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翁: 我家的名人-我岳夫屠守锷及我们的祝寿词

(2009-10-14 16:48:15) 下一个

[ 欢迎大家周末到寒舍作客 , 并要见到我家夫人 . 她虽是家中唯一的巾帼 , 却是我家的一家之主 . 为了便于大家到时和主人闲谈 , 这里就把她及家里的情况简单的说两句 .

夫人是家中五兄妹中老幺 . 全名 ” 屠华 ”. 她也是七七届的 , 学医的 , 儿科系 . 当时的北京医学院毕业 . 毕业后 , 在北京儿童医院工作 . 来美后 , 又得微生物学硕士学位 . 她父亲是我家的名人 , 1999 年国家奖励的 ” 中国两弹一星功臣 ” 十人的一位 , 全名 : 屠守锷 . 是我国现在 ” 长征火箭系列 ” 的创始人和奠基人 . 祖籍浙江湖州 , 南浔古镇 ( 现列名为中国十大古镇之一 ). 早年考入当时的清华大学航空系 . 抗战时迁往云南 ( 称为 ” 西南联大 ”). 毕业后考取政府奖学金 , 乘船前来美国 MIT 就读其航空航天系 . 1943 年毕业后 , 在美工作 . 两年后 , 抗战胜利 , 抱爱国之心 , 毅然辞职回国 , 到清华大学航空系任教 , 开始了为中国航天事业的一生的努力和奋斗 . 解放后 , 1955 年中国大学系统院系调整 , 成立北航 , 他成为其第一代领军人物 . 1957 年 , 中央决定开始中国的 ” 两弹一星 ” 工程 , 他被当时的聂帅点将 , 调到七机部一院 ( 即中国火箭研究院 ), 开始了他一生与火箭的不解之缘 . 他是中国长征火箭系列的第一任总设计师 . 现在的总设计师已是他学生的学生 . 文革前 , 他已是中国不多的 ” 院士 ”, “ 学部委员 ”, 及 ” 国际宇航学会院士 ”.

今年夏天 , 我到浙江湖州讲学 . 夫人同行 , 去拜访她父亲的故乡 . 在南浔古镇 , 我们看到了有关她父亲的事迹介绍 . 古镇是人杰地灵之处 , 有过的名人俱在中国历史上闪金发亮 . 如当时的四家商业巨擎据说是 ” 富可敌国 ”, 其中最有名的是张静江 . 此人在中国历史上起的作用是巨大的 , 是好是坏则需由历史来评说了 . 没有张静江 , 就没有孙中山及其辛亥革命 . 是张静江的钱 , 使孙能坚持到革命成功 . 1925 年孙突然去世 , 张赶到北京扶棺大哭三天 , 并马上被选为中国国民党主席 . 没有张静江 , 就没有蒋介石的 22 年统治 . 是张向孙中山的力荐 , 才使蒋当上了当时的黄埔军校校长 , 为其日后的统治奠定了基础 . 1938 年 , 张与蒋不和 , 出走美国 . 1949 年报 10 月 1 日 , 张在美听到新中国成立的消息 , 面向祖国 , 仰天长叹到 :” 介石一生 , 脱离人民 , 终被民众所抛弃 . 党国之不幸呵 !” 在湖州市文化广场 , 看到当地科技名人的群雕 , 共五人 , 其中之一是我岳父 . 其他四人中还有 : 钱三强 , 赵九章 , 均是 ” 中国两弹一星功臣 ” 十人的成员 , 我不得不惊叹道 : 十位功臣 , 三出湖州 , 湖州厉害啊 !

两年前 , 我岳父九十大寿 . 我们全家回京给他老人家祝寿 . 夫人要我写一首祝寿词 . 写得后 , 请书法家写好裱好 , 于寿辰之日呈上 . 现贴在下面 , 与大家分享 .
------------------------------------------------------------------------------------------------------------------

<  >

--为爸爸(屠守锷)90大寿而作.

