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认识老外(25) 向海向海向海

(2009-02-03 00:03:52) 下一个

以前在国内时,曾经听过一句话,叫做: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

洋捉鳖。没想到,来到美国没多久,先碰到上天的事情-可俺胆

子小,不敢去。紧接着又碰到了后面的这档子事。。。还真奇了!

 

最初见到这个老外时,就觉得他是个很精明能干的人。Douglas

是个中等个,不胖也不瘦,脖子上挂个照相机,口袋里装着墨镜,

第一次跟我见面时,嘴里还嚼着口香糖。。。一付帅哥模样。

 

不过,这个老道是个有点奇怪的人。当我们在餐厅坐下,服务生

送来菜单时,他从头看到尾,眉头就一直皱着。翻来复去就是找

不到他顺眼的东西。。。

 

我立刻就明白了-此人是个很讲究的人。平时吃东西是有一定自己

的原则的,不是普通那种到了餐厅就能吃饱的人。不过,这种人

有的是从小跟着有钱的父母长大的,习惯了挑三拣四;还有就是

自己手里有足够的钱,可以任意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不知道这个

老道会是哪一种情况?

 

他总算勉强选了一道鱼,等服务生送来时,他面无表情地吃了一

口,眼睛鼻子立刻就挤在了一起了:这个鱼实在是不新鲜,调味品

也放的不对,真是太难吃了。。。他很痛苦的说着。

 

我觉得我的那份食物还可以吃,所以就嘲笑他说:平时都在哪种

餐厅吃饭啊? 他居然出人意料的说: 我常常是自己在家做饭吃的。

? 怎么可能? 连餐厅大厨都看不上眼,他自己做的又怎么会好吃?

 

我继续带着挖苦味道说: 好像你受过厨师训练哎? 老道一听就笑了:

我没学过做菜,但喜欢吃,所以是自己练出来的。手艺不在大厨

之下。哇! 还挺牛的呢。说他有点胖,立刻就喘起来了。。。

 

老道看我不相信他的话,竟然笑了起来。然后很认真的跟我说:

如果你下个周六有时间的话,我亲自做菜请你吃。我一看他那副

胸有成竹的样子,就知道他不是吹牛了。我们定了下次见面的时

间与地点,这顿饭就算是结束了。老道点的那片鱼,几乎等于没吃。

 

奇怪的是,这个老道要求我到达的时间非常早。平时周末,那个

时间我还在睡觉呢,可今天我得起来,快速赶到老道指定的地点。

等我到了以后,看见他也到了。他让我上车就往南面开去。20

分钟左右,我们来到一个海边的码头。老道带着我往码头里面

走,最后在一条停泊着很多船的地方停下来,开始打电话,等了

一会,过来一个中年人,我听到他们的部分对话,大意是,油已

经加满,水和煤气也已经检查过,没有问题,可以出去了。

 

老道打开船上的舱门,跳了进去,然后一只手伸给我,我拉着他

的手也跳了进去。然后老道关上舱门,把船开出了停泊的区域。

 

我们驶向了大海,而且是向南,朝着圣地亚哥方向(我当时是这

样想的) 。那天的天气非常好。海面上一片湛蓝,远处隐约可见

其它的船只,头顶上是万里晴空,当我的眼前视野如此开阔之时,

心情也变得非常舒畅。。。

 

老道和我,坐在驾驶室里,边欣赏海上的美景,边聊着很随便的

话题。我心里在猜想: 这老道今天不知演的是哪一出戏? 是请我去

圣地亚哥吃午餐? 还是买了新鲜的海鲜再回家自己做? 他那天不是

说要亲自做菜吗? 看他一付轻松的样子,我也不问什么,一路闲

聊着向前开。不过,在海上开船可比在陆地上开车要简单多了!

