 但一时心急火燎, 也不可能不冒犯的。

想着想着, 我猛然看到他头、颈一甩, 连同他那一张边甩边咧着的嘴, 使劲地向我撕开着。

, 你甩得重而急, 倒像不经意似的, 但我看着, 是什么滋味?万事难全, 事业为重, 你又何必不顾及自己身体?医生不是早就说过, 风症切忌神经紧张、过度劳累, 要好好保养, 不生气、莫劳累。
……
不过, 话说回来, 现在想这些有什么用?妻贤夫病少, 好妻胜良药, 在你最忙最累的时候, 如果我不埋三怨四, 心贴着心, 心灵的安慰, 不是一剂镇静安神的好药

生活本身就这样爱着怨着、唱着哭着、笑着闹着。人为动物之灵, 情是万事之柱啊, 可以说大家无时无刻不在为情唱和着。爱情、婚姻、家庭, 琴瑟和鸣、夫唱妇随是唱和; 磕磕碰碰、跌跌撞撞的也是唱和。
我不是一直喜欢这样一个比喻?夫妻好比二胡上的两根弦, 既和谐, 又独立, 它们都会看重和自己平起平坐的另一根弦, 要是坏了一根, 谈何默契?要是缺了一根, 连调也不成, 那是个啥滋味?

自那以后, 我再不和ji起高腔了。一方面, 生成的眉毛长成的痣, 吵也白搭。更因为, 爱情与婚姻是需要自己一辈子去细心呵护和精心经营的。

人们
, 特别是知心知意的亲人, 多一点宽容、理解, 谁生命也会多点空间;  谁心甘情愿多付出一份关爱、扶持, 也就会多享受一份精神回报。生活的辩证法, 就这样无形却又无时地牵系着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