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睛

黑夜给我们黑色的眼睛,我们却用它寻找光明。
正文

也谈“范跑跑“事件--《师说》续

(2008-06-17 15:44:53) 下一个

 

512大地震时,都江堰市光亚学校教师范美忠在地震来临,山摇地动之时,弃上课学生于不顾,独自一人逃命求生,被冠之以“先跑老师”、“范跑跑”。 网上评论各执一词,实在让人坐卧不安。当了十几年老师,也想把自己的看法给大家分享。

简单来说,我个人认为范至少是一个缺乏爱心的老师, 而且不明白作为一个教师最基本的要求是什么。 他可能是个称职的教书匠,“学富五车”, “大谈鲁迅、穆旦、陀斯妥耶夫斯基,告诉我们卡夫卡、艾略特、王国维 他可以教给孩子在书本上学来的知识,如当年的私塾先生一样,摇头晃脑地“关关雎鸠”一番;他可以自诩为“理想主义的教育家”,“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可是,他不会像爱自己孩子一样爱别人的孩子,他也不太明白作为一个教师所应该负起的起码的责任。


所谓师者的责任, 是在于“传道、授业、解惑”。“传道”为首,“授业解惑”并列其后。一个合格的老师,是要通过教书而育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一个社会的良心风气,是靠一代一代人维护和发扬的。如果老师都不能正己,修缮自己的德养,怎可以教化孩子?年轻一代,是我们的未来。年轻一代的道德观念,大部分是在求学时期形成的,尤其是中学时期。 至今为止,我始终都感谢我的中学老师,尤其是我的数学老师,他在北方辛勤耕耘三十载,桃李满天下;每日工作至深夜,为我们呕心沥血,却无暇顾及远在上海郊外的自己的孩子。每每想起他用乡音浓重的普通话给我们耐心解答每一道题,每每想起他那从不急躁的温和的笑容,每每想起他放弃休假坚持不计报酬地为我们辅导的情形,都让我更加思念他。没有这些无私伟大的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一心想做一个教师的我,不论在哪里,都想成为像他那样的教师,爱自己的学生,无私地关怀自己的学生,就像爱自己的孩子,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

     无私奉献的红烛是教师这一职业上的工作者们永恒的形象。而像范美忠这样的教师,在生命攸关的时刻,弃众多未成年学生于不顾,逃命第一,而且还振振有词地为自己的行为辩解,
 “在这种生死抉择的瞬间,只有为了我的女儿我才可能考虑牺牲自我,其他的人,哪怕是我的母亲,在这种情况下我也不会管的。” 这样的老师,他能教给孩子什么呢?他能够全心全意地无私地服务学生吗?教书需要育人,如果这种教师教育出来的学生全都如他一样,只顾自己不顾他人,那么,这样意识形态影响下的孩子长大之后,会“回馈社会,服务社区”吗?即使是在“个人利益高于一切”美国, 其公众舆论也不会支持这种为自己的生命而忽视学生生命的行为的。 在维基尼亚工学院惨案中,那个为保护学生临危不惧的女助教(TA,不是受到老师和家长的称扬吗?!最经典的《泰坦尼克号》之所以让人回肠荡气,也不会是因为主要人物在生命遭遇危险时, “个人保命第一”,如范某人一样跑得很快而名扬世界的吧?!因熟读西方“卡夫卡”、“艾略特”而自诩为名师的范某,不会不明白人类共同的道德底线和教师的基本准则吧?!


所以,在这里我想说,教师不只是一个职业,一种谋生手段,教师是一个可以泽被后世,也可以遗害万年的特殊角色。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们,肩负着承上启下,教化后代的责任。如果一个国家和民族希望自身生生不息、兴旺发达,就要选择有基本道德理念的人做教师,而“范跑跑”之流,则应剔出教师队伍。现今社会,团队互助精神,远比个人主义的“出类拔萃”更为重要。范美忠所谓的“名师”,不过是读书读到自以为是的“尖子”罢了。这个社会,没有“尖子”人才照样可以正常运转,但如果没有了友爱互助的团队精神,那将是全人类的灾难。


    所以,做教师的,教给孩子们的第一课,就是怎样做人,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范美忠之流,令北大蒙羞,令教师这一名称蒙羞。“范跑跑”行为,是教师这一神圣职业所不能容许的行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