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马附近的寺院

(2012-07-22 14:51:39) 下一个



那个周二开车到罗马附近,山里的一个修道院朝圣。

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坐在车上,胃里排山倒海似的,一路上都很难受。山路是很陡,我悄悄拿着一个塑料袋, 以防万一。

看着一路美丽的山景,看到名城Subiaco, 也没有感受到它的魅力。
 


这个修道院的著名来自于圣人Benedikt von Nursia,他在公元500年时在这里的一个洞穴修行3年,然后在欧洲建立了13个修道院。

这座山崖上的修道院修建于12世纪



这座修道院的著名,也是来源于现今教皇, 圣父Benedikt 16世, 他当选为教皇后, 选用Benedikt这个名字,也是他的保护神。



这座修道院的艺术和历史价值是在于保护完美的壁画,这里的上层和下层教堂的壁画述说耶稣的故事,Benedikt的故事和Franz von Assisi的故事。非常细致生动的画笔,让人感叹。因为不能拍照, 我把这些艺术和神学故事,留在脑海里了。

因为是复活节斋周,这一天修道院就接受我们,也是照顾来自德国的朝圣团。长老告诉我们,今天突然有一位梵蒂冈要人来朝圣,希望我们不要打扰他。



在参观Benedikt修行的岩洞Sacro Speco时, 我和安娜进了岩洞,突然看到那位祷告的教士,一席黑袍,俊美同时苍白的面容在微弱的烛光中格外庄重, 马上退了出来,告诉同伴,不要进去了。

退出修道院,大家走下山路,到停在半山的车边喝咖啡,我胃口依旧不好,闻不得咖啡的味道,也想到,这辈子可能再也不会来这个地方, 想和安娜再待一会儿。我们和同伴说好,我们留在这里15分钟,再下去。

孩子坐在春日下,画一幅画,我再次走向窄窄的十字回廊,走进修道院



回廊一边是山崖,一边是陡陡的山坡,



十字回廊顶部也是画,被时间风雨褪白很多



突然看到尽头的影子,知道有人出来,马上收起相机



看到那位中年修士, 高大消瘦,依旧惨白的面容,在窄窄的十字回廊相遇,一边是山岩,一边是陡坡,



我们目光相视,这一刻,恍若隔世, 似曾相识的感觉。



仅仅几秒钟,如同前身今世,有过故事的感觉。所有的感受随着那个身影一并带走,最后,我能留下的感觉就是悲伤。

我应该不认识他。

走出十字回廊,看到春日下的女儿,她微笑地告诉我,她画好了一条龙,名字就叫欧洲龙。



她又告诉我,刚才那位神父是德国人,虽然有一个意大利名字。我问她,你们交谈了,对,同一时间,两个人用同一个德语词打招呼。

告别修道院, 和女儿一起下山, 我知道,今世我不会再来这里。

第二天, 在梵蒂冈圣彼得广场, 我们参加圣父Benedikt的Audienz, 突然看到那位修士坐在圣父身边,他身着黑袍,腰间系着紫红色的宽带,笑容满面,这时候, 我知道他是谁了,梵蒂冈的蒙席。

那家修道院叫San Benedetto。

山岩中的小草



以这篇文章结束复活节罗马之行的记载。本来就是想带女儿去看看罗马古迹,去圣彼得大殿还愿,谢谢天主送给我这个孩子,谢谢天主的恩怜,孩子能健康生存下来。没想到,我们再次得到恩典。我希望,孩子和我珍惜生命,内心向善。

谢谢阅读, 祝大家愉快~~~~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adagi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抱抱燕儿姐姐,非常感谢你的理解。我记得从前的回复我曾经说过, 有的时候,当你失去一切的时候,其实得到了一个新的世界。我也曾和心姐说过, 每个人对"成"的理解是不同的。
也正是因为这个孩子,我才感受的生命的意义。祝你们全家暑假愉快,主佑平安!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阿晴妹妹,这一篇是罗马之行的结束篇,余音绕梁,跟着你的心律一起感动着,他们发誓选择贫穷守身忠诚一生为主的事业,得到的是全世界。
谢谢妹妹因为你我看到神圣的无条件的爱在开花,小宝儿的生命见证着这份奇迹。妹妹保重身体,手术顺利,北海度假愉快。爱你们,主佑平安,圣母抱抱,跟罗马说,后会有期!(^O^☆♪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

