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翁: 《渔家(翁)傲•兼回笔友》

(2010-03-27 09:21:28) 下一个

《渔家()傲·兼回笔友》

[前序: 今年因春迟和寒流几度, 寒舍湖畔往年的三月鱼汛也栅栅来迟.老翁上次那首湖畔春晚中的一句蓑翁无奈叹斜阳引来了笔友们的询问, :老翁的诗句何故如此凄凉”? 对笔友们的关心, 老翁谢过了. 如今, 寒流早已逝去,春风又绿湖畔.那湖中的鱼群也重返故地, 争相戏水. 连日来, 渔杆连声起, 码头铃声急. 大鱼小鱼已难计, 筐满柜满蓑翁喜啊. 特借范翁的渔家傲渔翁傲以回笔友.]

湖畔春来风景丽,圣湖鱼返争相戏。
几处银杆连阕起。
斜辉里,炊烟远去铃声呖。 

清酒一杯人畅意,轻收缓放鱼难计。
渔筐悠悠乐满地。
蓑翁喜,笑盈茅舍匆挥笔。

 
[: 圣湖-老翁茅舍所在的湖称为圣克莱尔湖”, 铃声呖-每根渔杆上绑有一个小铃铛,一有鱼上钩,就会铃声大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伍加的评论:
问得很好。似乎无人特别关注和研究过。我抽样统计了一下,浏览了毛泽东的18首词,其中10首仄声韵,8首平声韵。可见仄声韵略多于平声韵,却并不是压倒性的多数。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可否请游子、杂翁讲讲,为什么词多用仄韵?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谢谢西虹, 笑微, 鲍兄,和土豆笔友的鼓励.
西虹, 我一共欠你四条大的鱼, 昨天又钓了一条大鱼,刚把照片挂上来, 那条是你的.还差一条了. 好的, 那些瘦的都归笑主持和土豆了, 没问题. 再谢鼓励.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谢游子. 好的, 我再考虑.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词不同于律诗和对联,并非一三五不论,你这句的平仄应为:
中仄中平平仄仄,故“乐”宜改。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那些“膀大腰圆的”和“胖胖的”鱼都被人认领了,那瘦的呢,还有人要吗?没有,就归我了,熬汤喝。呵呵。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春雨潇潇,很高兴湖畔杂翁又找回那种潇洒,欢快的感觉了。
subsubw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诗好,鱼好,杂翁人更好” WOW!!!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诗嘛自有名家大师们来鉴定,这人怎么样嘛交给组织部鉴定吧。 我就评评杂教家的鱼吧。 看到若敏的“今天一上来就看到了鱼,还是胖胖的”,差点没笑出声来,没想到这“胖”字还那么讨喜!用得好!既然西虹先相中了“膀大腰圆”的,那“苗条的”鱼儿们就都是我的了!嘿嘿!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诗好,鱼好,杂翁人更好。

诗嘛,以后上课时,再讨教。
鱼嘛,趁笑微还没来,左下角那“膀大腰圆”的一尾,我就预定了。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敏思文的评论:谢若敏留步. 猜你很忙.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谢游子. 写时随口吟出, 未求平仄也. 若求平仄,"副"用来形容渔杆显的太学究气, 可改为同为"仄"声的"处",平声的"声"改为"仄"声的"响"可以,平仄好些, 但意境差了. 可换"阕",即:
“几枝银杆连声起”改为“几处银杆连阕起”,
那范翁原来的“霜满地”中的"霜"为平声, 但按"一.三. 五"不论, 应可平可仄, “欣满地”太生拗了些.“笑溢”改为“笑盈”好, 仄声改为平声。再谢谢指点.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
谢潇湘游子老师勉励。我只想着来首打油凑趣的,没想到老师居然把它升格成“五绝”了。喜得我一哆嗦,真是无意插柳柳成荫啊。请老师解释一下这“五绝”的特性吧?我以后也好照葫芦画瓢,再来它几首。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杂翁;最近忙得不得了,今天一上来就看到了鱼,还是胖胖的。诗一如既往的好,外行不敢评论,如婉妮所说,期待下一次品尝美味。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硃砂河的评论:
“铃儿响叮当,钓台鱼满筐。
蓑翁心头喜,饮酒写诗章。”
好一首五绝!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好词!与范翁忧伤情绪相异,轻松、喜气,妙!
稍改平仄,即完全合律:
“几枝银杆连声起”改为“几副银杆连响起”,
“乐满地”改为“欣满地”,
“笑溢”改为“笑盈”。
原谅冒昧。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硃砂河的评论:谢君好诗夸奖. 也谢谢玉舟留步. 这湖畔确是少很多都市的喧嚣,多一些大自然的灵性. 如每年春天, 有一对野鸭子到我家码头上太座的一个花盆里下蛋孵小鸭. 我们就专门为她们两口子作了一个木屋. 今年不例外, 已在那孵化一周多了. 那个公鸭子每天都忠心耿耿的为"妻子"找食物和守护在侧. 很令人感动. 以后我为"它们"写一篇文章.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铃儿响叮当,钓台鱼满筐。
蓑翁心头喜,饮酒写诗章。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湖畔生活看来不仅惬意,而且实惠.真是物质精神双丰收.杂翁好兴致.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物君, 婉妮,老秃的评论. 物君啊, 你坐了沙发, 我当然请你们一家来湖畔吃鱼. 老秃啊, 下次你要包饺子, 提前告我, 我带烧好的鱼来. 婉妮, 一定, 我下次一定带鲜鱼请笔友品尝.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杂翁如果钓鱼太多吃不完,给我分点啊。我是喜欢吃鱼,就是没钱买。嘿嘿。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湖边垂钓不仅给杂翁带来了无限乐趣,也能激发写作激情。
等待着下次笔会聚会时再品尝杂翁的美味鲜鱼。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连日来, 渔杆连声起, 码头铃声急. 大鱼小鱼已难计, 筐满柜满蓑翁喜啊”。。。

嘿,这来早不如来巧,看杂翁乐的。沙发我先坐了,待会儿再吃鱼!呵呵。

顶这句:“清酒一杯人畅意,轻收缓放鱼难计。渔筐悠悠乐满地。”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