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戈壁红柳:每况愈下的斯蒂夫

(2009-09-01 18:59:17) 下一个

 
      当金融风暴骤起的时候,大洋彼岸的朋友们都关切地询问我这边的情况?也许是受报纸上连篇累牍的负面报道影响,他们的感受要比实际情况严重的多。我总是宽慰他们,虽然风暴吹倒了许多庞然大物,但对我们这些躲在草缝里的小鱼小虾,影响不大。纵使失业,依靠平时节俭下的储蓄,也能扛个一年半载。真正令我震撼的是熟人斯蒂夫的境遇。
      半年前我和斯蒂夫第一次接触,电话上他说有几样旧设备要出售,问我是否感兴趣?我抽空去了他的快餐店。小店位于塔克市一条热闹的老街,仅七、八张桌,非常整洁,窗明几净;有比萨、各色甜点面包、咖啡等。斯蒂夫是个白人男士,约四十出头,体格壮硕。他说全店就他一人,老板、厨师、服务生数职一肩挑。我说很羡慕他拿三份薪水,他高兴地说:Yes!Yes!要出售的是一个漂亮的弧形玻璃陈列冷柜,这是面包店必备的基本设备,问他为什么不留着用?他敷衍地说用不着,于是不再多问,三言两语成了交。店里的客人稀少,斯蒂夫说客人主要是附近一个很大的高中的学生,以及邻近的一些老街坊,还不到用餐高峰时间。
      我注意到墙上的装饰图片很有特色,都是放大的黑白老照片。斯蒂夫兴奋起来,要我猜照片里的人物。我的天,照片里全是高鼻子蓝眼睛,如何猜得出。于是他一一介绍,我看到了不同时期的斯蒂夫:襁褓里的婴儿、天真儿童、英俊少年。我指着一个漂亮的少女问是否他的女儿?斯蒂夫哈哈大笑起来,说那是他的祖母,摄于1927年。斯蒂夫不无自豪地说祖母就是这个街区长大的,他的家族是名副其实的本地人。有一张数百名少男少女的合影,斯蒂夫说那是祖母的中学毕业典礼,前些年还有一些照片上的老人常来店里,要一杯咖啡,聊聊天,叙叙旧,如今都不在人世了。还有一张照片记载着二十年代斯蒂夫的祖辈和街坊欢迎福特汽车第一次出现在塔克市的情景,弥足珍贵。
      最让我羡慕的是斯蒂夫的本地人背景,人头熟,地头熟,语言通,就在自己生长的土地上谋生活,多容易啊!想想自己来美国后,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规矩不懂,凡事小心翼翼,战战兢兢;许多难事,放在故乡不就是小菜一碟的事嘛。啊,爽朗能干的斯蒂夫,在他的小店里就像快乐的王子。    
      两个月后,斯蒂夫又一次打来电话,说市场萧条,生意清淡,亏损严重,小店要关门,全部设备出售。和斯蒂夫见面时,他的情绪依然乐观。我买下了全部设备,然后关切地问斯蒂夫以后怎么办?他轻松地说去找新的工作。到底是本地人啊!找份新的工作是如此的轻松愉快。只是,他在取下墙上祖母的旧照片时,眼里流露出一丝伤感,他用皮卡载满了所有值得纪念的小物品,这个见证着家族过去的时光、有着悠久历史的老店在他的手里终结了。临别时,为了让他开心,我祝贺他今后有更多的时间做家庭作业了,他笑着说:Yes!  
      又过了一段时间,斯蒂夫打电话说家里还保存着几样旧设备,本打算东山再起,现想处理,问我是否有兴趣?我去了斯蒂夫的家,那是个独立房子,院子杂草丛生,屋里凌乱,和曾经窗明几净的小店形成鲜明的对比。我惊异地看到斯蒂夫的脸上不再阳光,充满了忧郁。他说,关店以后,找过许多工作,都是钟点工,每天很忙很累,疲于奔命,收入却很低,甚至维持家庭正常开支都很困难。我纳闷地想,开了几十年的店,何以一点储蓄都没有?怎么一下就到了捉襟见肘的程度。我问太太是否工作?他说曾经在银行工作,遭遇过两次抢劫,有一次她正怀孕,抢匪用刀威胁要杀死她肚里的孩子;由于受到过度惊吓,从此不再工作,终日闲在家里。还有两个孩子,一个小学,一个中学,开支也不小。出于同情,我买下了斯蒂夫的旧设备,他感激地拉着我的手,连声说谢谢。
      七月中的一天,斯蒂夫来电话说要送几样东西来店里,请我看看。他驾来一辆极破旧的小轿车,后行李箱敞开,几个钢丝网架伸出车外好大一截,摇摇欲坠,我很吃惊他居然敢以这样危险的状态上公路。我问他皮卡呢?他愤愤地说,被银行收走了,房子也快被收走了。我问他怎么办?他激动地说要坚决为保卫房子而战!他已经向多个媒体呼吁支持他,也多次向政府申述保护他的家庭。我的心抽得紧紧地,深深地为斯蒂夫担忧,我所羡慕的本地人何以生活在如此脆弱的状态里?我想起了一句曾经很流行的话:中国人存一辈子钱,到老买了套房子;美国人住了一辈子房子,到老还清了房款。可眼下斯蒂夫还不上房贷怎么办呢?他还正值壮年啊!


