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月韵乡情中秋夜

(2009-10-20 17:41:09) 下一个

-----访亚特兰大“月韵乡情”中秋晚会导演刘燕群

亚特兰大“月韵乡情”中秋晚会于2009年的中秋夜举行,翻看拿到手的精美的节目单,看到了晚会的导演是刘燕群,她曾经担任过《中国大众电视金鹰奖颁奖晚会》导演和《中国电视艺术 “双十佳” 颁奖晚会》导演,并有着电台播音,电视台栏目主持和电视片摄制和制作的经历。晚会上,演员们倾情奉献给观众的是一个欢乐的夜晚,可是却没有见到晚会的导演。后来,在一个偶然的场合,我见到了一位女性,她端庄大方秀丽,交谈中得知她竟然就是“月韵中秋”晚会的导演刘燕群,我从心底升起的是深深的敬意和终于得见真容的释怀。

黛:刘导演,非常高兴见到您。
群:谢谢!我也很高兴见到您。

黛:您以前来过美国吗?
群:没有,这是第一次。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晚会。

黛:能否谈谈您参加中秋晚会的感受?
群:好。在异国他乡参加这样一场晚会,我最想说的就是两个字:感动。因为 自 始至终我都被被感染着、激动着。“感动”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晚会的主办方感动了我。由于受到时间、资金、场地等条件的限制,在国外办演出,演职员又大都是利用业余的时间参与,碰到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但我看到大家都非常的努力,各部门、各演出团体积极配合,一些演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可下了班来不及回家,来不及休息,精神饱满地马上投入了排练,这种精神真的令人感动。再者在场的观众也让我感动。你看他们是那么配合,无论是孩子们上台来吃月饼时观众的反应,还是和主持人和演员之间的互动,表现出来的情绪都是那样的真挚,笑声是那样纯真。这些年来中国在世界崛起,使我们华人在海外的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他们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能够跻身主流社会,但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这个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里,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大家欢聚在一起,从他们发自内心的笑声中我深切地体会到了他们对祖国的思念和热爱,再通过几个节目和几首令人回忆的老歌,台上台下演员和观众的互动,使感情和激情得到进一步的激发和升华,好几次我眼睛都湿润了,我真的为他们而感动。

黛:刘导演,我看到您主持过很多的晚会,能谈谈您的经历吗?
群:我是文革后的第一批电台播音员,在浙江台一干就是 20 年。同时还在省电视台主持国际栏目。我现在的工作单位《大众电视》,从 80 年代初创办了《金鹰奖》,也就是每年根据观众的投票评选出上一年度全国最佳的电视剧和导演、演员,就好比是电视界的“百花奖 ” 。我觉得这个工作对我来说更有挑战性更有吸引力,于是我调到了《大众电视》社“金鹰奖颁奖组委会” ,负责每年一届的颁奖组织评选和颁奖晚会,从副导演到导演、制片人,一直干到现在。同时还担任了《中国电视艺术  “双十佳” 颁奖晚会》导演和《中国歌手“金号奖” 颁奖晚会》导演,除此之外,我还做过许多大大小小的演出及活动。

黛:做为一个导演,您是怎样来设计“月韵乡情”这台晚会的?
群:早在今年的四月份,我跟申玲就开始探讨这场晚会的主题。我觉得做一场晚会,首先是要抓住它的 “魂”,这个“魂”  就是通过一个个的节目来不断的提炼、升华,最终烘托出整场晚会的主题。中秋晚会要体现的就是一个“情”字,尤其是远离祖国、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的海外游子,更要抓住思乡,团聚、亲情这个题目来做。要让大家欢聚一堂,共同欢度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我们反复探讨,最后确定了《月韵乡情》这个题目,同时它也是整台晚会的主题。其实在来之前我心里不是很踏实,对节目的安排虽然有了构想,但对节目的内容没有一一看过。来了以后,整台晚会的节目基本已经成形了,整体还好,总是觉得有些单薄。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也只能做一些拾遗补缺的工作了。

黛:能否具体谈谈?
群:要体现整场晚会的“情” 我以为必须打破一般晚会你演我看的模式,要让场上场下呼应起来,做成一场大联欢,要营造一种欢乐祥和的气氛,要让在场的所有的人都感受到亲情,感受到大家庭的氛围,在这里不分场上场下,不分彼此你我,大家都是演员,大家都是一家人在这里欢聚,在这里过节。所以,我提别强调一个“互动”要让主持人发挥演员的表演特质,动起来,跳起来。并且要走下台去,到观众身边去,这样才能激发出观众的参与性。这一点,苗海忠和申玲都表现得很好。观众的情绪马上调动起来了。

黛:做为一个资深导演,是能够很敏锐地发现问题。
群:通常,一个晚会的导演在晚会开始后已经坐到观众席了,因为他的整个构思已经应该得到贯彻,由舞台总监负责监督实施。可是,这场晚会,由于舞台条件和时间的限制,我心里很不踏实。大幕拉开的那一刻,我的心就提起来了,因为我不知道面对的是什么样的观众,不知道这样的演出风格和样式观众是不是能够接受。因此我不敢坐到台下去,我得待在台上,随时提出自己的建议,但又不能有太大的改动。比如说舞台的背景,灯光,场次的转换,时间的把握,节目的推进我都不敢掉以轻心,及时提出建议。当然演职人员都非常配合,马上做了调整。

