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华:家庭环境与个体成长

(2016-12-06 12:47:34) 下一个

                                 家庭环境与个体成长     

                                              梅华

       妈妈天性乐观,乐于助人帮人,懂知识有文化,和蔼可亲,通情达理,没有任何算计的心机和计较心,功利心,一心一意埋头苦干她的工作,使得她的一生走到任何一个地方都会得到大家无与伦比地喜爱,而她亦乐享其中。妈妈的乐观豁达是从血液里,骨髓里发散出来的,刚刚开始说话就会"哈哈哈哈"地笑起来。

       同事,学生,朋友,邻里,在我们生活的整个电厂厂区都尊称她为陈老师,后来她当了我们厂区的居委会主任,大家称她为陈主任,再后来大家就都称她为陈奶奶了。妈妈以天赋的个性和后天的才华赢得了一生的快乐,他(她)人的尊敬,她是所在民间的精神人物,领袖人物,这一切都是她自身赢得的。

        妈妈一生拥有无数的荣誉和奖状,她从不为了奖状而工作,而活着,而是为了帮助他人,为了乐施,为了不计较,不在意。妈妈如今88周岁了,还是那样,刚刚通上电话,就听到她"哈哈哈"开朗的笑,"哈哈哈哈"你不想跟着她笑都不可能,问题是笑什么啊!

        全国解放以后年仅21岁的妈妈是浙南矾山区的副区长,她工作那些年自己的工资基本全部资助给了山里,海边困难的四邻乡亲,难怪政府刚刚开始对历史上错划的人士平反落实政策之初,老家就有友人第一时间带信给她,请她返回老家落实相关政策。妈妈信奉你对他人付出时无需想着回报,该回报的时候自然会得到的。

         从1982年开始国家对错化人士落实政策以来,爸爸妈妈享受了国家对离退休老干部的待遇,生活无忧无虑。这次回国妈妈说:"当年我是自动辞职的,不算是被错划的。"我说:"这就是你一贯坚持的啊,对人好的时候不要想着回报,受你恩惠的人几十年过去了依然想办法回报你。"当然妈妈的一生也是幸运的,1958年从南方来到大西北工作,已经脱离了政府工作的爸,妈就等于又进入了国家部门的工作系统,电厂的福利好到就是我们一直梦想的共产主义大家庭。

        各家各户房子,院子都是一模一样的,如同一个整整齐齐的大军营。大食堂一日三餐供应着在当时已经算是相当不错的食品,电厂子弟学校对本厂子弟,从小学到高中基本免费教育,厂医务室对双职工家庭免费看病治疗,在如此人人无需思虑温饱,人人无需追求公平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人们的脑子和想法不简单都不可能。

        爸爸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人,7个月大母亲就死了,5岁大父亲就死了,孤儿一个。17岁被国民党抓壮丁,火车不知道往哪里开呢?又被共产党的队伍给拦截了,转眼变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很快到了上海。再后来就被派往朝鲜前线,爸爸特别聪明,他的文化是在部队速成班里学得的。他的部队是炮兵部队,大学生,高中生,懂技术的文化人, 知识分子爸爸可是见得多了。
 
       他这位文化不高的年轻人就成为了炮兵部队里的通讯兵。爸爸基本从不谈论在战争中经历过的生死。他只是说有三次他所在的队伍官兵全部牺牲,他是唯一活下来的人。两次都是他骑了马去送信,等他返回的时候我们这边的人已经全部牺牲在阵地里了!有一次是晚上夜行军,他想如果这时美军飞机过来扫射的话,一队人马一个也不能幸免。他想到了,立即往队伍外错开了一步,刹那间美军飞机疯狂扫射,排在队列中的官兵全部牺牲。
 
        爸爸一生走的是精,准,不求上进的道路,过得无比简单和满足。爸爸从部队转业不久在一家酒厂当厂长,跟厂书记誓不两立,不久就被开除了工作,所以爸爸绝对不肯入党,跟他说多少好话,作多少工作就是一个坚决不入党,但是也绝不容许任何人在他面前说党的坏话,他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他的今天。他的今天应该就是娶了妈妈为妻,为他付出了一生,共同拥有了4个孩子,因为爸爸的爸爸,也就是我爷爷曾经是我姥爷家干活的,如今叫雇工或者叫长工。
 
