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 给心留一份空白

(2008-12-19 04:53:31) 下一个


一直喜欢图书馆﹐ 里面的安静让我的心也安静下来﹐ 所以总在有空的时候来到图书馆。这一日﹐又坐到了常坐的位子上﹐ 没有想着做事﹐侧脸向外看去﹐外面从树上落下的紫红色花瓣被风吹得打着转转﹐花坛里的草被风吹得摇来摇去﹐然后一缕思绪随风飘然而至﹕给心留一份空白” 。

从小的时候起﹐, 就觉得心里老是满满的。看到妈妈黑黑的辫子﹐会想我的头发将来会不会也这样好啊﹔好朋友女女有了一叠花花绿绿的糖纸﹐心里也会想什么时候我也能有那么多糖纸啊﹔邻居奶奶每天冲一个鸡蛋还放糖﹐心里会想那一定很好喝吧;在幼儿园里做手工﹐心里会想这橡皮泥怎么这么筋啊﹔上小学时写仿会数数老师给画了几个圈圈﹐心里想着是不是班上写得最好的啊﹔要到少年宫讲故事﹐上台前想着自己的衣服是不是好看啊﹔还有,还有……。

随着年龄的增长﹐ 心中想的事就更多了。日子过得那么快﹐一天一天﹐一年一年﹐不知不觉﹐人到中年﹐好象已俨然是一个可以独挡一面的人了。

那年﹐为完成一个实验到了北京。那年﹐北京的冬天特别冷。那一天在赶路的中巴上﹐司机放了一首歌﹐听声音知道是田震的﹐是在为一个将要远行的朋友送行﹐歌词情真意切﹐旋律伤感动听。可惜﹐司机只放了一次。又有一天走在路上﹐忽然有熟悉的旋律传入中﹐停下了匆匆前行的脚步寻着声音望去﹐发现路边一个卖磁带的小店﹐不大的门面前﹐一个录音机放着田震的磁带。这才知道这是田震的一首新歌﹐ 歌名叫《干杯﹐朋友》。

她的朋友要远游﹐只为能拥有纯真和自由。纯真是儿时的眼眸﹐自由是蔚蓝的天空。尽管那寻找自由和纯真的旅途极为遥远﹐充满了孤独和愁﹐ 但只要能找到它们﹐又何惧那孤独﹐ 又何惧那愁。来来来﹐干了这杯酒﹐给你壮胆﹐送你上路。她禁不住泪流﹐为了将要远行的朋友﹐为了那失去的纯真和自由。

我不知为何﹐竟然有些唏嘘﹐在这人来人往的大街上……。但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的任务是要完成实验﹐又赶紧迈开了脚步。想知道我要完成一个怎样的实验吗﹖让我来告诉你。你知道桑兰吗﹖就是那个中国女子体操队的运动员﹐她在美国参加比赛中因脊椎受伤而瘫痪。你知道“超人”吗﹖就是那个在电影中演超人的演员﹐他因事故使脊髓受伤而瘫痪。他们﹐以及其他许许多多脊髓瘫痪的人﹐至今尚不能站起来是因为脊髓损后很难恢復。世界上许多的科学家在进行着实验﹐以从不同的方面寻找治癒脊髓瘫痪的方法。我的工作是就是要分离出一种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可以促进脊髓中细胞的再生。前期的工作已进行了好几年﹐从理论依据的查找﹐纯化方法的探索等到测活系统的建立﹐多少次的重复﹐这次是带著经过纯化的样品来做氨基酸序列分析。

知道自己工作的意义﹐多年来我象一个虔诚的朝圣者﹐一步一个长叩首﹐艰难地向着目的地前进。那是一片圣地﹐圣地上有一座圣山﹐它晶银洁白﹐高耸入云﹐会给人类带来吉祥。好了﹐现在那座圣山离我总算已经不远了。

氨基酸序列分析前先要做蛋白质纯度测定。我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多么渴望它只出现一个峰﹐那就是那个圣山啊。可是屏幕上显示出了四个峰﹐表明样品中混有四种不同的蛋白。分部收集好样品﹐再做活性测定﹐以确定哪个峰中含有活性蛋白。