黛:大家共同的努力是很重要的。
群:还有晚会的题目是“月韵乡情” ,晚会的内容就要点这个题。“月韵”已经比较突出了,因为已经有好几首与月亮有关的歌,但是“乡情”不太够,我建议加一个给国内亲人打电话的内容。苗海忠反应很快,申玲配合得也很好。你看苗海忠拿着手机打着电话就上台了。增加了这么一个环节,就营造出了中秋之夜思念家乡的气氛了。要不是设备的限制,这个小插曲还可以做得更煽情。另外在 PK 这个节目,要体现它的竞争性,三个队都要上台, PK 结束后要进行评选,要让观众参与,要有一个结果。不然,怎么能叫 PK 呢?没想到效果还不错,几个队的表演还挺出彩,大家的情绪一下子就煽乎起来了。看来大家还是接受了这种形式。

黛:那个 PK 节目是挺好,尤其是对于有些第一次在这样的晚会上表演的朋友来讲,这也许会是他一生中都会记得的事情呢。您知道吗,我们亚特兰大原来在中秋节没有晚会?这次,我感觉很好,要谢谢申玲呢。已有人说她成功转型,从美女变成美女加才女了。
群:组织者是不简单,因为晚会是一个综合性的东西,涉及到组织、联络、资金、宣传、票务、接待等方方面面,可以说是个系统工程。在国内一场晚会会有很多人很多部门在一起协调分工做。晚会、演出和这种活动对组织者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我相信有了这次的经验,申玲以后会做得更好。

黛:我想以后可能还会举办类似的晚会,能提出一些建议吗?
群:“月韵乡情”晚会虽然还有很多要改进的地方,但整体感觉蛮好,尤其是台上台下演员主持人和观众的互动是一大特色。我建议有可能的话,将来把它做成一个品牌,就是一个联欢晚会的样式。要是做到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争先恐后地想上台露一手那就成功一半了。在节目的安排上,还可以考虑增加一些节目的内容,如果再有器乐和声乐表演就更好了。 PK 这种形式很好,以后还可以与外地的节目 PK 。走出去,请进来。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晚会的主持人。如果说节目是一个个珠子的话,主持人就是贯穿整台晚会的线。主持人要张驰有度 地 把一个个节目串连起来,完善地突出晚会的主题,在这台晚会上,应该说申玲和苗海忠配合得很好。

黛:谢谢您,刘导演。希望能有机会再在亚特兰大见到您。
群:谢谢。我很高兴我这次能来。这场晚会的规模虽然不能跟国内的比,但它反映出来的那种气氛,体现出的那种价值是国内的演出所无法比的。也让我感受到了以前没有感受到的很多东西。谢谢你!在此也请代我谢谢参与演出的演职人员,谢谢为这场晚会作出支持的各界朋友和观众朋友!

月亮,每年中秋都是圆的,今年,中秋的月亮更圆,因为“月韵乡情”晚会带给我们一个欢乐的夜晚。感谢刘燕群导演,感谢晚会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志愿工作者,更感谢广大的观众。愿来年中秋月儿更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金歌儿的评论。能和金嗓子走得如此近,也很荣幸啊。为你美妙的歌声鼓掌啊。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土豆同学,俺来的还不算太晚吧? 热烈祝贺你名声大振,成为访谈名记啊,掌声响起来!!!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莫愁JJ, 多年前开始写访谈时,就有读者给我很大的鼓励。在向前走的路上,离不开这些鼓励,谢谢你的评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热烈祝贺二宇和“本会采访名人最多,与名人走得最近,自己也随之‘名声大振’的‘访谈名记’”在一个笔会。呵呵。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谢玉舟,很喜欢“你的收获在读者心里”这句话。虽然采访会有辛苦,但也乐在其中,因为每一个人都是一本书,当我们和他们对话时,好像就是在读书,收益也是很大的。
-莫愁- 回复 悄悄话 林黛的采访,提问得那么准确,全面,使名人们即刻能答出大家想知道的要点,出色!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热烈祝贺林黛成为本会采访名人最多,与名人走得最近,自己也随之名声大振的“访谈名记”!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很少看晚会,但对导演的辛苦十分理解,更理解采访的辛苦。时间精力的投入才有这一篇篇访问可读,也让我们更认知了一个个名人,谢谢林黛的耕耘,你的收获在读者心里!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杂翁,下个星期的周末笑话我值班。

老鲍杂翁,不要称“大记者”,我边写边学,希望不断完善。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大记者上次说她家有两个沙发, 鲍兄坐大的, 我坐小的. 欣赏大记者的好文章.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谢老鲍坐沙发。因为最近连续写访谈,凑巧了。再写一篇,就该去完成“九九归一”了。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坐大记者的沙发感觉如何? 很舒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