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刘继杰:笔会欢宴对绝世奇联

(2009-12-08 11:47:00) 下一个

笔会欢宴对绝世奇联

刘继杰

 

一•笔会欢宴

 

周六晚上笔会陪李银河去六福吃饭,本来我是和老秃坐在一起的,后来才发现正好会长昨在我们俩中间,我们俩得到了最好的座位,像中了六合彩一样,高兴的不得了。

 

另外那桌儿阴盛阳衰,就拉我过去平衡。本来我是舍不得离开会长和老秃的,但又盛情难却,就过去了。

 

到那边一看,好家伙,整个儿一个美女成群,笑语如云,把我给激动的不得了。那边儿还专门给我添了把椅子,夹在成群的美女中间。我望着那美女成群,笑语如云,有些踌躇了。我这个人不是很能把持得住的,不象柳下惠那么有定力。而且一会儿还有酒,而酒是能够乱性的。要是万一做出什么越轨的举动,这一世名节,就前功尽弃就了。想到这儿,这眼前的美女成群,笑语如云,突然变成了虎穴狼窝,后宫鸾禁。我胆战心惊,不知如何是好。

 

我说那就跟游子兄换个座位吧。我和杂翁兄坐在一起,也好趁机向他讨教讨教。游子兄是长辈儿,和侄外甥女们坐在一起,应该没有什么瓜田李下之嫌。反正游子兄也不在,我就在他的座位上落坐了。左手是杂兄,右手是真小姐。

 

过了一会儿,游子兄回来了,手里拿着一份报纸。我说游子兄不好意思,跟你换一下座位成吗?游子兄说没问题,我去拿报纸去了,上面有你的文章。我说哪儿拿的,他说就在门口儿。我就跑去拿报纸去了。

 

回来时谁说我们都在看你的文章。我说女士们觉得不黄吧,我不敢写太黄的东西。不知是莫愁姐还是金歌儿说,一点儿都不黄,太白了。我松了一口气。白没关系。白是纯洁的象征。追求纯洁是人类灵魂中残留的善良本性。

 

下午讲座结束后笑微说她是云南人,离王小波呆过得兵团农场不远,并向李银河赠送了云南风味儿的礼品。席间我就向笑微打听她家在云南什么地方。因为我和云南有一个不解的情怀,每次见到云南来的人或者是和云南有关系的人,我都觉得特别亲近。打听完了,我顺便稍微讲了一下我的云南情怀。后来第二天又和李银河说了一遍,比饭桌上说得详细一点儿。关于这事儿,我准备专门写一个系列,详详细细地写下来,这里就不多说了。

 

席间闲聊,我讲了个刘罗锅儿和乾隆皇帝对对联儿的故事。这故事不见经传,是我插队放羊时给羊圈推水的刘瞎子告诉我的。现在刘瞎子早已经不在了。我大概是这世上唯一知道的人,所以我有义务把它给讲出来。万一我那天出了点儿什么意外,这故事也不至于失传。如果没有意外呢,我准备那天有空儿把它写出来。

 

二•绝世奇联

 

杂翁兄说我有个对联儿,是个千古绝联至今无人能对,有五万两黄金悬赏,问游子兄动不动心。游子兄正跟侄外甥女儿们聊天儿,没理会。我倒动了心了,我说杂翁,说说看。杂翁说,是这样的,上联儿是:“望江楼上望江流”,我说这好对呀。杂兄说别急,还有呢,这只是上半句。下半句是:“江楼千古,江流前古”。我说这下句可难对了了。

 

杂兄说我已经想好了下联儿,你们看看怎么样。我说别急,且让我先试试看。我看着眼前的美女成群,笑语如云,上半句有了,“美人群前看美人”。杂兄说不对,那望江楼是个地名儿,美人群不是,要是美人台什么的还可以,但要有这个地名才行,不能杜撰。我说先不管,想好下句再说。

 

想了会儿,我说有了,下句是“人面桃花,人比黄花”。杂兄说还是不对,桃花和黄花不一样了,上联是两个千古重复的。而且“面”和“比”在上句中没出现。上联中的“楼”和“流”都是上句中出现过的。

 

我说太难,对不出来,说说你的吧。杂兄说是这样的,有个地名儿叫“眺山窗”的,我这个下联是:“眺山窗里眺山光。山窗万代,山光万代。”望江对眺山,楼对窗,留对光,千古对万代,千古万代。我说好。

 