        爸爸从部队回到家,开始给已经回家务农的妈妈写信,妈妈说爸爸的信字迹十分漂亮,内容又革命又浪漫,整整写了一年,妈妈答应嫁给了爸爸。结婚之后,爸爸说那一年的信都是他请人代写的。呵呵呵,爸爸是不是智商太高啦?到宁夏工作的时候领导让爸爸干宣传工作,他说自己:"没有文化,让我夫人去干,她有文化。"领导就分配妈妈当了老师。领导问爸爸:"你要干什么工作呢?"爸爸说:"最简单的工作,最高的工资,我没有文化,太复杂的工作不适应,一辈子不能出危险,出事故。"
 
        领导便安排父亲在燃运车间看守运煤的传输系统。红灯停,绿灯行,黄灯暂停。呵呵呵,爸爸在厂区的最高处,基本干了一辈子,据说工资高得让厂长嫉妒。爸爸一生不管钱,钱全部交给妈妈。如今爸爸老了常常跟保姆说:"跟我走吧,我给你买大房子。"保姆就说:"理个头发的钱都得问你家老太太要,你有纸上的大房子啊。"爸爸真的是我一生中见过的最聪明,最不求进步的人士。
 
        爸爸一生对知识人,读书人可以说是烦透了,唯有对妈妈例外:崇拜,热爱,敬佩,诚服。爸爸在燃运车间上班,到上夜班的时候,晚上这一餐我就得给他送到车间里,估计电厂最高处应该是今天的十多层楼高了,每每从下往上走,不是需要走过吱哩哇啦的高分贝,高噪音的其它车间,就是得从自下而上,一通到底的运输带车间一阶一阶走上去,基本一个人都没有,要真的有个人冒出来,还真是会把人活活吓死。
 
       啊吖,那个时候啊,我真得是每走一次被活活折磨死一次,吓得半死不活。因为那时我自己实在是过于弱小,大概也就是8,9岁吧!给爸爸送饭的经历,给了我无法克服的恐惧经历,无论如何今后我不可能成为电厂的工人,拼了命读书就是为了不当电厂的工人,这就是我当年唯一的远大理想。唉,多么渺小的人生理想,而且人生规划毫无蓝图和远景,是不是太可悲啦?
 
       我的母亲与其他任何人的母亲都大不一样。我应该从来不是一个多话的孩子,而是听话的孩子,只有到了大学工作,成为教师的时候,我才知道自已是何其爱说,爱表达,爱多话的一个人。 妈妈对我非常溺爱,应该是我从一点点大,婴儿时期身体不好,而当时妈妈工作太忙,形势过于严峻。在妈妈的4个孩子中,妈妈总是告诉我,新出生的我,脸上长了如同4个一:眼睛,鼻子,嘴,一张笑佛一般的面容,让我一经落地就被妈妈深爱上了,但是7个月大,我外婆已经回到南方老家,等待她最后的日子,而我却得了一场急性肺结核,差一点点命送黄泉,对于从死神手中抢回来的小女儿,妈妈爱我宠我到了极致。
  
       妈妈把二哥教育成了我的护卫,跟随我的左右,伴我成长都成为了一种随意和自然,而如今回顾总结,我的一切一切都是在妈妈看似无心,其实有意的悉心照料下长成的。在我读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系之前,大学老师和大学课本告知我们的许多道理,其实妈妈早就在工作中,在生活中点点滴滴告诉我了。比如对全体学生要一视同仁,不能因为他们相貌美丑,家庭条件好坏,学习成绩高低而不同对待。妈妈说到更做到了,这就是为什么她一生被全体电厂子弟学校的学生和家长挚爱,为什么所有的家长都原意把自己的孩子放到妈妈所在的班级里接受教育。
 
         妈妈说:"无论何时,学生最大,既使在课堂上孩子睡着了都不要去叫醒他们,如果他们在课堂上睡觉说明他们有此方面的生理需要,课是可以补的,而孩子们的生体成长却是需要倍加珍惜和爱护的。"我小的时候身体不好,常常发烧,哪怕半夜两,三点钟,露天再大的风雪,妈妈都会把我背去医务室看病,并且告诉我说:"什么事都可以耽误,唯有给孩子看病不能耽误。"
       
