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翁:《 承 徳 钢 铁》---承德记行之二

(2010-08-30 19:21:13) 下一个
    ---承德记行之二

 
[讲课的第二天, 625,随全班同学参观当地的承德钢铁公司 (承钢). 承钢也可算是一个百年老店”, 始建于1939. 当时称为热河钢铁公司”, 其设计能力是年产10吨铁, 8吨钢, 6吨碳. 解放后, 1954年热河省取消, 改为承钢公司. 与攀(枝花)钢一起, 是国内唯一两家能冶炼钒铁矿的钢铁公司. 70年前相比, 承钢目前的生产能力是年产800万吨钢, 钒铁产品3万吨, 占世界市场的25%. 可说是今非昔比. 在承钢人员的引导下, 我们先后参观了其年产能力百万吨的高炉(炼铁的), 那里仍可看到炉口处火红而飞滚的铁水奔流; 全部自动化的中央控制系统, 控制室内彩灯变换的电子屏幕和一台台计算机终端此呼彼应, 演绎出现代钢铁工业的辉煌和飞跃. 控制室里的工作人员大都是年轻的大学毕业生了. 最后看的是那最令人难忘的轧钢车间, 过百米长的自动连轧生产线上, 一块块火红高温达上千度的钢板以极快的速度向前飞奔, 挟卷着巨大的水汽,热浪,震荡和声响, 颇有惊心动魄之感. 车间里又看到了一般人印象中的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的钢铁工人结合所看到的, 我给同学们解释了刚刚讲过的连续流动生产线的工艺流程. 为了感谢接待的承钢的同学, 我写了这一首. ]  
 
       来,

      迈。
      脊,
      代。
 
(高炉铁水翻滚)
 

(中央控制系统)
 

(轧好的钢板)
 

(和同学们在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远山100 回复 悄悄话 杂翁文武双全,令人佩服。

小资还是大资,其实都是一种风格或情调,只要是自己的真性情,没什么不好的。
知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杂翁一身正气,爱憎分明,尽显工人阶级本色,可不能听你的(‘打扮打扮,比如戴个领结,烫头,洒点香水,说话曼声细语的’),那样可就不伦不类,四不像了。追小妞儿的的花花肠子还是留着你自个儿用吧,早点把秃嫂领进门,我们也有机会喝你的喜酒:)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杂翁此文让我回忆起当年上中学时去工厂学工的情形 - 高炉,钢水,钢锭 - 那已是40年前的事了...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敏思文的评论:
谢谢若敏. 照片上的美女都是我的EMBA学生,不是钢铁工人.工人都在工作,没机会合影啊.

谢知足夸奖. 很感动啊. 当过十年工人, 我也觉得身上没有什么"小资情调"了. 可也有笔友说我那是"大资情调",嘿嘿.

老秃啊, 我只能谢谢, 无言相对了. 哈哈.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足.的评论:
哈哈,一针见血。不过,写诗嘛,当然是小资特点了。老杂不装文雅,比如像我这种伪知道分子。肚子里有知识。写诗就是一绝。以后叫杂嫂给老杂打扮打扮,比如戴个领结,烫头,洒点香水,说话曼声细语的。肯定有小妞儿追上来的。哈哈
知足. 回复 悄悄话 杂翁骨子里的工人阶级本色,在您激情磅礴的自由体诗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您爽朗,大气的性格,我是很欣赏的,我觉得也有工人阶级的影子。反正在咱笔会里,要找小资情调最少的,恐怕非您莫属了 :)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杂翁:

我也是觉得钢铁工人怎么都是美女。一个比一个漂亮。
谢谢好诗分享!
杂翁已经是教授来,还不忘工人本色。敬佩!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谢谢土豆捧场. 这几个可不能算是"美女"呀!
后面还有真美女呢. 嘿嘿.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红柳的评论:谢红柳的沙发. 其实, 我贴上这篇是怕你的玛瑙不够笔友索要了. 呵呵. 带上安全帽,就像工会主席? 手中拿着鱼才更像吧? 嘿嘿. "钢铁工人咋都是美女呀?"-这你就"落伍"啦! 现代工业是自动化, 美女也可以当钢铁工人啦. 说句题外话, 这类"赞美钢铁公司"的诗早没人写了, 只有我还肯呀, 因为我骨子里是个工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杂翁,我终于看到美女和你合影了,可是那个美女玛丽呢?一直等着你上玉照呢。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真舒服!来的早不如来的巧。
杂教带上安全帽,忒像工会主席啦。
钢铁工人咋都是美女呀?(合影)
谢谢杂翁分享钢铁工人的豪迈和高炉的气势磅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