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含嫣: 恋恋邓丽君

(2010-02-17 16:54:21) 下一个



邓丽君说:“要有秘密。”一个藏在心底深处的小秘密,像不小心从密林中泻出的阳光,晃晃悠悠地照在地上,细碎斑驳。

邓丽君又说:“要有故事。”天上的月亮便流了泪,泪珠洒落,变成了点点繁星。在人的心底,凝成了属于痛的泪痕。

邓丽君深吸一口气,又说:“要有爱情。”云不作雨。一个美丽而苍凉的身影,在滚滚红尘中仓促而孤独地闪过。



歌多情,人也多情的邓丽君,像一个错落凡尘的仙女。她生来柔情痴情深情,她为人善美唯美,已近完美。她用了整个心灵和生命,唱着春春的浪漫情歌,婉约又婉约,缱绻又缱绻。

邓丽君的嗓音声线有一种圆融的质感和丰富的层次,她的吐字运气又有着恰到好处的妩媚风韵。她把一首首新旧情歌,唱的婉转又流畅,悱恻缠绵,百回千转。

谁说风花雪月与世无济?邓丽君这曲曲深情柔婉的轻吟浅唱,不知悄然慰藉了多少渴望丰盈温暖的人心。然而唱了一生情歌的邓丽君,也被忧伤的爱情牵引了一生,真爱总是与她缘尘如风。她的情,她的爱,总是在辛酸苦涩里游移,又于清冷孤寒中落幕。

“问世间情为何物?”女人就是那爱的不死鸟。邓丽君捧着一颗爱之心,“留着眼泪唱起歌”,她以她的天赋和她的丰富,让她演绎的歌声,像是芬芳蘊藉的森林里开出的金色玫瑰,珍稀而璀璨夺目。



“一个小心愿,常在我心里。“邓丽君恬淡有致地吟唱着少女如诗的情怀,那似有若无女儿家的轻愁淡忧,便在她的歌声里随着丝丝的小雨,在尘埃中消失了。

而那害着羞带着甜的秘密,邓丽君唱起来似喜带嗔。这原本只是藏在心底深处的一个小秘密呵,“今夜花前轻轻地细语,只好向你表明。是你让我一向静静的心湖,激起了涟漪”。她悄悄告诉她的爱人她那晨露般甜美的心语 , “爱情本来就奇妙,让我思念到今朝”,请求你“带我走进绮丽的世界里。”

邓丽君心中的爱情,如清水涟漪,柔光潋滟,任凭风雨变幻,我仅以“月亮代表我的心”。“孤单流泪的日子里,与你相遇,从此体会到作为女人的幸福”。“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那一种晶莹澄澈,即使是泪,亦如月亮一样荧荧发亮了。

最浓烈的爱恋之情,邓丽君用的依然是朴实无华的辞章,只是欢喜的要“向世界上每个人,宣布我的恋情”,幸福的感觉“像阳光温暖我心,像月光照亮我心”,“我俩在一起世界多美丽”。这是个深恋让她一生都灿烂的女子,心花绽放的瞬间,如烟火一般绚丽多姿。


往事并不如烟,爱的思忆丝丝缕缕,终难轻易割舍。当“心中的故事述不尽,忘不去,我只有对着大海歌唱,说这故事对他长相忆。”千种情,万般爱的倾诉犹如隐约的耳语,过去的情事成就了故事,而故事在邓丽君的缠绵悱恻中造就了一段永恒。

那无可奈何的别愁离恨,在邓丽君歌声中,唱得分外委婉缠绵。“我是星,你是云,总是两离分”。爱情的错失和擦肩而过,难言谁对谁错,抑或是命运的捉弄,深情款款的邓丽君却“直到海枯石烂,难忘初恋情人”。分别“只因为已无缘”。“尽管我的一双眼睛充满眼泪,依然难忘你给我的情和爱。”如此这般的孤意深情,让人怎能不为之动容,为那无偿的世事而扼腕叹息。

对于欺骗背弃她的情人,邓丽君没有弃妇的怨愤,有的只是一往情深执拗的甜蜜,“分明你一切都是在骗我”,我只要你“把我的爱情还给我”。即使是伤痛,也怀着一份温柔的希冀。虽“恨他忘恩负义痛心疾首”,依然“盼望苍天许我成佳偶”。呵,这是怎样一种美到极致的女人的爱情呢?于清凉的幽情里散发着缕缕清纯和柔暖。




有人说,女人之美,正在于为了爱傻到无怨无悔。邓丽君爱情至上的信仰,任凭光阴荏苒,沧海桑田,也始终没有一丝改变。邓丽君是唯美的,善美的,她为这凡俗的世界带来了难言的美,她的歌声因此将是流芳百世的。然而她自己的故事却是不圆满,不完美的。

