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习书旖: 感恩

(2008-12-30 12:23:46) 下一个

我休产假期间,单位搬了家,从两层楼的小平房,移进十层楼高的摩登大厦。休完假来到新址上班,我发现周围多了许多新面孔,其中包括我们这层楼的清洁女工莎洛特。

莎洛特负责两层楼上百个办公室和两个洗手间的卫生。与以前办公楼的清洁工不同,她的上班时间跟我们许多人一样,也是朝九晚五。

我第一天来到新办公室,她便如老朋友一样叫出我的名字,向我问好。我的办公室外还没有挂名牌,但上司在门口留言簿上给我留了言,她天天从我门口过,早看到心里去了。

除了清理每间办公室的垃圾桶,莎洛特常会拿着一把长长的毛掸子,四处擦擦灰。看见我晾在办公桌上的泵奶器和奶瓶,她总会先小心地用纸巾蒙上。

新返岗位的我,除了要适应“工作妈妈”的新身份,还有每天两、三次的泵奶,顾不上办公室的整洁,进门脱下的外套,常常随手扔在给访客坐的椅子上。一天,倒垃圾时莎洛特问我为什么不用墙上的小衣帽钩,我说这里没有衣架,自己又总不记得从家带一个来。“哦,那我明天给你拿一个来吧!”不等我回应说“不用麻烦”,她已经走进下一间办公室了。

我很快把这事抛到了脑后。第二天,莎洛特竟真的给我带来了一个,虽然只是那种最简易的铁丝衣架,可我的办公室却因它多了一份齐整。她也是个忙碌的母亲和妻子,衣架虽然小,却难为她替我记着,特地带到单位来。偶尔我要是忘了或偷懒,又把衣服扔在椅子上,她会笑着带点责备地轻叹口气,帮我把衣服挂好,那神情颇象嗔怪我不收拾房间却又一边替我整理好的妈妈。我则有点歉意地吐吐舌头,向她谢过。

有时候去同事办公室,或在走道里,每每遇见她,几乎总看见她一边工作一边小声问候同事或开点小玩笑。这样简单 、 重复的工作,她却干得生趣盎然。

偶尔莎洛特休假,她的工友替她,大多只是机械地敲门、取垃圾箱,最多只是羞涩地一笑。我们这一天便会象缺了点什么,更体会到她的好 ── 她不只是做着一份简单劳力,用机械的重复来换一份养家糊口的工资;她是用心在工作,让每一个被她服务的对象感觉到她的照料与关切。

她身材矮胖,长相普通,却用脸上时时挂着的灿烂笑容装扮着单调的办公楼,为我们时常乏味或疲惫的工作带来快乐的气息。她做着简单的底层工作,她的工资可能比我们每个人的都低,可她并不因此自卑或不满,却有滋有味地工作和生活, 守护 着内心的富足和尊严。她是这么个“小人物”,却用她小小的方式,让世界因为她的存在多了一份美好,也因此为她自己赢得了一份尊重。

感恩节快到了,我在想是不是该给莎洛特一个小礼物,以示对她一年辛勤劳作的感谢。有同事有了比我更好的主意 ── 在几位同事的发起下,我们这一层楼几个不同部门开始分头凑分子钱,准备给莎洛特一份惊喜。捐赠是完全自愿的,可最后我们凑到了数百元。大家小心保守着这个小小的秘密,直到送礼的那一天。 ( 也许莎洛特后来回想起来,会对这段日子以来大家眼神中捉摸不透的神秘恍然大悟吧。 )

到了预定时间,大家来到公共的休息室,等着一位同事把莎洛特请来。从玻璃门内远远就看见她满脸的惊讶 。 当她看见站得满满一屋的我们全都笑看着她,意识到要发生什么,眼泪便一下落了下来,不好意思地捂嘴呆立在门外。她终于被请了进来,大家用真诚的掌声和笑容欢迎她,她的眼泪哪里止得住 ?等她平静下来一点,同事代表开始念专门为她定制的“光荣牌”上的赠言,感谢她一年来为楼里清洁的环境付出的辛劳,和为我们办公室带来的欢快气氛。莎洛特打开卡片看到上面密密麻麻的签名和里面的现金卡,这可怜的女人失去了言语的能力,除了反复地念着:“哦,我的上帝呀,哦,我的上帝!”她喘着气,用手扇着风,为自己的失态尴尬又抱歉。大家善意地理解地笑着,有人安慰她,没关系,没关系。这善良淳朴的女人还在淌着泪,连我的眼眶也湿润了。

一个平凡的人,无论职位、能力高低,都能用他的方式,或多或少改变这个世界;而许多人也可以合起来,为一颗心灵带来无比的感动和温暖。 办公室的同僚,职位有高低,分工各不同,却不因此看低干着底层工作的人 ── 在给予他人尊重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一份尊严。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快乐知足地工作和生活 ;同时对每天享用的东西,都不理所当然,而是心存感激,我想,这个世界一定会少了许多不必要的痛苦和争端吧 。

几天后,一位同事转告大家,莎洛特非常感激大家的好意,她打算用我们的礼金为自己做点什么 ── 她已经很久没为自己花过钱了。在这个经济萧条、坏消息频传的年末,我们用特殊的方式迎来圣诞佳节和新年,它的名字叫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