没有红绿灯,也不必看左右,一路上总共也没遇到几条船。。。

 

也不知究竟开了多久,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因为是在海上,没有

路牌。那个地方已经停了一些其它的船。看来是个可以停留的地

方。老道把船停好,带着我上了甲板-暖洋洋,而且有点热过头的

阳光毫不留情地照在上面。中间有一张桌子,2条长凳,因为太

晒了,老道放下了遮阳棚。然后在甲板的一个箱子里拿出了鱼杆,

鱼线等东西,开始安装。。。

 

我现在才明白: 原来他是来钓鱼。可是我马上就有疑问了? 一是

这个老道会钓鱼吗? 二是这里有鱼可钓吗? 要是钓不到鱼,那不

就白来了吗? 总之,我一边看他安装钓具,一边在想这些后来觉

得很可笑的问题。

 

老道也不说话,把渔具弄好了就开始钓了。。。我正不怀好意

的在心里偷笑呢,突然,鱼杆沉了下去-老道立刻跟我说: 钓到

大鱼了! 我看鱼线被拉得很紧,就知道有鱼咬钩了,但是怎么

就能确定是条大鱼?

 

老道熟练的收着鱼线,我在一旁看热闹。等到鱼线收的差不多时,

老道说: 鱼要上来了,你向后退一下。。。我立刻退到旁边,等

老道把鱼提到甲板上来。。。只见他使足力气向上提起,一条活

蹦乱跳的大鱼就被甩在了甲板上-我不禁大吃一惊!

 

知道这条鱼有多大吗? 我说不出它的名字,但用我的土办法来形

容,它就是一条放大的秋刀鱼!大约有4英尺长,尖嘴,尾巴很

漂亮,通身淡蓝色。。。

 

没想到老道对这条鱼根本不以为然,他又重新捣弄渔具,继续再

钓了。我很好奇的问他: 为何还要钓? 他说: 这条鱼不是很好吃,想

钓一条最美味的来吃。。。

 

我不懂钓鱼,但见到钓上来这样大的鱼已经很心满意足了。没想

到这个老道还不满意。还要继续钓他想要的鱼。。。哇!很佩服

这种精神! 如果把这样的精神用在工作上,肯定是个成功人士!

 

没过一会,老道又有收获。这次是条他喜欢的美味鱼。我还是说

不出鱼的名字。但是这条鱼体积不大,也就是3-4磅大小吧。老

道一看是它,立刻喜形于色,放下鱼杆就拿起鱼,到船上的小厨

房去了-我在旁边观看。只见老道把鱼放在水池里,先用刀背在

鱼头上拍了一下,把鱼拍晕,然后动作麻利的剖腹,去鳞,洗净

之后把它切成了2寸宽的大块,放在盘子里,洒上一些调味品。。。

 

然后这个老道就起身去开烧烤炉了-只见他动作熟练的把那些鱼

块摆在烤盘上,大约放了了20多片,就一起放进了烤炉。我

几乎插不上手,像个吃客等在一边,看大厨在尽兴表演。。。

 

很快,老道又烤了一些面包,调了一大盘蔬菜沙拉,拿出了啤酒,

汽水,红葡萄酒,还有一些水果,点心。。。我们就坐在甲板的

桌子上开始了这顿午餐。。。

 

可以想象我当时的心情吗? 在一望无际的蓝色大海上;吃着刚刚

钓上来的新鲜美味烤鱼;喝着清凉的饮料;吹着暖暖的海风;不

用在拥挤的餐厅里控制说话的分贝;可以旁若无人的说着笑着;

真的有点酒不醉人人自醉的感觉。

 

最得意当然还是老道了-他吃着自己的杰作,又把我这个中国小土

包子震的一愣一愣的,让我亲眼,亲口领教了他的本领,从钓鱼-

到烧烤,那心里该有多自豪,就不用多说了。。。

 

终于明白他为何在餐厅里找不到可以吃的东西了。因为这新鲜二

字,是普通店里很难做到的。尤其是他这种吃法,又有几家店可

以做到呢?