        妈妈每天早上5,6点钟,天依然漆黑一片就到了学校,晚上7,8点钟才离开,因为她知道她的学生比我和哥哥更需要她的关怀和爱护。因为很多家长早上没有时间给孩子做早餐,晚上没有时间来带孩子,妈妈总是把所有的学生吃早饭,晚回家的事情都安顿好了,才回到我们的家。
 
      我自小就是踮着小脚,抱着妈妈给我买的芭比娃娃,眼巴巴地等着妈妈回家,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直到我考上大学离开家,对妈妈的渴望,盼妈妈回家是我自幼儿到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习期间最需要的感情寄托。妈妈把太多的关注,太多的爱分享给了她的学生。
 
         妈妈从来不用刻薄的,恶毒的语言批评调皮捣蛋的学生,从来不讽刺挖苦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妈妈总是说:"每一个孩子都有优点也都有缺点,考试成绩不能代表学生的今后发展,如果学生们都知识完备,都完美无缺了,学校教育就不需要了,老师也不需要了",所以电厂子弟的全体学生能以是妈妈的学生为荣。
 
        很多学生其实在妈妈的班级里只呆过很短的时间,对妈妈的教诲却终生铭记,成才之后非要找到妈妈。这也是妈妈为什么从不寂寞,从不缺乏热闹,人来人往,因为她在那里 ,那一带的大人孩子不是把她当成自己的老师,就是把她当成孩子们的老师,门庭若市,热闹滚滚。妈妈确实是以自己的知识,自己的品性,自己独有的乐于奉献和分享的人格魅力赢得了一生的被爱戴,被拥护。 妈妈实在是平民百姓中的领袖人物。这种个性也是我一生中见过的唯一。
 
        鼓励而不压制,开明而不保守,爱护而不严厉,妈妈对自己的学生和自己的孩子的教育理念基本如此。妈妈对我严格与严厉是我已经在大学工作,结婚生子以后的事情。工作不久我结婚了,很快就怀上了女儿,怀孕7个多月回到电厂妈妈家里,妈妈天天陪着我走路,直到我生产的前一天,正如妈妈说的:"越不娇气,走地越多,生地越快。"
 
 
        女儿很快就5个月大了,当年大学可以给我两年半的假,因为当时大学规模很小,师资并不缺乏,领导让我把孩子带到可以去幼儿园了再回去工作。妈妈却无论如何不容许,说:"领导照顾你,你自己不可以放松要求。哪有刚工作,一点贡献都没有,就又结婚又生孩子,工作也不干了,算什么样表现的年轻人?"女儿5个月的时候,我带着女儿被迫从宁夏返回温州大学,当时孩子的父亲在浙大读研。
 
       女儿8个月的时候,我实在是受不了,请母亲一定回来帮我。妈妈只呆了40天,一天吃过晚饭,她非常严厉地对我说:她要回北方了,在帮我的40天里,她对我非常失望,说:"党和国家培养了你20余年,是为了让你做贡献的,不是还没有任何贡献呐又结婚又生孩子。"妈妈说:"婚是你要结的,孩子是你要生的,凭什么让别人帮你带孩子?我们当年4个5个,有人10个孩子一样带过来了,工作照样没有耽误,你一个孩子带不过来,工作干不下去?"
 
        妈妈是轻易不发火不严厉的人,她要是发火又严厉了,那就是决心和决定了,哭,闹,眼泪对付妈妈一概都不管用,而且她说:"如果我帮你带了孩子,你怎么懂得妈妈当年是如何带你,带你是何等不易?你要是不体会带孩子的不易,会懂得孝顺父母吗?"很快妈妈毅然绝然离开了我和女儿,所有的艰难困苦让我自己去应付,自己去体会。
 
         妈妈离开的那两年多时间,是我一生里最受教育,最懂担当,最辛苦,最吃苦耐劳,跟女儿最亲最爱的两年。 原来严格与严厉并不会把谁压垮,原来每个人的身体内部都蕴含着无限的潜在能力和爆发力,既然如此为什么非要等到成年以后再去严格严厉,为什么不让严格严厉尽早开始,也许从幼儿,童年,青春期就开始呢?
 
        这以后我在教育女儿的过程当中思考了很多,应该也从妈妈教育我的过程当中借鉴了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