    我收下了那几个并不值钱的网架,望着斯蒂夫握着区区十几块钱走出店门,猜想他是去买面包还是去交电费?可是,明天呢?后天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小姐的评论:
我是跟教授谈正经事。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真小姐: 久未闻你的高见了,欢迎. 你说的那个MBA我也听说过,但没有"教过". 杆君要是这个意思,就需另外讨论了. 哈哈.
真小姐 回复 悄悄话 杂翁,双歧杆君要的是MARRIED BUT AVAIABLE的MBA.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鲍兄,你此言差矣。那些没有读过MBA而成功的人的故事并不就说明读MBA没用。你还是给我们这些教书匠留碗饭吃。杆君,红柳兄让你不要把别人的饭碗抢了。你若真有心,我们下次和老秃兄喝酒时再谈。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杆君,别逗了,你那一身武功够用了。
虽说艺不压人,可分心啊。有空给年轻人多讲两个故事吧。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MBA? 李嘉诚读过吗? Bill Gates 读过吗?世界首富top ten有谁读过?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杂翁老乡,看在老乡的份上,能否帮我弄个MBA?这样咱就多条活路。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杂翁兄的观点。
虽然斯蒂夫勤快能干热情,我猜想不善把握市场和经营管理可能是关门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即便是目前条件下,仍有一些餐馆红红火火的。我将把杂翁兄的观点转告斯蒂夫。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红柳兄:好文章!我提一条。这个Steve应去读个MBA.经济不好是一个因素。很多小企业关门主要是-他们不知道如何正确竞争。(How to compete in a right way?) 若忙,可参加网上MBA. 我就是教WEBMBA的。 杂翁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是啊,好像美国的失业救济还比较完善。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像史蒂夫这种人在美国多的是,吊儿浪当,潇潇洒洒过一生,也没听说过美国什么时候饿死过人,所以各位少为他担心.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西虹,文化差异导致了不同的消费观,或许今后能有所改变。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欢迎玫瑰。
风暴中方显节俭之可贵,未雨绸缪是华人的美德。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读后有些酸楚,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呀!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反映了美国现况,值得担忧。咱们中国人更加应该未雨绸缪,增强抗风险能力,防患未来。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莫愁来了,忧愁就没了,承蒙夸奖。
斯蒂夫说目前最烦心的就是太座每天长时间的数叨。我劝诫他一定不要犟嘴,要面带微笑慢条斯理地说:莫愁,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莫愁- 回复 悄悄话 红柳确实是个好心人,总是与人为善,乐于助人。
文章内容很有代表性,结尾好!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谢金山银水,
身边的人和事,就像一面镜子,旁观者清。
居安思危,有时防无,与君共勉。
金山银水 回复 悄悄话 "可是,明天呢?后天呢?" 大概读者心里也都在问这个问题吧。
红柳好文章,发人深省,老美们应好好读读此文。 赞成土豆所言“还是中国人的习惯好,比较容易应付金融危机。”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土豆早安,
原先总以为美国人很富有,现在愈来愈多地感受到了真实的一面。
斯蒂夫能干勤快乐观,问题出在消费观,挣三花五,享受过了头,没有积蓄,没有抗风险能力。类似斯蒂夫情况的很多,从今年以来被强制收回住房达几十万户的公开信息可略知一二。
最近听到斯蒂夫有了一点转机。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伍加好,
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出于同情吧。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红柳兄见多识广,总给人分享新的感受。

我也忧虑,斯蒂夫一家怎么办哪?难道他们没有一丁点的积蓄吗?这样的美国人占多大的比例呢?

想想还是中国人的习惯好,比较容易应付金融危机。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红柳真是好心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