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孤鹤:孤桥烟霞

(2009-10-19 20:40:14) 下一个



孤桥烟霞

孤青悄怆依溪影,梦落花开雾里情。
桥作缘牵徒此路,圆成月满映相盈。
烟波意掩云藏景,镜水诚合雨洒厅。
霞光乍见风骤起,中池破静满浮萍。

感造化之多情、宁静之可贵;虚实之交错,片刻之典美。

照片来源: 洋插队 (http://www.yangchadui.com/forum/index.php?sid=rDxeBu )  阳春白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老毒笔 回复 悄悄话 望小鹤勇于面对现实,积极乐观面对人生。生活中的每一步都是对你的人生历练。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子..的评论:
多谢游子老师品读,殊荣难当。专业户不敢当,不过随杂翁老师入门一小子而已。
因我之前也没有想到藏尾,是以显得勉强。至于对仗之事,小生念及此为诗配画,有得顾及藏头,实在词穷。若老师不弃,还望斧正。
关于PS,并不是出于我手。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揣测此作为诗配画。影作很美,意境极佳,诗作者灵感油然而生,挥就之佳作贴切、传神。若第四句再对仗些,便成一首极佳的七律。
藏头不错,孤鹤步杂翁前辈亦成藏头专业户了。且一反常见的一线贯穿,变成一三五七,二四六八。既如此,自然要二句一行了。
西虹看出的藏尾应属巧合,影路景起尚可,情莹厅萍就有些牵强了。
诗后感言之排比句也很好。
PS合成是出自你手,还是借助令伯之力?署上启功之名可是拉大旗作虎皮哦。稍加注意便可甄为“赝品”,应为电脑字体而非启功大师书法。好玩!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鹤*的评论:贤侄: 谢谢回复及那几句感怀的改动. 老翁上个贴可能言重了. 若是, 这里道歉了. 其实, 你知道, 我和笔会里你所有的叔姨们,都极其喜欢和欣赏你写作的能力和水平. 我主要是希望你也能写一些读来令人喜,乐,畅, 爽的诗词佳作. 有悲切情调的诗词不是不能写, 只是在你这个年龄, 不能老是此类情调. 另外, 你若是个女孩,我也许也不会说太多. 但你是个男子汉, 何为"男子汉?" 大丈夫也. 男子汉大丈夫岂能老是一幅悲切之态? 是吧? 哈哈! 不信,你问问你笑姨,西姨,豆姨,玉姨她们!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莫愁-的评论:
莫愁阿姨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啊!小生不论钢笔字还是毛笔字,都是一蹋糊涂,真是字如其人。待我练好了书法,必为您题诗。

回复鲍鸣的评论:
鲍老师说得对,我知这诗词有“壮”,是谓积极,而非纯积极。我并未否定积极之层面,而是否定纯积极之层面(即如少儿儿歌一般的积极)。非我而当者,吾师也。先达之言,必以诚承。
-莫愁- 回复 悄悄话 小鹤的中文诗实在绝,太棒了!下次我从中国带来国画,请你来题诗,可好?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小鹤,中国古诗词中的确有很多是悲悲切切的,那是因为中国的历史有太多悲惨的事情,诗人生在那些黑暗的社会,经历了太多坎坷人生,那是感情的自然流露。但你不同,你所处的时代不同,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前途无量。所以不必刻意模仿古诗的那种悲,事实上,古诗中并非只有“悲”,还有“壮”,悲切是消极的,但悲壮却是积极的,例如岳飞的满江红,还有“醉里挑灯看剑...”(辛弃疾?),“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期待你能写一些这样的。

我和笔会的这些叔伯阿姨都是过来人了,早已经历过许多人生起落与风浪,不管说的有没有道理,也希望你能听听。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杂翁老师言重了,小生自量身无所长,微末前程,实不敢张扬少年狂性。是以得此缪论。鹤也幸,苟有过,翁必知之,日后定将改正。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意境!
说实话, 鹤贤侄的诗词文章我大多读不懂。不过,喜欢就是喜欢,不需要理由的!嘿嘿!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鹤*的评论:贤侄: 恕老翁直言,你这几句回复可像是咬文嚼字的狡辩了. 工部的激动是因收复国土后的"喜,乐"而来, 太白的"惜情"是为友情的真挚和深厚而唱出. 人生, 离别并不都是"悲伤"之时. 不错, 古来许多千古佳句尽是悲壮之词, 但那也都是诗人们亲身经历后的感慨之词. 人们熟悉的大诗人, 诗圣, 诗仙, 都有过他们人生不得意的时候, 才会唱出:"人生得意需尽欢"的名句. 韩愈在被贬"八千里"的路上, 才写出:..雪拥兰关马不前, ...收我尸骨漳江边.."哀歌. 你小小年纪, 生活中那有让你整日尽是"悲与切"的经历呢? 也可能老翁不知. 不知者不罪也. 老翁这是最后一次就这一点评论了.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本也没有想到藏尾,然则试言:若您去那个照片来源的网站去看,雾后应该是个大祠堂,是以为厅。影作虚,路乃桥,景为实。情自情,莹作满,萍为落花。