谢谢你评论, 你读懂了我的文章。
谢谢你对照片的评论, 当时我没有想到拍照,后来还是拍了,因为我知道,这辈子我不会再来了。 是啊, 我还在找一个理想的轻便照相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起回复 朱丽亚和虚席妹妹,

谢谢你们的留言,就是最近比较累, 慢慢会好起来的, 还有一些天就可以度假了,在海边看潮起潮落,听海风,看云卷云舒。。。
祝你们和家人健康平安,谢谢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DUMARTINI 评论于:2012-07-23 10:36:32 [回复评论] 删除

看了你的叙述和图,也有很多历史凝重感和悲伤

安娜真是个有内在的孩子,她的才华通过左撇子表现了出来。呵呵

回复杜姐,正是因为这样的历史和文化,罗马几千年来才有永恒的意义, 对我来说, 是不朽的罗马。 托姐姐的福, 但愿孩子有一个简单同时幸福的未来~~~~


虚席以待 回复 悄悄话 晴姐,你是家里的大树,会没有事的。为你祈祷,早日康复.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看楼下JM 说晴你要去做小手术吗?我的直觉是你会没事的。我们女人在40多岁都会查出点什么的,过了就好了。相信我是学医的又是过来人,你会没事的。最近我一直在鼓励周围的中国妈妈小孩大了就不要太操心了。一辈子都在读书,立业,养家养孩子。现在快出头了,要为自己留个健康好好享受自己的后辈子。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

要是照片能拍好点,就更好了。

谢谢分享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叙述和图,也有很多历史凝重感和悲伤

安娜真是个有内在的孩子,她的才华通过左撇子表现了出来。呵呵

阿晴,听说了你最近要去接受一个小手术,希望不是很严重!!

保重啊阿晴!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谢谢蓝宝宝喜欢,其实写出这个系列,我随着我的笔和照片又走了一趟,内心感受更深。美好的事物是无界的,希望你们全家有一天来欧洲旅行。
我的事情都安排好了,会好起来的, 谢谢蓝宝宝的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丹三撇的评论:
谢谢你的介绍, 让我感到更加近了一点~~~我以前常去意大利北方, 这也是第一次去南方,南北的风格确然不同。希望你们全家在新大陆生活工作开心, 我因为孩子, 多了一些牵挂,不能走得很远。祝福你们, 天涯若比邻~~~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家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 我没有感到压抑,而是感受到那个地方表面的清贫和单纯,其反馈的内涵,深厚和扎实,思想和生命中的不朽和意义。也许你只是看到山崖,而我看到那些壁画和岩洞,洞里的人和烛光。
那位相遇的蒙席原本想留在修道院渡过一生,结果他的命运把他推到让人瞩目的地方,政治和权利的中心,也许对此我感到悲伤。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给心姐敬茶~~~这12年走回来一看, 我们还是很幸运的,内心很充实,也从心底感恩。那幅画是画在纸巾上,我放在厨房的小罐子上,过几天再拍下来。那里有它的玄机, 我轻描淡写,你还是抓住了。。问好, 也许你是我孩子的天使。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晴儿最近的帖子,看到那些古老神圣的地方,恍若隔世。。。其实活着的感觉真好,我们在见证。
担心晴的身体,一定记得去看医生,爱你们!永远!不过你们身在何处,祝福永远伴随着你们!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去过罗马,但谢谢你和安娜带我去那里神游了一次。很多照片让我想起意大利,那个我很喜欢的国家。这个结尾篇我看了好几遍,因为我试图去体会那天的景和境。再次谢谢你用优美的文字带我走进不同的心境,看到向美的生活,体会到信仰的力量。我和先生和我们三岁的孩子住在美国,但德国是我先生出生和成长的地方,他的家人都还在那里。所以我们每年回去两次,我们孩子的一半根在那里,我们希望他长大了也可以说德语。我先生是在Erlangen 念的大学,所以我对那里有一些知晓。正如你上次的留言,我们的“心”不远,祝你和安娜一切安好。我的心里一直有你们。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组十分压抑与沉重的照片,再配以这样的背景音乐,想一想:千百年来,有多少修士们在这只有台阶的石头棺材里,为了参悟自己对信仰诠释,青灯黄卷,把漫长的一生奉献给了心中的上帝,就在这样一无所有的环境中。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和你一起感谢上天给了你安娜。非常庄重的系列也感受你内心的充实。祝福你平安快乐。愿意看到安娜画出的欧洲龙;)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写完最后一篇罗马纪录,告诉自己,珍惜生命,感恩今世,带好上天交给我的孩子。

谢谢大家,祝福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