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米佳:读剧本<收信快乐>

(2009-09-16 10:37:18) 下一个

读剧本

周末的话剧沙龙里,我们读了剧本<收信快乐><收信快乐>是根据美剧结合中国情境改编的。在美上演多年,是每年情人节上演最多的剧目。<收信快乐>在大陆台湾都上演过,2008年人艺将该剧搬上了舞台。该剧布景极为简单,表演也很少,舞台上基本上就是两个人读信,但极为感人。

可惜,我还没看过剧,但光读剧本就很感动了。我们读的是台湾版的。男女主人公是小学同学,后来女孩儿随父母到了美国,从此两个人便开始了长达四十年的通信。两个人的生活轨迹和情感被来往的七十封飞鸿串起来。男主人公的一生基本中规中矩,读书参军参选议员结婚生子;女主人公则成了艺术家,早孕离婚画画旅行酗酒,生活混乱不堪。他们的生活似乎并无相容之处,但在吐露烦恼互相安慰的过程中,两个人却找到了心灵的契合,深深地相爱了。然而,在男主人以飞萤扑火一样的热情来追逐爱情时,女主人公却选择了退却……

动人的故事和情感却以一种极简单的方式表现在出来。似绘画里的白描,画面简洁,却韵味悠长。时而为激情满怀的倾诉,时而却长时间的沉默。或谈生活,或谈感受;较长的叙述和只有一句话的回函交错。跨越时空,在随意的书写和深情的表达中,作品呈现出一种错落有致的特殊情境,读后令人产生一种难以名状的感动和感伤。

剧本尚且如此动人,舞台上的表现一定更好看。

<收信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亚特兰大笔会的评论:
米佳,请你注意,当你登录在亚特兰大笔会时,请不要发言。你要用自己的笔名发言。

说到你的信箱出问题,我最近发给大家两个重要的email,其中你的信都给退回来了,说是没有这个邮箱。我还正纳闷呢。什么时候信箱正常了,请告诉我。其中有一封信你需要收到。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西虹雨歇:

很高兴你对话剧也很感兴趣。可是,我在芝加哥呢,看来远水解不了近渴
呀。芝加哥有个东方话剧团,有兴趣的都可以参加。我们排过好几个戏,不排戏时
就办沙龙讲座,有时一伙人一块儿去看戏。很有意思的。
剧本我手上也没有,我问问导演,拿到一定给你寄去(我这几天正好信箱出问
题,所以可能得等等) 米佳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米佳:

不知可否帮忙找来剧本借阅,我上网 google了,没找到。另外对你们的话剧沙龙非常感兴趣,愿闻其详。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有看过。但既然可以有台湾、大陆版,那也可以有北美华人版。哪位有兴致找来,大家编它一下如何?尝试一下另一种体裁。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我终于可以坐回沙发了. 剧本我没看过,无法评论. 就坐着沙发乐一会儿.等等看各位的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