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归国散记 — 九九归一(之七)大姐小艳儿

(2009-05-08 09:50:26) 下一个


人的一生很长,在走过的路径上会有很多人和你同行,陪你走过一段路,成为你情感生活中宝贵的财富。我的同学小艳儿,就是一个陪我走了很久,而且到现在还陪着我前行的人。

小艳儿和我小学同校,中学同班。住得离我家很近,如果我可以飞檐走壁的话,两分钟就可以到她家,可是我不能,那我就只好一步一步走出平安里,走出仓平巷,走到解放路,路过“旧大楼”,拐进保安里,下一个坡,穿过细长的巷子,再右拐才能到小艳家的院子。大多数见到她的时候,她似乎总在忙着做饭。她是家里的老大,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

高中毕业后,小艳儿到一个工厂的化验室工作。她们家也早已搬到了她父亲单位分的房子里,和我们的新家在同一条街道上,骑自行车几分钟就到。周末,我也喜欢到她们家玩,聊天的内容中多了青春期的迷茫。那时,她的母亲去世了,小艳儿当时正在外地学习,得到消息后赶回家,没有见上她的母亲最后一面。她为此,对她的父亲耿耿于怀了好长时间,埋怨他没有救活她的母亲,后来她知道她的父亲是尽了力的,但是,医生也没有回天之力。小艳儿在母亲去世后,就成家里的顶梁柱了,她的父亲一点家务都不会做,不会洗衣,不会做饭,以前,家里的事情都是她的母亲在操劳,而她的母亲一旦离开,家里像天塌下来一样,小艳儿就是在这种景况下用她年轻的肩膀撑起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照料她父亲和弟妹的生活。

她二十多岁,双眼皮大眼睛,挺直的鼻梁,薄薄的嘴唇,中等的个头,出色的工作能力,加上一付爱打抱不平的古道热肠,让她成为同伴中的佼佼者。工厂的老师傅不停地给她介绍对象,也有男同事直接下班后在厂门口堵她的,她都一一回绝了,她没有心思。不是她不想,是她觉得她不可以。记得有一个周末,我又去她家,她洗完碗后,我和她到她自己的房间里,关上房门谈了很多。那时,她的妹妹已经结婚了。她对我说:“你看这家我能离开吗?弟弟还小,我怎么也要等他上了大学。你看我爸爸,也离不开人呀。”她的眼中,有苦楚,有无奈,更有愿意付出的决绝。后来,我到别的城市工作,和小艳儿的联系就少了。

在我出国前的两三年,小艳儿终于结婚了。那时,我回家探父母,知道了小艳儿的事,我好为她高兴。她等到弟弟上了大学,谈了女朋友,等到她的父亲也找到了老伴儿,她把自己嫁了出去,而娶她的人是一个好多年前就钟情于她而被她拒绝过的人,这个人也独自晃荡了好多年,是不是一直在等小艳儿,我没问过。

我出国前,小艳儿带着她的老公和儿子来看我,母亲,小艳儿和我,谈论着孩子啊家务啊之类的事情。小艳儿的老公挡回了我父亲递给他的烟,掏出自己的烟递给我父亲,然后帮我的父亲点上。我没听见他们说什么,他们只是在一起抽烟。

回国后,小艳儿和平儿第一个来看我,而且一定要我到她家去吃一次饭。在她家,我再次感受到那种平平安安的幸福。进得门来,小艳儿虎头虎脑的儿子就迎着叫了一声:“阿姨好。”然后我和其她同学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打量起房子。房子是十多年前装修的了,可是用现在的眼光看仍然很棒。整个房间以深棕色为基调。进门后客厅,摆放着沙发茶几等,然后有一道门把里面的卧室厨房的和外面隔开,所以,即便有人来找她的老公谈工作,一点也不影响家人的生活。小艳儿说,当初她的老公就考虑到了这一点。

桌子上是满满的菜。一道道素菜是小艳儿亲自做的,而卤菜她是专门到六味斋买的。那天,不是周末,她的老公特意从工厂赶回来,他可是厂长,回来陪着小艳儿尽主人之谊,陪我们几个小艳儿的同学吃饭,他一会儿问大家要不要喝饮料,一会儿又问要不要把菜热一下,忙得满头大汗,就这样,小艳儿有时还会用她美丽的大眼睛瞪他一眼,这让我们知道小艳儿在家中是绝对的权威。

饭后,我们又回到客厅坐下,小艳儿的老公赶回工厂上班去了,我们大家异口同声对她老公大加称赞,这回,小艳儿没有像她老公在时那么厉害,也说她的先生确实不错。因为小艳儿已经不上班,留在家里料理家务,消息不是很灵通,可是只要工厂的姐妹们要买什么好衣服时,他的老公一旦知道,就会说:“给我老婆打电话,让她也去买。”

有一天,小艳儿陪我去看望了平儿的父母,然后我们俩挽着胳膊往回走。她说:“辛儿,你不知道,我可想你了。这么多年,发生了多少事啊。以前,我可以和你说,就算你在外地,也是容易见面的。可你一出国,这么长时间才回来,刚把人撩拨起来,你又要走了。以后能回来就多回来,听见了?”小艳儿的一番话让我的眼前立刻就蒙上了一层雾,我说:“我会的,会的。”在外多年,尽管环境相对比较纯净,但也经历了江湖的险恶。这未必是坏事,因为自己不完美,也就知道完美的人生一定是多彩的。但是,内心的企盼,仍然希望是一片纯净的天空。

“你也可以到美国来,不是好多人去旅游吗?我带你去玩。”“呀呀呀,那地方,我可去不了。等儿子去那儿上大学吧。”

到分手的时候了,她一步一回头,向我摆摆手:“回去吧,回去吧,别站在哪里了。多保重自己啊。”

我回到了美国,因为有些同学还没有拿到聚会的照片,母亲打电话告诉了小艳儿,小艳儿去父母家拿照片,陪母亲说了整整一下午的话。母亲对我说:“小艳儿人可实在了,说你不在,有什么事就去找她。”不用母亲说,我知道,她是一个很实在的人,很厚道的人,是一个你可以把心给她而她绝对不会伤害的人,是一个我可以称为大姐的人。

有一天,我在邮箱里看到一个陌生的 email 地址,打开看,是小艳儿,为了和我联系方便,她让人帮她建了一个邮箱,硬是学会了写邮件。我手指按下鼠标,轻轻一点,把她的邮件存到了我建的“家”的文件夹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谢笑微。我的同学也说小艳儿时现实版的《大姐》,她现在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好人好报啊。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让我想起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个电视连续剧《大姐》, 因着这部连续剧的缘故,我成了剧中大姐的扮演者陈小艺的fans. 小艳儿就是大姐的现实翻版,我喜欢大姐, 我喜欢小艳儿!
谢谢林黛好文分享!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谢西虹喜欢。我也很喜欢你讲的故事,继续讲啊。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也祝园圆天天快乐。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真小姐,是的,所以我等是幸福的。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几篇散记中,我最喜欢这篇。生动自然,小艳儿的形象跃然纸上,仿佛近在身旁。
金园圆 回复 悄悄话 好朋友,好文章!祝林妹妹母亲节快乐!
真小姐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有一小艳儿知己,以足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