 

至于那条巨大的鱼,回去的路上它就不会喘气了。老道把它放在

阴凉处,我下车的时候,他问我:有没有朋友喜欢吃鱼? 我点点头。

他用几个大纸袋撕开后,把这条鱼包起来,让我带回家跟朋友们

分享-因为实在是太大了,单身汉没法在短时间内吃完。

 

到现在我还很不服气的想: 哪天我也会带几个老中朋友去钓鱼,

也会在船上吃烧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无的评论:
哈哈,爱钓鱼的朋友来了!俺不识货,只会吃。多谢你了!
心无 回复 悄悄话 那会不会是bluefish?那种鱼是不好吃
真羡慕你有如此的口福。看来还是女士受欢迎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fying的评论:哈哈。。。多谢分享!下次俺也多想想。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阿甘的军营里的好友(忘记名字了,好像叫阿布)说“虾是大海的果子”感觉特别传神,尊敬自然,尊敬劳动。。。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之友的评论:哈哈。。。你很会开玩笑。俺是在认识老外,多了解一下不同的人,总没错吧?俺就是个好奇的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enArt的评论:谢谢朋友!俺很少吃活鱼的。像这样的情况是偶然发生的。别担心!我明白你的意思。谢谢!
ZenArt 回复 悄悄话 绿一, 很喜欢看您的文章. 您的文章写得非常好, 而且与健康有关的, 还非常实用有益. 非常感谢!

这次, 只是劝劝您, 尽可能能别吃活鱼. 最好也别钓鱼. 想吃鱼虾, 买店里的已经死了的.

很冒昧地多嘴多舌. 您要是觉得是无稽之谈, 就当我没说. 我多嘴, 只是希望您和看了这个贴子的朋友们越好越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sserbypasserby的评论:哈哈,你想的真周到!这个老外神神秘秘的,把出海当作平常事。因为他常在船上,我非常能理解。不过,他看到我一点也不惊讶,倒是有点意外。
船上各种物品都齐全,防晒,防风,防水的都有。我穿的普通休闲衣服,上去后穿上一件外逃就够了。后来把遮阳的篷子打开了。现在的船设计很灵活方便的。谢谢你,细心的朋友!
passerbypasserby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个有趣的故事。谢谢分享。

不过难道他就没有提前告诉你要出海,并且要出海很长时间吗?如果是我的话,出海和在家做饭的行头是完全不一样的。前者要准备短衣短裤,太阳镜防晒霜和帽子,后者就要休闲一点,如果还要去买菜的话就要更休闲一点。但是如果他全部在家做好等我来吃就要稍微正式一点,如果过海去餐馆吃就要更正式一点。

衣服漂亮与否可能每个人观点都不同,但是穿着是否合适宜可是大问题,一般老外都会很看重。所以一般他们约会的话都会事先告诉对方打算去哪里和做什么,以免尴尬失礼。我很惊讶你认识的这些老外居然各个都给临时你surprise,还是你的衣服都是one fits all occasions?另外,我从他们的衣着上都能看出来他们想进行什么活动,户外还是室内,你看不出吗?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其实好与不好完全是看人感觉的。只要自己觉得好就行了,是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景加美味,绿一的日子过得好惬意呀!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大部分自身情况的人,不是很好相处。鱼可以吃,很新鲜,痴心就算了吧。。。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目前看来比较不错,可以继续。。。。吃鱼。。。。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这个太完美了,什么都有,什么都会,只差老婆了。
哈哈,赶快溜了。。。不过,他常常钓到太多鱼,会问我要不要吃。吃的当然要。。。
plum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道不错呀,怎么没有下文了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梦绿的评论:哈哈,绿MM,要论上天下海,俺真的是土包子啊。。。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绿一,看你出去好几次,都只有看的份,有点土呵. ;-))
什么时候也露点绝活把那些老外也阵一阵.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很想把那张大鱼的照片贴上去,但是俺太笨了。只好算了。可惜俺把鱼的名字给忘了。有点对不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