旁边是西虹还是若敏说了,千古和万代不对。我也觉得不对劲儿,但又说不上来,就打断游子兄的谈话,问他“千古”和“万代”对不对。游子兄想也不想就说,不对,“万”字可以,“代”字错了,平仄不对。我一想也是,要平仄对仗的。于是对杂兄说,一字千金,我帮你改一个字儿,这副联儿算咱们俩合做的了。改成“万年”怎么样?杂兄说其实我原来也想过,但觉得“万年”不如“万代”时间长,就没用。我说那不管,你想了我没听见,你如果要用“万年”呢,这联儿就是咱们俩合做的了。杂兄说,好吧好吧。

 

酒席散了,我又到老秃处去喝茶。肚子灌满了就回去睡觉去了。第二天一早,天蒙蒙亮就被胀醒了。方便回来,躺在床上,又想起了那副联儿。突然想到,不对,游子兄不知就里,只管“千古”和“万代”了,却不知我们在说什么。对诗是要对仗的,联儿却不必。上下句的长联儿,是可以平行的。再掰着手指头算了一下,“望江楼上望江流”和“眺山窗里眺山光”全是平行的,而且下句中的“江楼,江流”与下句中的“山窗,山光”也是平行的,唯独“千古”与“万年”对仗,不行。

 

看来我那合作权是拿不到了,“年”还要改回“代”去。但“万”子怎么办呢,总不能改成“十代”吧!平仄倒是对了,可时间太短了。没有“千古十代”这么一说儿。

 

我一想,还是回到我那美人的思路去吧?又从头一句想起,“美人群前看美人”。杂兄说了,“群”字不对,但我又不甘心改成“台”字,那样又成他跟我合做的了。接着一想,“看美人”也不对,“人”和“江”相对,不应是最后一个字,应该是“美人回”什么的,是个动词,而且还是美人儿在动,不是我在动。

 

我照着这个思路想去,想着想着,有了,我想起我老婆来了。我老婆就是个大美人儿。以她为题材,错不了。

 

我们家后院儿有几块菜地,当然是我开的,但所有权和管理权都是我老婆的。只有力气活儿由我来干,所有技术性的工作都是她亲手抓的。她每天早上天一亮就去伺弄那几块菜地,等太阳出来了,她也回来了。入夏以后,每次回来时手里都拿着一把菜。

 

我脑子里浮现出我老婆从菜园回来的景色。半截裤,短袖衫,长长的脖子上顶着一个小脑袋,脑袋上戴着一顶蓝色的维多利亚大遮阳帽儿,手里拿着一把菜,带着丰收的喜悦,笑逐颜开的往家走。

 

有了。我家那几块菜园子,以后就命名为美人园了。这也算是个地名儿了吧!

 

那我老婆往家走呢,就是美人归了。

 

既然是美人,当然是绝色了。

 

于是,整个儿下联儿就有了:

 

美人园畔美人归。人园绝色,人归绝色。

 

望江对美人,楼对园,流对归,千古对绝色,千古绝色。

 

想好下联,就赶快起床,给老秃打电话,问他出门没有。我要赶快到杂翁家和他切磋。

 

进了杂翁家,我没有坐下,先问道,你昨天那副对联儿,再拿出来看看,我有新体会了。杂翁进屋,给我拿出一份剪报来,上面写着四川望江亭公园悬赏五千元人民币征求下联。他说昨天他给加了一个零,变成五万,是为了吸引游子兄的。他没想到把我给吸来了。

 

剪报里登了上联全文。那上联前面却还有一句。全文是这样: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前古。

 

我说杂兄把你的下联拿出来,我有话说。杂翁打开手迹,下联是这样的:

 

眺山窗,眺山光。眺山窗里眺山光。山窗万代,山光万代。

 

杂翁说,我当时就是这样写的,如果按你说的,改成年也可以。我说不要改了,毛病不在“代”,在“万”上。于是就把这是平行不是对仗的意思讲了一遍。杂翁说,就一个字平仄不对也不行?算了,不改了,奖金爱给不给。

 

我说别急,我这儿还有一个备份儿,您看看行不行?就给他念出来了:

 

美人园,美人归。美人园畔美人归。人园绝色,人归绝色。

 

念完了还把这美人园和美人归的出处给他解释了一番。杂翁说行,你去试试领奖吧。我说奖我是不领了。你要是没意见,我把你我的下联儿都写出来,放到博上去,让大家评判。

 

后来我回家的路上,又想起来了,那“万代”可以改成“常在”,这样平仄就对了。而且“千古”对“常在”,千古常在,正合适。

 

修改后的杂翁下联儿是这样:

 

眺山窗,眺山光。眺山窗里眺山光。山窗常在,山光常在。

 

