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日晴空下~Siena的千年印迹

(2014-11-12 14:46:32) 下一个



day 5 托斯卡纳的Siena

 
在佛罗伦萨漫游四天后, 这一天我们坐汽车去了Siena.

这是托斯卡纳地区的小城,但也是历史悠久的名城,中世纪时她和佛罗伦萨竞争很厉害,之前比佛罗伦萨地位重要,后来在一次长达一年多的战争中,输给了佛罗伦萨(它和西班牙联军)从此佛罗伦萨代替Siena 在托斯卡纳的地位,称雄这个地区,再加上后来的文艺复兴,闻名欧洲和全世界。

其实Siena 是一个独特的城市, 在佛罗伦萨文艺复兴的巨变和更伟大,更丰富,更灿烂的变化过程中, Siena 保持了中世纪的特色,意大利哥特式典型特色。 老城1995年被选为世界文化遗产。 Siena 大学建于1240年,是最古老的大学之一。
这里有名的是Palio di Siena, 每年举行两次的赛马大会,在美丽古老的 Piazza del Campo 举行。

这里也是一位神奇的女子的故乡, Caterina。她被封为圣人,也是教会的大师,安娜说是第一位女性大师(这个我还要考证一下)
她1347年出生在这里,1380年在罗马去世。她在罗马的墓地就在有小象方尖碑的那个教堂 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里, 主祭台的正中,大理石雕塑。我喜爱的  Beato Angelico的墓地就在她的左边, Michelangelo 著名的雕像,背十字架的耶稣也在旁边 (以后大家有机会到罗马, 在万神庙的旁边,就去看一下,不说宗教,单说艺术,非常有意义)这位女子的故事, 我以后有机会再讲。她在宗教史的作用就是将分裂的教会统一,并防止教会再次分裂。她是两位教宗的谋士,1376年 她去Avignon 将 Gregor XI. 请回罗马, 统一了分裂的教庭。1378年  Urban VI. 时期, 教会分裂, 她调节各方,实现和平。

我们这次来Siena,有几个目的, 安娜要去Caterina 的故乡,她诞生的房子。
我听说,Siena 的 Duomo 是托斯卡纳地区最美的大殿。 想见识一下,是否如此。
罗马的朋友告诉我们, 从 Torre del Mangia 往下望,Piazza del Campo 看起来如同圣母玛丽亚的披肩。
他还说,Siena 有一个秘密,看我们能否找到。

上午,坐车很快,一个多小时就到了老城里, 和安娜穿街走巷, 古老的街道




来到了Caterina的家,  Santuario die Santa Caterina



她曾经站立的庭院





我们还在这里参拜了为她设立的小教堂和祈祷室,在祈祷室,一位修士弥撒, 在小教堂,一位修士祷告,阳光通过五彩的玻璃, 五彩的圣光洒落在祭台前, 安娜快乐地在那片彩虹中转着圈子
我没有任何照片,也不会拍下来。

就这样,又回到中世纪的路上, 正好遇到一群孩子秋游, 安娜也加入他们的队伍



幽幽小巷



墙边看到城边的教堂San Domenico 离开这里前,我们去了那里



我又犯瘾了,想喝咖啡,这是上午的第三杯咖啡,这个Bar 挺艺术,黑白的是磁带盘,右边的钉子

 


这里的门虽然比不上佛罗伦萨,但也很有意思

 就这样, 来到了Duomo di Siena 正式名称为 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Assunta



据说是托斯卡纳地区最美的教堂。 阿晴,你别的没什么,天下教堂看的不少了,意见如何。是的, 这是托斯卡纳地区最美丽的大殿。



照片就对不起了, 大家以后自己去吧,照片其实没什么,视觉带到内心的感觉最重要
这是典型的黑白色大理石建成的教堂, 哥特式最重要的教堂之一,里程碑的意义。它是Siena 人的骄傲,本来要超越老彼得(梵蒂冈圣彼得大殿的前身)最后一次扩建在14世纪中期,后来因为中世纪鼠疫,死了很多人, 没有资金了。这一切都不影响它成为意大利最美丽的大殿之一。我个人的观点,的确是托斯卡纳地区最美丽的大殿



这让我想起罗马的四大教宗级大殿之一,城外的圣保罗大殿所有教宗的画像,
这里是一共171位教宗的雕像









这里就是罗马爸爸让我们找的秘密。其实我根本没有找。回到家以后,再看我们从那里请回来的圣母的卡, 才找到了答案。其实很多事情不要刻意,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也不要太放心上。



这是Piccolomini 图书馆, 红衣主教 Francesco Piccolomini 也是后来的Pius III. 教宗为了纪念他的舅舅 Pius II.教宗专门建的图书馆。这里的壁画描述Pius II. 的一生,是名家Pinturicchio 所绘,是著名的Siena画校 而不是佛罗伦萨画校的风格







这里也收藏了唱诗班的巨型歌本

再回到大殿,这里的大理石地板也是最美丽的之一,很多圣经故事



也是托斯卡纳地区各个城市的标志,这里Siena 是太阳中心,罗马和佛罗伦萨都是靠边站的配角

 

 

 