                                                                                                                                                              

《前序:今天(2007125日)是您90寿辰。全家人齐聚北京,给您老人家祝寿。怎能忘,27年前的518日,您轻松一笔,巨龙升空。万里之外,弹中靶崩。喜讯传来,63岁的老翁,竟也老泪纵横,笑溢长空。二十载春秋,忍辱负重。七千个日夜,遐想寻梦。作为中国长征火箭系列的总设计师,您,饮戈壁晨风,枕西昌月色。驱睡神于体外,任白发而悄增。如今,神龙升空,携万里东风展现中华民族的航天之梦。飞弹巡弋,拥千古神剑竟穿大洋彼岸的靶心之洞。

 

遥想当年,一个从浙江南洵走来的怀梦少年。一个受过世界上最优秀最神圣的教育殿堂(清华大学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哺育培养的航天神工。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您毅然万里归国,开始了中国航空航天工业的奠基工程。半个世纪前,聂帅一声召唤,您无怨无悔,走上了默默无闻艰辛而又漫长的人生之路。从仿制到独创,您有的是平静,坦荡,自信,从容。临危受命,您细查原因,认真研究,含辛茹苦,领军求同。为祖国培养出一代代出类拔萃,久经考验的神剑精英,航天英雄。文革风暴起,峥嵘岁月稠。作为中国第一每洲际导弹的总设计师,您排除干扰,笔走游龙。勇于探索,精益求精。实现了您向共和国总理的庄严承诺 - 中国的第一条神龙顺利飞天,完满成功。

 

您一生的努力,得到了人民和共和国的认同。在无数光环和荣誉的面前,您谦虚谨慎,揽过推功。继续悄悄地走向您平静的人生路程。在生活中,您永远是平和,慈祥,悠闲,可亲。对此,作为您的子女,我们更是身受感同。在您90大寿之际,让我们衷心的祝愿您,健康愉快,寿比天翁!

 

九十  辰,全  祝,

 寿  翁!

  得,

   下,巨   空。

      魂,

      

  中,送    弋,

  

  恨,少  

  苦,育  工。

  里,     

      色,

      

  ,平   生,

  同。

小华,嘉勤,旸儿,星儿.

                                                                                                                  

祝于20071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向你的泰山大人,我们国家的功臣致敬!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莫愁-的评论:
当然, 下次湖上鱼宴, 你们这次没能来的优先. 我先欢迎了.
-莫愁- 回复 悄悄话 为杂翁有如此聪慧、贤良的夫人而高兴,更为有如此一位中国航天骄子的岳父而骄傲!
老人家一辈子领军航天科技,耕耘播雾,但不“居功自傲”,真正是受人尊敬!

可惜这次未能成行拜访翁园,如你和夫人还能再赐良机,一定前往不怠。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各位: 谢谢大家鼓励和捧场. 因今天在家要负责打扫卫生和COOKING,不能多写回贴了. 说个花絮,祝寿那天,我们特地买了蛋糕店最大最贵的,直径50厘米的,想"盖过"她家的兄姐们. 等到了一看,国务院派人送来一个巨大的直径过一米,高60厘米的大蛋糕,上有九个大嬏桃. 我才知道什么是"小巫见大巫"了. 老人家是国家功臣,一生从不居功自傲.
谢谢西虹和玉舟对我这首词的评论. 为了写好, 花了我好几天的时间. 最后, 我也最喜欢那结尾几句:"不争荣,平和一生,与天同。”确实写出了老人家的一生,也点出了老人长寿的根本之道. 玉舟说的那两句,我自己也很喜欢. 对了, 难得西虹叫了好几声"老师",过两天有空时, 我就那首"香玉"诗写一个自我点评,说一下写作过程中的思路和选词用字的考虑, 讲课的资格还没有,算是自习课辅导吧. 笑主持,下周的每周一笑又该轮到你了,谢谢了. 金歌儿,土豆,游子兄,花亭,一并谢过了.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看出来了,杂翁最大的本事还不是诗呀词呀5的,而是把这名人大家之千金娶了回来。周末不能随队前往,祝大家开心。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精英中的精英,老人家值得后辈尊敬。我也很喜欢“二十春秋铸剑魂,七千日夜擎天梦”铿锵有力。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杂翁牛,老岳父更牛!敬佩。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好!赶快出来赞一声:有情,有义, 有才气的一家人!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杂老师的最后一句“不 争 荣,平 和 一 生,与 天 同。”最动人心。学生谨记在心。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可敬的老人,祝福他长寿! 又有贤妻陪伴一生,杂翁好福气!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向尊敬的老人致敬。问杂翁的夫人好。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沙发是我坐上了。令人尊敬的老人和国家功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