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翁:《西安 - 灞桥柳》- 赠林黛笔友

(2010-06-08 16:10:33) 下一个


【前序:记得是在给笔友红柳的藏头诗中的一句:
柳依灞桥谁人说之后, 在一次笔会的聚会中, 和林黛笔友闲谈时, 她提到当年在西安求学时, 曾多次在灞桥上游走。 当时曾应诺于她, 下次去西安时, 一定代她去拜望那曾在古籍经典中如此著名的灞桥之柳 此番访西安, 和接待的友人提出要去看灞桥柳时, 她们都十分惊异。都劝我,那昔日的灞桥早已不复存在。新修的灞桥也不再是一个景点。但我为这千金一诺, 坚持要去看一看。520日,下午,司机和友人带我驱车前往。半小时后, 到达那著名的曾经产生过千百动人传说,多少生离死别,悲壮出征的故事的地方。果不其然,新的灞桥是一座及其普通的现代公路桥。桥上只有隆隆驶过的车辆,连一丝古时当年的痕迹都没有。桥下的新柳,不及桥高。普普通通,全无特色。正生养新枝,飞吐柳絮。一点想象中的浪漫情怀都没有。 我只能长叹一声,林黛笔友啊,莫怨老翁。 只能得此拙句了。也希望,看过此诗的朋友们,再没有人会像我一样,专为看灞桥柳而到西安来了。】 


假里偷闲古都走,
秦川百里不回首。
皇城难寻旧时貌,
灞桥只见今日柳。

 
风雨吹尽佳人怨,
日月荡走壮士愁。
几番无语空怀古,
借得几句报笔友。
------------------------------------------------
附:因那灞桥的今日柳实在没有什么可照的,也就没有照片可附在这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岁月沧桑无觅处
婀娜依稀心中有
美景更胜梦里游
湖畔杂翁賽灞柳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谢杂翁

捉笔赋诗谢笔友,
诺言一鼎义名留。
旅途不忘笔友托,
代为拜谒故都柳。

此柳或已非彼柳,
往事如烟不回首。
即使已非当年貌,
美景更胜梦里游。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杂翁一路讲学一路诗啊. 谢谢分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尽管时过境迁,但杂翁信守诺言,心意到了。可贵。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与杂翁同感,为那实现了现代化的灞桥而唏嘘。记得某次游杭州西湖,专门跑去看断桥,感觉也是和杂翁这次一样。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杂翁,谢你这一诺千金,而且“拙句”不拙啊。让我先上班打工,待得闲时再谢。

欢迎收获颇丰地回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