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水仙子:对于名次的看法(2014初)

(2016-04-21 11:36:51) 下一个

华人家长多数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我也不能免俗。从小让儿子学钢琴拉小提琴各类运动比赛只要他喜欢就报名。往来接送不厌其烦,不亦乐乎。

儿子初中时开始参加课外乐队活动,乐队里拉小提琴的人数最多,通过考试,他被分在第一小提琴组。在一次演出现场,我兴冲冲举着个相机准备录像,找了半天在第一小提琴组的最后一张椅子上,看到儿子兴致勃勃地认真拉着他的小提琴。因为乐队大,舞台上人多,想要把他和指挥老师拍入一个镜头,凭着那架没有广角镜的傻瓜相机,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回家的路上,我这当妈的就有些微词:“应该多多练习,拉得好点,座位靠指挥近点,照相也方便些。”

谁知人家轻苗淡写地回答:“没有人指定座位,我们随便坐的,我喜欢坐后面。”

这孩子怎么不求上进呢?妈妈辛辛苦苦来回个把小时开车就为了你“喜欢坐后面?”我开始唠叨起来。。。。。。

突然儿子从容的声音打断了我的絮叨:“听着!我们今天在地上的位置越靠前,将来在天上的位置就越靠后!”

我陷入了沉默,在沉默中有所感动:我虽然每周送他去教堂,常常伴他读Bible,但对圣经的参悟明显不如孩子。有时候我们还是要向下一代学习的!从此,我对名次,座席等概念淡薄多了。享受着顺其自然的排名,不再自添烦恼,自增压力,顺便也成了儿子亲密的朋友。

因为孩子从小在名次上的觉悟,使得他在课业学习方面没有压力。主要时间都花在了业余爱好上,参加的体育和文艺课外活动,也是贪多不精。特别是运动项目如乒乓球、游泳、篮球、网球、越野长跑等竞技项目,名次都在其次,重在参与和喜爱。为此,进入高中后,我常常被同为华裔母亲的朋友质疑:花这么多时间在不求名次的娱乐活动上,值得吗?应该多多参加文化学习,为进入名牌大学打好基础。好在我的定力还行,没有跟风强带儿子去课后文化补习班,使他一路得以快乐轻松地从高中毕业。

因为热爱越野长跑,他坚持多年的高中男子越野赛跑,虽然没有取得出众的名次,但是,磨炼了意志,增强了体质。使一个儿时病病殃殃的弱者,成长为健美壮实的男儿。有了健康的体魄做基础,加之不求名次的谦让精神,他在学生会等社团活动中,就比较受欢迎,得到更多的机会为大家服务,做服务工作的同时也锻炼了他的领导力和行动力。

由于不求名次,选修AP课程时,以自己的兴趣爱好出发,凡是喜欢的科目都可以选则。因为是喜欢的科目,读得没有压力,考得也就顺利。后来发现因为AP选得多,还获得了全国高中生AP荣誉奖。

由于不求名次,当他觉得有些高中科目的重复作业过多时,有勇气和任课老师谈判,得到老师许可,同意他免交这一科目百分之八十的作业。

由于不求名次,面对大学入学考试,以平常心对待,不紧张少压力。在不影响运动社团等课外活动的前提下,有效安排时间,考前在网上选购一套适合自己的练习题,自主完成迎考任务,不期而遇地得到了门门800的满分成绩。顺利以学校和Cunty第一的明星学生荣誉走出高中校园。额外获得的荣誉有:National Merit Finalist,  US Presidential Scholars Semifinalist,小说和诗歌获得全州比赛的金奖和银奖,被文学杂志和报纸刊登。得到了多项奖学金,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

由于不求名次,花在学习上的时间较少,便可多次参加学校社团旅行。在十一年级时,参加了他所在的西班牙俱乐部举办的西班牙之旅,旅途中和颇有好感的同行女生增进了解,回校后谈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他也参加了隆重的十一年级和十二年级两届High school prom。多数华裔男孩不愿意参加Prom,从《哈利波特》最后一集高中毕业舞会场景描述中可以看出,选择到合适的舞伴,是能够快乐参加舞会的基础,内外兼修的个人魅力是少年哈利波特广受欢迎的因素。

在校际高中篮球比赛的主赛场,开赛前东道主学校首先入场亮相的是通过竞选而出的几对男女同学,扮成国王王后,王子公主等,依次上场展示一段欧洲宫廷舞蹈。伴随他们上场的优美音乐,广播里一一介绍起上场学生的姓名、兴趣爱好。我有两次被介绍儿子的播音惊到,赶紧拿出手机找角度抢拍。

现在常遇见家有小孩的华裔妈妈朋友问我高中时给孩子报了哪些课后补习学校?我答不上来,因为没有。相信多数孩子和我儿子一样对名次的看法都比当妈妈的豁达。

有一个快乐的少年记忆,远比名次重要。

陪伴儿子的成长,也是我自己成长的过程,喜欢英国诗人兰德的诗句: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