我觉得还是杂翁兄的好些,因为“江”对“山”,江山是一个词儿。江山代有人材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但我的“江”和“人”,虽然不是词儿,但也还是可以放到一起的。江畔何年初照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就是把江和人联系在一起的。

 

诸位看官,你们说呢?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刘兄啊:
自你贴此文于168后, 经阿保, 老黄, 千叶, 及二妹子积极捧场, 尤其是高手笔会游子兄和二妹子的大哥参与及点评后, 共收集到22条下联. 其中, 游子兄四联, 阿保八联, 老黄五联, 千叶三联,加上我和你的各一联. 我现准备从中选出以下四联去参加评奖,特此通报. 再次谢谢大家的参与和支持.

杂翁
------------------------
1.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
观海阁,观海景,观海阁中观海景,海阁一绝,海景一绝。(游子)
2.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
护国寺,护国事,护国寺中护国事,国寺万年,国事万年。 (老黄)
3.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阿保)
观云台,观云海。观云台下观云海。云台一绝,云海一绝。
4.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前古。(杂翁)
眺山窗,眺山光。眺山窗里眺山光。山窗万代,山光万代。
------------------------------------------------------

(以下是收集到的22联:)

-----------------------------------------------------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
观海阁,观海景,观海阁中观海景,海阁一绝,海景一绝。游子)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
观日阁,观日出,观日阁中观日出,日阁一绝,日出一绝。游子)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
瞻月阁,瞻月色,瞻月阁中瞻月色,月阁一绝,月色一绝。游子)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
聚人气,聚人文,聚人气中聚人文,人气一绝,人文一绝。游子)
-------------------------------------------------------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前古。(杂翁)
眺山窗,眺山光。眺山窗里眺山光。山窗万代,山光万代。
---------------------------------------------------------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前古。(老刘)
美人园,美人归。美人园畔美人归。人园绝色,人归绝色。
--------------------------------------------------------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黄承根
亮马桥,亮马刀,亮马桥头亮马刀,马桥常在,马刀常在。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黄承根
护国寺,护国事,护国寺中护国事,国寺万年,国事万年。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黄承根
爱晚亭,爱晚情,爱晚亭中爱晚情,晚亭常在,晚情常在。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黄承根
知春亭,知春情,知春亭畔知春情,春亭常恋,春情常恋。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黄承根
退思园,退思缘。退思园中退思缘。思园永存,思缘永存。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黄承根
得胜门,得胜人。得胜门下得胜人。胜门常开,胜人常在。
---------------------------------------------------------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阿保)
相思岩,相思恋。相思岩下相思恋。思岩永远,思恋永远。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阿保)
览春园,览春还。览春园里览春还。春园年年,春还年年。。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阿保)
赏月亭,赏月明。赏月亭里赏月明。月亭美景,月明美景。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阿保)
观海峰,观海涌。观海峰顶观海涌。海峰常存,海涌常存。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阿保)
追梦景,追梦情。追梦景中追梦情。梦景难寻,梦情难寻。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阿保)
相思亭,相思情。相思亭里相思情。思亭美梦,思情美梦。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阿保)
思乡亭,思乡情。思乡亭里思乡情。乡亭永在,乡情永在。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阿保)
观云台,观云海。观云台下观云海。云台奇观,云海奇观。
--------------------------------------------------------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前古。
养心殿,养心情。养心殿内养心情。心殿独静,心情独静。千页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前古。
观象台,观象图。观象台里观象图。象台永在,象图永在。千页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前古。
捉蒋亭,捉蒋公。捉蒋亭旁捉蒋公。蒋亭留名,蒋公留名。千页
--------------------------------------------------------

booklovers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土冒的评论:

我看遍这篇文章,也没有找到你老所说的“把‘二八佳人’说是二十八岁”的地方啊?请问你的感概从何而来呀?
老土冒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亚特兰大笔会的文章、诗詞无比欣慰,可谓人才济济。深感我中华文化定将在世界各地发扬光大。老土向各位致敬!但也有不尽人意之处:甚至把“二八佳人“说是二十八岁,笔会是文人集聚之所,出这种低级笑话太不应该了。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刘继杰的评论:老刘啊:你说的很对. 这江流的“流”字是动词我早看到. 所以这是个"绝联", 既不好对. 你若以"山"对"江", 那"江"可以流, 这"山"跟什么动词呢? "山崩"? 那怎么"万年"?.

“观云台下观云游”一句好就好在可以完全展开为“在观云台下观着云在游”。可人家的"楼"和"流"同韵, 你这"台"和"游“就不同韵了. 依然不是好对子. 另外, 你这下联的
"游"和上联同韵, 也不行.

