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野樱:爸爸的角落和角落里的爸爸

(2016-12-01 17:00:38) 下一个
爸爸的角落和角落里的爸爸
野樱
 
时间似乎在这里停滞了,家具,用具,书籍,摆设,每一件东西都还是三十年前的面孔,还是一如既往地用那个时代淳朴的眼神看着我。
窗外的绿地都变成了水泥停车坪,停满了各种各样的中低档小车。小区外,整个城市都在飞快的汰旧换新。而在城市中心一隅最早建立的一个居民区公寓楼里,我的父母却生活在这样一个旧时光里。
爸爸坐在阳台窄小的角落里,破旧的单人沙发上铺着妈妈钩编的毛线垫子,矮柜子上陈列着爸爸的几件泥塑作品,房间墙上挂满了他的绘画和家人照片,挤得几乎没有一片空隙。书柜里是发黄的书,冰箱顶上铺着旧报纸,放着他缺了一只脚的老花眼镜。墙角堆满了几十只大大小小他亲手制作的风筝。窗台上那座一百多岁的汉白玉老座钟上了发条还滴滴答答地走......
有新屋可爸妈不愿意去住,因为那里除了新,干净,什么痕迹都没有。生命的痕迹早已经嵌进了这些老物件,老东西是不宜移动的,一移动或许会散架,不散架气味也不对了。
拍这组照片的时候爸妈张罗着要整理一下,总不能这么凌乱吧,还有灰。我说,什么都不必动,我就是想要每件物品都保持原来的样子,时间就是这么地安放它们,它们的真情绪,人如何能摆放得出来。
 
我在异国漂泊,上一次回家是十一年前,那时我的老大孩子两岁半,老二孩子怀在肚子里。我躲在爸爸的小角落里听爸妈唠家长里短,不和故人联络,不赴饭局。因为我没有自信,不知道如何以这般拖儿带女蓬头垢面的形象去面对故人。内心的忐忑让外面的世界变得危险重重,我觉得呆在爸爸的角落里很安全。
爸爸在自己的角落里平和舒坦地过着日子,只要儿女们不给他添乱,他的日子丰富安逸。早晨去家对面的公园放风筝,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风筝在天空翱翔,我想他的心灵也随着风筝一样,挣脱掉人世的种种束缚,飞翔。回家后铺开画纸,临摹一幅李可染的水墨,他心灵的世界一定也如这重彩水墨一般泼洒,只是外人,即便是儿女亲人都无法细窥其中。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落,角落里越丰富,日子就荣辱自如处变不惊。我坐在爸爸的角落里看着他旧旧的,一如既往处变不惊的日子,感到自己的角落是如此的空虚。
走出去改变世界,这是年轻人的梦想,中年以后的回归内心,却不是每个中年人都能够做到的。
世界很大,但你的世界其实很有限,承认了这点,才愿意去花时间去观察一朵花开和花谢的姿态。
走出爸爸的角落,我开始经营自己的角落,写作,画画,朗诵,唱歌,学缝纫,做手工,我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我在自己角落里找到了自己。
和父亲一样,我开始不愿意丢弃老物件儿了。判断一件东西的价值有不同的角度,摆脱了金钱市场的度量衡,算是一种超脱吧。
也许多年以后,我会在远离父母故土的地方,有一个自己的角落,我也会窝在一张老沙发里摆弄着一些手工活,墙上挂着自己的油画,外面的世界啊,与我何干!
这算是一种生命的轮回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了!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lan' 的评论 : 谢谢!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其实我们父女交流不多,但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在我几次不符合常规的选择中,他即便心里不支持,也从不过度干涉,甚至是默许。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悟'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开悟 回复 悄悄话 浓郁的老家的味道,深沉的情感,沉淀了的厚重的岁月从笔下缓缓流出。赞一下!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父爱如山。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了,梅华。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享用自己时光的角落,有故事又有温度!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视角很新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