回复杂翁的评论:
师之言,如醍醐灌顶。然则小生尚有疑问,工部之诗,乃表收复失地之激动,此男儿爱国豪气也,并非纯欢乐。太白之诗,乃为离别,离别者,喜乎?愁乎?若此,则“苦中作乐”,小子拙见,仅供一哂。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鹤*的评论:贤侄: 你这几句: "是以认为吟诗作对,乃抒中悲。至于积极之面,大可歌之,而非吟之。"错矣! 老翁一生古诗词读过不少, 从未有此认知. 随便拾几个例: 杜工部的"漫卷诗书喜若狂", 太白的"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赠我情", 等候, 古诗词中表达:喜, 庆, 欢, 乐, 的例子俯拾即是呵! 总之, 老翁希望看到你写一些非"悲与切"的诗词.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看小鹤的诗,是要认真琢磨的,是否藏头,藏尾,抑或藏中间? 可惜西虹阿姨沙发一坐,就给解了迷,我们也不用伤脑筋了,只不过这"影陆景起,情莹厅萍" 是啥个意思? 还有杂翁大伯说的也在理,青春年少,正当风华正茂,是应该积极向上一点.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小鹤,

我一直关注你的文章,你和我儿子一样大,却有着这么深厚的中文文字功底。读你的长篇文章,我要花很长的时间去琢磨,没有想明白,就不妄加评论;读你的诗词,还是蛮喜欢的。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孤鹤好诗,写尽画中之美,更添想象余地。几次上来都是只读了一半还没等照片显露就有事了,现在总算认真读完,可以说几句。能伤春感怀之人必是能体情懂情用情有情之人。我倒是欣赏小鹤小小年纪能有这般细致入微的情愫和观察力。智商不难得,情商难得。

西虹机敏,发现诗头和诗尾皆成妙句,有趣。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谢西姨评论。我写时还真没注意到这诗尾也可成句,且也能承接上两句,西虹阿姨洞察力!

回复杂翁的评论:
多谢杂翁老师赞誉。至于不积极之事,上次未及解释。其由如下,乃因小生读前人诗时,悲感油然,纵然太白之作,亦豪而非欢、傲而非喜。是以认为吟诗作对,乃抒中悲。至于积极之面,大可歌之,而非吟之。
且此诗之义理,公之见却高乎在下,必改,且容略陈固陋:此诗之言,在乎从实入虚,而由虚归实,乃辨证法中否定之否定,其止乎虚镜破而存真实,或无虚之实。悲者惟悲虚之美以及其暇,劝奈实之苦以及其忍。

回复玉舟的评论:
谢赐点评。人人皆有伤怀之心,抒之以诗则不淤情,不淤情则神清明。

回复金歌儿的评论:
多谢金歌儿阿姨赞誉,诗之美不及图美。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豆姨说笑了,仁者见仁,知者见知。能如此赏脸来读在下之诗,小生依然感激涕零了。何况又说得如此暖人心脾,小生愚见,沙拉这菜太凉,不若“土豆烧茄子”亲切。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小鹤,

我愿你不是“孤”鹤,我愿你不是“梦圆镜中”。当“影路景起”时,正是“情莹厅萍”时。(豆姨瞎解释,如果理解的不对,也不要笑话啊。)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图美、诗美,的确有朦胧之典美!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诗人有着伤怀的情结,藏头诗我读出来了,哈哈。但愿这只是你写作的需要,这是人点评我的文字时的话,现送你了。 我回的帖当然是--欲赋新词强说愁啦。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小鹤:好诗! 你西姨已点评得精华毕现了.
但老翁总觉得, 在你这等青春年少的年龄, 写的诗的境界应是积极向上, 对未来充满憧憬和幻想. 你最后感怀的几句情调太不积极了. 比如, 可改为:"感上天自然之造化、片刻宁静之可贵;虚实之交错,朦胧之典美。"不知你意下如何?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小鹤:
好个“孤桥烟霞,梦圆镜中,影路景起,情莹厅萍”。文,景,意,趣,齐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