这5,000奖金不好拿啊!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谢谢老兄出山, 好联也. 就我所知, 这"观海阁"应在宁波, 是否? 这"瞻月阁"和"聚人阁",真有吗? 在哪? 我要去拿它们应征, 需要说明呵.




刘继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杂兄你说对了,我是拿这对联说事,写出的是一篇文字。可惜没有人评我的文字,都和对联儿杠上了。你如果仔细看,就会发现,我这篇文章是放在散文随笔下面的,不是放在诗词对联那一类里。

虽然我也知道韵律的功力是我等不可企及的,不过游子兄的见解,我还是不敢苟同。认为这上联绝就绝在那动名词上。就象那小大尖山一样。如果下联不沿着上联的路子走,岂不是太容易了。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刘继杰的评论:
“江流”亦可作名词。当上联一词可作多种词性时,下联任选一种即可。
刘继杰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望江流的“流”字是动词我没说明白。翻成白话文,那“望江台上望江流”的意思是“在望江台上望着江在流”。“流”的前面可以加一个“在”字,是现在进行时。

我的“美人园畔美人归”,也可以同样展开为“在美人园畔美人在归”。但“美”字不好,不能说“美着人在归”。

“观云台下观云游”一句好就好在可以完全展开为“在观云台下观着云在游”。如果把”游“换成”彩“或”海“,就不能同理展开了。

所以最好的格式应该是”一二三四五六七“个字,可以展开为“在一二三四五着六在七”。如果不能如此展开,则不是好对。比如说我那“美人归”一句,只是二等好,不是一等好。一等好的是“观云游”一句。如果第七个字前不能加在,只能是三等好。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请杂翁兄用这三款下联代表笔会去应征,若侥幸得奖就归笔会啦。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
观海阁,观海景,观海阁中观海景,海阁一绝,海景一绝。
瞻月阁,瞻月色,瞻月阁中瞻月色,月阁一绝,月色一绝。
聚人阁,聚人文,聚人阁中聚人文,人阁一绝,人文一绝。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老秃兄,你怎么会去川大东门? 说的对, 那望江公园里如今是打麻将人的天下. 这唐代女诗人薛涛并不知名. 我去登楼时, 是唯一的游客. 楼内满是灰尘, 很久没人来过的迹象.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鄙人当年在川大东门附近流连忘返,常去望江公园游玩。里面竹林茂密,间有石桌石凳散布。三两老翁对弈,路人引颈观看,口中啧叽不绝。上望江楼,但见一弯臭水,气味扑鼻,令人仓促而去。所说著名长联,就在公园门口高悬。大约五百字左右吧。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刘兄呀, 你这个故事讲的不完全,我来补全一下. 我第一次看到这绝联, 是在成都的望江楼上.楼下是唐代女诗人薛涛的纪念馆. 楼前100米外是水流缓缓的锦江. 成都城古名为"锦官城"皆因此江而来. 今日看, 此楼即不高也不险,锦江水即不汹也不涌. 但此楼(修复的)确是已立江边千年, 那锦江水也已在那流了千年. 所以, 这楼上的联是写"实"的.实际的楼, 实际的江. 所以, 要想赢那奖金, 你老刘(还有阿保的)对的,都不行. 你那下联的"美人园"(和阿保的观云台)都是瞎编的,或现编的, 没有历史.
我原是想趁笔会博客冷清时, 写一篇关于女诗人薛涛及望江楼的文章,最后引出这个绝联. 主要是想让游子兄出山来对. 我想, 在这个若大的亚城, 若讲对联的功力, 游子兄应是第一位的. 结果刘兄等不及, 写了这篇文字, 我那篇也就无须写了.
好了, 再说我那联的来历. 因这薛涛是唐代诗人及望江楼在四川成都, 我就想到了另一个更有名的唐代诗人杜甫和他写的关于成都的千古名句:"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诗中的西岭是成都郊外的名山. 我去参观时, 得知在那工部旧居写诗的院落, 那扇"窗"已被命名为"眺山窗", 从窗里可眺望那远方的西岭山峰. (今天已没有雪了, 恐怕是全球变暖的缘故吧, 嘿嘿.). 所以我那联是, 诗人对诗人, 望"江"的楼对眺"山"的窗, 古迹对古迹, 那江是流了千年, 这山更是立了万代了. "实物与实景"对"实物与实景",所以我个人还是认为我那联要好于你那联.
游子兄, 还是请你来对吧! 确有5,000元奖金, 到今年底截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