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伊人: 安全带

(2008-12-28 11:18:25) 下一个


       节日里,提醒自己和各位要安全驾驶。

****************************************************************************

       一到美国,就被朋友们反复提醒着上车一定要先系安全带,绝对
含糊不得。虽说系安全带是大多数州的法律,可看着他们并不个个都
象模范的“守法公民”,真有些纳闷为这点小事人们竟如此较真儿。
系里的一名台湾同学于是用血的教训来吓唬我:他有一位外州朋友,
毕业典礼后的第二天早上,高高兴兴地开车去买菜。谁知车子刚出
小区,就被一辆大货车撞上了,因为没系安全带,他被撞得冲出车窗
飞到了路上,当场身亡。兴高采烈前来参加典礼的家长最终悲痛欲绝
地捧着孩子的骨灰回家。这么惨烈的故事对我这样性格急躁、粗心大意
的人很有警示作用,自己从此不敢掉以轻心,并养成了不系安全带不
发动车子的习惯,不久就证明这的确是个好习惯,它甚至救了我一命。

        那是一个早春的下午,我开着借来的车和未婚夫一起去车店取他刚
修好的车,看见红灯亮了便停下来等。谁知后面跟着一辆高中生开的车,
几个青少年在车上又笑又叫,根本没注意前方,照旧原速冲了上来,
结果车子被撞得缩了一半,完全报废;我们则因为系了安全带而安然
无恙,躲过了一劫。事后保险公司为了压惊,赔了我两千美元的精神
损失费;又加赔借车的朋友两千,车主本来怨我开烂了车子,之后也
因为换了辆更好的而封了口。尽管如此,男友依然批评我没有经验,
开车时不光自己要守规矩,还要通过镜子时刻观察前后左右,及时躲开
高中生的车、疯狂的跑车、疑似醉鬼的车或是大货车,才能避免潜在的
危险。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有一天在上班途中听到收音机里的节目主持人
正在谈论前一天发生在亚特兰大的车祸:一名富家子弟,终于到了可以
开车的年龄,先是问老爸要了辆豪华跑车做生日礼物,再在拿到驾照的
当天兴高采烈地带着一帮哥儿们去兜风,结果一去不复返。当夜,跑车
因失控撞上了路边的一棵大树,车上的人因为没系安全带而无一幸存。
接下来主持人噱头地提问:你认为青少年第一次开车上路,二十四小时
内出车祸的可能性有多大?许多听众竟打电话进来说“回不来的可能性
极大”!说实话,我不太赞同这种哗众取宠的问法,觉得一点儿都不幽默,
反而让天下做父母的感到很沉重:辛辛苦苦地将孩子养大成人,却送给
他( 她) 一辆车开往地狱,真真是情何以堪??于是,回家之后的第一件
事,便是宣布新家规:这屋里的人在满二十岁之前,就不必指望自行开车
和坐同龄人的车了。

       2000 年的盛夏,和朋友夫妇约好了吃中饭,却在餐馆里等了近一个
 小时,才见我家丈夫匆匆进来,连连抱歉说刚出门就被堵在小区里,
因为大路口出了严重的车祸,多辆警车和救护车把街口围的水泄不通。
事后才知道,当时正下着暴雨,一位妈妈驾驶时因超速加路滑而失控,
车子翻到了路边。她本人因系着安全带倒毫发无损,但车里她的两个
孩子和邻居的两个孩子却因为没绑带子,当场丧生。接下来,这位母亲
还被起诉,理由是她没有坚持让孩子们系安全带。妈妈超速固然有错,
但我也不免要在心里为她抱不平:如今的青少年,大约只肯听朋友的,
未必会听父母的;在他们眼里,长辈大都是又死板又落伍嘛。不久,在
出事地点,悲恸的父母们竖起了白色十字架,上面刻着四个孩子的名字,
还长年供着花儿。最令人心碎的,莫过于隔上一阵子,就会看见十字架上
飘着生日大气球,上面还印着:“ XX ,祝你生日快乐!”“爸爸妈妈真
的很想你!”“我们永远爱你!” ...... 我每次路过看见气球,都不禁潸然
泪下,虽然自己是无神论者,还是会不由自主地在心里祈祷:“上苍呵,
请一定让孩子们在天国快乐!虽然世人是有罪的,但这样的惩罚,对于
可怜的父母,是不是过于残忍了?”

2005 年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金园圆 回复 悄悄话 伊人新年好!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伊人的提醒,遥祝伊人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