当她沐浴到外面的世界给她的美丽的光环下,她只渴望她的心能被她所爱的光亮照彻。她想触摸到那道光束,极尽全力。而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刻,却依然是独自孤零零的挣扎。她呼唤着“妈妈,妈妈 ……” 离开了这个也许并不适合她久待的人世。

在天堂,她一定又是个仙女了。

然而在尘世的日子里,她比烟花寂寞。

(含嫣旧作新制 - 恭祝笔友们新春佳节快乐美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专业读书并不是我起这笔名的原意, 但含嫣的诠释很惬意,谢谢.邓丽君是女神级的中国女人.另一位应是张纯如.含嫣美伦美焕纤美柔情的笔写出了邓丽君,能不能写写张纯如呢?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谢谢土豆沙拉的共鸣,谢谢哦。

你这网名有趣,我小时候很喜欢吃土豆沙拉的。记得除了土豆,还有蛋白丁,虾肉丁,方腿肉丁,豌豆和胡萝卜丁。很好吃的啊。
这方腿肉丁就是 ham,不知怎么美国的吃起来没有那种鲜美的滋味。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从前我一直不追星,因为“星”有“星”路,我有我路。但是来美国后买到一张邓丽君从艺十五周年的VCD,在自家的客厅里近距离地看到的邓丽君,我就此成了她的粉丝,因为她的认真,她的真挚,她的谦逊,她的纯洁,她的天真,她的才华,她的一切。

感谢含嫣让我再次想起她和她的一切。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咪咪啊,你现在一定已经呼呼啦,抱抱明天见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弓长的评论:

谢谢你“老张”,呵呵。弓长我看着像张,望形攒意啦,没有犯错吧?周末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lw75的评论:

说得太好了,同意你的每句话哦。祝 xlw75 周末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哇,杂翁原来如此啊,难怪你那苏式熏鱼做得地道,我读着都直咽口水啦。

也祝你等朋友周末相聚欢,羡慕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敏思文的评论:

若敏谢谢你。我也好喜欢你的网名啊。你那篇 “又有一种缘分,会让我们相见”,我读了可感动了。很羡慕你们又会相聚了。我也有亲友在亚特兰大的,哪天我去问问,没准也是你们中的一员呢。
若敏愿你和大家相聚欢乐,周末愉快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淡幽情的评论:
淡淡幽情,我去试过了,你的这个连接无效啊。

http://www.imusiccn.com/player/?id=602455

不过没关系,她的歌都在我心里呢,呵呵,周末愉快哦!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把这篇美文也转到你自己的院子里,阿拉再看呢方便些,呵呵。

爱你!
老弓长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贴文就上了文学城导读,上次野鹤的那篇也是,可喜可贺。
xlw75 回复 悄悄话 邓立君是一个无人能比的歌后!
她的歌: 深情, 柔美, 万丈柔情。
她的人: 典雅, 大方, 为人谦虚和善。
她的吐词历历在目, 清晰无比。
她的语言天赋宁人叫绝。
她的舞蹈在十亿个掌声中的演唱会让人耳目一新。
她的恋歌曾哺育了许许多多的年青人, 现在仍陶冶着许许多多的男女老少...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含嫣啊, 也喜欢你的名字. 因刚看完"如嫣",看到那"嫣"字就喜欢. -"读了你很多,仿佛已经认识了。"谢谢了. 我可写不出你那么美的文字. 看来是我"欠"你的了,有时间去你博客看看你写的那系列的"上海女人". 你可能不知道, 我是在上海出生的, 和上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上海话也说的很好呢. 等着读你新的美文.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含嫣;
喜欢你的名字,更喜欢你精致的文字。
邓丽君是我们夫妻的共爱。云河,恰似你的温柔等,百听不厌,谢谢含嫣好文分享!热烈欢迎美女加入笔会!
淡淡幽情 回复 悄悄话 听听这首
http://www.imusiccn.com/player/?id=602455
淡淡幽情 回复 悄悄话 邓丽君“1982年香港告别演唱会”可谓登峰造极! 喜欢邓丽君的歌迷可以找来听听,邓早期的“岛国情歌”根本无法企及。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sky的评论:


好美丽的文字,谢谢你,我无语了呵。

她的歌,静静地流进你的心里,抚过你的心间,如潺潺溪水,湖边微风,点点滴滴,令人终生怀念。。。
美丽的无法形容的佳人邓丽君,世上难寻觅,世人难相忘。。。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晓青,也共鸣一下,谢谢留言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淡幽情的评论:

哈哈,你可真有趣,谢谢共鸣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

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I am with you!!!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anahi, 忍不住也要哈格一下你啦。真开心见到你呢。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啊我的咪咪,看见你我太高兴啦, 抱抱,再聊噢。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

谢谢玉舟甜果酱哦! 你的诗文才令我感动呢。

我愿慢慢细品你的好文,用你的话来说,认识你真好!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西虹雨歇,我想我很早就认识你了,是读你给朋友的回帖,你文字之优美,领悟之深刻感染了我。

我也拜读了你的愚园路故事,太精彩耐读了。我很期待能更多的读你懂你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鲍鸣谢谢你来读!也恭喜你得了奖,呵呵。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最爱是她,百听不厌,永不过时。
她的歌,静静地流进你的心里,抚过你的心间,如潺潺溪水,湖边微风,点点滴滴,令人终生怀念。。。
美丽的无法形容的佳人邓丽君,世上难寻觅,世人难相忘。。。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专业读者的评论:

专业读者谢谢你来读。你这名字我也想要呢。

嗯,能做专业读者,多美啊。现在读书的时间可是越来越少了呵。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歌儿的评论:

金歌儿,你喜欢邓丽君,我可高兴了。因为我听过你的歌声,真是个金歌儿, 名副其实啊!等着读你听你更多哦!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红柳的评论:

戈壁红柳MM, 我前些天悄悄读了你的诗,惊叹这看图写意你都都能写得这么形象贴切啊。你的文字真美极了。

谢谢你的点评哦, 晚安甜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人不喜欢邓丽君的,她的歌真是百听不厌。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杂翁好!读了你很多,仿佛已经认识了。

邓丽君是一个让男人爱慕女人喜欢的人。她在娱乐圈新闻界也是人见人爱的。我想她除了人可爱性格好,自己为人行事也是很克己,很努力的。而如此的红颜薄命,确实让人扼腕呐。

谢谢杂翁的点评哦,祝你晚安!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岑岚的评论:

谢谢岑岚会长的鼓励哦。我刚空下来忙赶到笔会来了。看见大家好高兴啊。可我是不是迟了,抱歉哦。

我写的很少,拿这篇来充数,又怕不合适笔会的气氛,还有点担心太贸然了呵。看见大家那么客气友好,我很感动哦。再次谢谢你的美言。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亭的评论:

花亭谢谢你和我有如此深的共鸣。流行歌手听来听去,我还是最喜欢听她的啊。

嗯,花亭MM,看来你我有缘呢,呵呵。不言中,问好哦!
淡淡幽情 回复 悄悄话 三日不听邓丽君,便觉面目可憎。
wxcqq 回复 悄悄话 i never get tired of listening to her sing, so soft and pretty..... miss hearing her voice....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甜美的歌声
甜美的容貌
留给人们永远的美丽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在天堂,她一定又是个仙女了。
然而在尘世的日子里,她比烟花寂寞。"

----精辟!

谢谢含嫣美文!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再细读文字,确实如邓丽君的歌,委婉动人,丝丝入骨。好一个“波上寒烟翠”!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含嫣美文,写邓丽君的言语能如此是不多见的,如同“邓丽君的嗓音声线有一种圆融的质感和丰富的层次,她的吐字运气又有着恰到好处的妩媚风韵。”含嫣的笔令读者如闻其音。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邓丽君是中国流行音乐史的传奇。听着她的歌,我们绽放初开的情窦;听着她的歌,我们细数逝去的青春;听着她的歌,我们嗟叹早生的华发....... 而她却永远是“在水一方”,轻歌蔓长。

谢含嫣好文分享。喜欢你的名字,让我想起那“不胜凉风的娇羞”。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含嫣的文章又钩起了大家的回忆,邓丽君是所有男人心中的女神,只可惜又是红颜簿命。她的歌我至今仍常常听。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含嫣写得太好了!谢谢分享!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字,好美的图片!喜欢邓丽君的歌!永远怀念她!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哈,读读含嫣,恋恋邓丽君,耳边飘过夜莺般的歌声.
永远的怀念,永不飘散的甜美.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含嫣的好文. 上个世纪80年代我一个人来美国读博士, 其艰难困苦只有我自己知道. 那时候, 每天陪伴我度过读书, 考试, 写文章的就是邓丽君那甜美的歌声. 我们都称她是我们的"梦中情人". 那时流行的口号是:"国军打不国共军, 共军打不过丽君".95年她突然离世时,仍云英未嫁, 另天下多少男人叹息.. 再谢谢好文分享.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邓丽君的歌柔美婉约,含嫣的文也毫不逊色。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永远的邓丽君……含嫣除了听邓丽君的歌,也懂了邓丽君的心和情。邓丽君是个精品中的精品女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