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刘继杰:大烟山国家公园看熊

(2009-12-30 22:35:10) 下一个

大烟山国家公园看熊

 

前天和朋友一家去乔州北部坐了蓝岭风景铁路游览线(Blue Ridge Scenic Railway),觉得不过瘾,昨天我自己又到大烟山里转了一圈,早上天不亮离开,晚上快半夜才回来。

 

我从亚城沿985号公路和441号公路往北开,大概一个多小时,就进入了查塔呼基国家森林。公路从林中穿过,越过乔州和北卡的州界,就成了楠塔哈拉国家森林了。两个森林联成一片,在里面开大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大烟山国家公园了。

 

在大烟山国家公园里面那一段,从南门进去,西门出来,大概有将近五十英哩。走走停停,到观景点照照相,山间小路走一走。虽然去过很多此了,但每一次去都有新的体会。什么时候有时间了,也可以写一篇石钟山记。

 

北卡和田州的交界在公园里的山顶上。从西门出来,已经是田纳西州的地盘了。向西插上75号州际公路,路过一座城市查塔努嘎,又下去转了一圈。然后就一路开回来了。转了一圈,一共开了四百五十英哩。

 

我在那大烟山国家公园里还见到一头大黑熊。那是一个瀑布,分成两截儿,中间是观景点儿,可以往上看,也可以往下看。往下那一段大概有十多尺高。那大黑熊晃晃悠悠走过来,到瀑布底下喝水。上面的人就都赶紧照相。那熊喝完了水还不走,站在哪儿转着不同角度,骚首弄腮的摆出各种姿势让人们照。那人越来越多,都站不下了。我就站在最边上,随时准备逃走。

 

懂行的人士会说了,见到熊是不能跑的。熊你别看他笨,能跑出七十多英哩的时速来,人是无论如何也跑不过的。所以,最好的办法是镇静,不要吓着它。

 

这道理我当然也知道,但那是给专业人员用的,那里好几十个乌合之众,只要有一个人跑起来,恐怕大家都要跟着跑。到那时候,你也不用比熊跑得快,只要比别人跑得快就安全了。那熊不会越过后面的人,到前面去抓那跑得最快的。

 

不过话虽然是这么说,倒也没有一个人慌张的。好象大家都和我一样训练有素。那熊一看我们很有经验,也就没过来试探我们。

 

我等了一会儿,那熊还没有离开的意思,就一个人先离开了。

 

回程的路上,碰到很多对面来的游人。我总是善意地告诉他们前面有熊。大家都生怕错过机会,争先恐后地往前跑,没有一个掉头的。看来这里的人民和熊还是很有感情的。

 

我曾经数十次在野外露营,也曾经独自一人在阿坡拉契亚和落矶山中远足。最远的一次一个人走了八个小时,没吃午饭。但我从没有在山里见到过熊,只见到一些鹿啊什么的。以前也见过很多次熊,但都是在动物园里。野外见到熊这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儿。

 

二零零九年十月二十六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