出了美丽的大殿, 看了这样的大殿,心情非常高兴, 来到了Piazza del Campo, 这一天阳光明媚,托斯卡纳不吝啬阳光和激情




和安娜商量了一下, 在吃午饭和晒太阳之前,先运动一下, 爬塔吧

在Palazzo Pubblico 内看蓝天下的 Torre del Mangia



登塔了,不是特别的高,还行,这是第五天第三次爬顶。唯一不同的是,在入口,要把所有的包积存,包括女士小包。后来在爬的过程中知道了, 后来的转口和楼梯很窄,我们上去的时候,几乎没有人下来,否则,两个大人遇到一起, 岔不过身,有次看到有人下来,是瘦子(胖人真的上不了),我笑道, 挤一挤,我们都很苗条,笑着笑着就相拥错身,爬塔登高挺有趣的


俯视美丽的广场,喷泉,四周的房子,托斯卡纳最美丽的大殿



Duomo和 San Domenico



美丽的Siena, Santa Caterina 的家乡





从这个角度看到了, Santa Maria 的披肩




下了塔楼,我想在古巷中的一家老店吃饭, 安娜愿在广场晒太阳, 吃皮萨,这次秋天回到意大利的第一个皮萨。后来说, 还是罗马我们食堂的皮萨好吃



安娜在充满阳光和温暖的广场睡了一觉



我们走在古老的小巷中



仿佛时间倒转700年



安娜看那束光

这张照片,这个情景让我很感动。在离开Siena 之前, 我告诉安娜,如果她愿意, 以后可以来这里读书,这所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安娜的侄叔在这里读的大学,数学。



古老,干净,工整,同时又妩媚充满激情



在那条窄街 Banchi di Sopra 上是 Siena 最古老的宫殿 Palazzo Tolomei, 建于1205年,看,保护得多好。人类的珍宝,不仅仅是宫殿, 也是Siena人的生活态度和对家乡的爱。



来到城边的 San Domenico, 外界知道 Caterina 被安葬在罗马的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 但是她的头骨和几只手指回到了家乡, 被安放在这个大殿。其实还有第三个地方, 外界不知道而已, 她的右手 在罗马那个山坡上与世隔绝的修道院内。


 

这里也正好有纪念保罗二世的展览,他今年四月份被封圣。这座铜雕和罗马那座全身雕塑(在火车站前方)出于同一位艺术家

离开Siena前,路过 Palazzo Salimbeni, 世界上最古老的银行 Banca Monte dei Paschi dei Siena 的中心总部
Siena 厉害吧



今天,这两个宝贝和我们走了一天, 增长了很多知识,见了世面



那么,妈妈也来曝光一下,在托斯卡纳的晴空下。





非常喜欢这个千年古城,保护得如此原汁原味,在静无一人的小巷, 在Caterina的老家, 在上上下下的石板路上, 我仿佛看到那个独特的女子,一个人走出这个古城,走向罗马,影响历史, 倡议和平。

Siena 是如此纯朴古老,仿佛看到千年前的生活,奔走的脚步声,话语,笑声。。。

看到安娜走在前面,走过那个门洞,仿佛时间停止在那里。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花糕' 的评论 : 对不起,我很久没到这里来了。很高兴,你享受了真正的Siena.希望能读到你的游记和感受。
梅花糕 回复 悄悄话 Dear,我去了Nannini,真好。还有最美的教堂。跟着你旅行真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您太客气了,大家分享正能量,也谢谢您的温馨故事。周中好!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时光如风。3年多读到的再读一遍,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好文章,好时光!也是俺的满满的回忆。现在浮出水面,再次谢谢美丽聪明(绝顶聪明)的晴妹妹!跟着你真的学习好多历史啊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我好像还记得你家小宝贝吃Pasta 吃冰激凌的照片。那时候你们玩起来挺辛苦的,带两个男孩子出门,当妈的最累。那个塔不高,但相比较那几天的登高,这个塔最窄。
我对这个小城感受很深,但是用语言表达不出来,你说的底蕴很确切。其实托斯卡纳大区要慢慢走慢慢看。

等孩子们都飞出去后,咱们一起游几天吧。
miz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02年春天去Siena的,一转眼都一甲子了。那几个小巷的照片看着很亲切,印象最深的是那个扇形的大广场和那个大教堂。那个塔爬得我很累,只有3岁多一点的猫咪居然爬得比我快。

朗朗秋日去Siena一定是好享受,这个城市太有底蕴了,也是一个值得慢慢走的地方。惟一的不方便是我记得车没法进去,要停在城外走一段。但是也正因为这个不方便,古城才能保留住古味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文章我又润色了一些,加了几张照片。 我的文笔可能写不出, 但是我的心对这个城市非常温柔。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姐妹们~~~

朱丽亚, 请喝托斯卡纳的香咖啡~~~刚刚全球报告做完。 昨天晚上, 我一定要写下这篇文章, 现在看起来, 暖暖的。 托斯卡纳精神。你多保重呀, 咱们压力都很大。

雪恩妹妹好!本来我出门总是在脸书上照片,这次没有了。 问好你们全家,孩子们长大了吧。新年你还来欧洲吗? 两年前的新年, 我们都是在罗马辞旧迎新的。

松松好, 美丽善良的你, 来一杯 千年古城Siena最时尚的咖啡~~~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在晴的文字和图片中感受Siena的古老,美丽,魅力和与众不同。
谢谢晴的分享,问好!
xueen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好,好久不见。我也好喜欢Sienna, 几年年去的时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替我抱抱安娜。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坐趟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