晚上﹐来到另一个研究院的另一个研究所﹐利用晚上空下的仪器设备来完成测活实验。戴上口罩帽子,穿上工作服﹐用酒精仔细地擦洗手﹐开始做实验。三个小时后﹐完成第一步。脱掉口罩帽子和工作服﹐走到会议室。窗外黑黑的一片﹐只有月光洒在清冷的白日繁忙的街道上。按下定时钟﹐坐在沙发上﹐闭上眼睛休息 ……。

我的眼前出现了一座山﹐我站在那个山头上﹐山上到处都是树﹐一条小路蜿蜒曲折消失在树林中。一只小鸟在离我不到几米的地方“啾啾”叫着。我向前走﹐她向后退;我再向前走﹐她再向后退;我再向前走,她则“噗叱”一声飞到了高高的树上。我仰头向上看去﹐她早已掩在了那一片密密的树叶中。 这是在杭州发生的一件事﹐不知为何它此时重放在了我的眼前。

“朋友你今天就要远走﹐干了这杯酒。忘掉那天涯孤旅的愁﹐一醉到天尽头。也许你从今开始的漂流再没有停下的时候﹐朋友﹐让我们举起这杯酒啊,干杯啊朋友”。不知为何,田震的歌此时响在了我的心头。“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铃声。我一下子睁开双眼﹐忽地站起来﹐跑向无菌间﹐去完成实验的第二步。

当我再次从无菌间出来时﹐天就要亮了。

一天以后﹐结果出来了﹐活性峰是三号峰。哈﹗它就是那座圣山吗﹖可以测定氨基酸序列了。为了确保实验的准确无误﹐测序前常规要再做一次纯度鉴定。这回该足够纯了吧﹖可是﹐天哪﹗屏幕上出现了两个紧挨着的峰﹐哪个是活性峰呢﹖不知道。再做活性实验。又是夜深人静﹐又是无菌间﹐工作服﹐小白鼠。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朋友你今天就要远走﹐干了这杯酒。天空是蔚蓝的自由﹐你渴望着拥有。但愿那无拘无束的日子将不再是一种奢求﹐让我们再次举起这杯酒啊﹐干杯啊朋友。”田震的歌再次响在我的心头。

又是一天之后﹐知道了活性峰是二号峰。为了确保实验的准确无误﹐测序前常规要再做一次纯度鉴定。哇唔﹗是一个峰﹗那是我的圣山吗!我欢喜若狂。可是我高兴得太早了﹐因为不断地纯化测活﹐消耗了原本就不多的样品﹐仅剩的样品不够用来测序了。那座圣山﹐在我的手就要触摸到它时融化了﹐冰冷的雪水把我从头浇到脚。是的﹐实验是可以再重复的﹐可我为它似乎已耗尽了全部的精力﹐对这次最后的实验倾注了全部的希望。木然走出了实验室﹐我来到了大街上。

那正是一个圣诞夜。路边的商场饭店酒吧装饰着各种彩灯﹐圣诞老人向着行人露出慈爱的笑脸。而这一切﹐与我无缘﹐只觉着﹐这夜﹐漆漆的黑﹔这路﹐漫漫的长﹔这心,沉沉的累。我就在这夜色中慢慢走着﹐想着﹐一点也没有想到这颗心此时多麼需要休息。想未来﹐想人生﹐想天﹐还想地。

“朋友你今天就要远走﹐干了这杯酒。碧绿的原野没有尽头﹐象儿时的眼眸。想着你还要四处去漂流只为能被自己左右﹐忽然间再也忍不住泪流啊﹐干杯啊朋友。干杯啊朋友。”田震﹐我好喜欢你。你总是一头长长的直发﹐飘在你秀丽的脸颊﹐一件中式上衣烘托出了你大方稳重的台风。报纸上说你为了录好这首歌﹐不知重复了多少遍﹐嘴巴都要唱烂了﹐当最后导演说“停”后﹐你是再也不想再唱它了。可你知道吗﹖你的歌带给了我多少慰籍﹐在这个夜里。

在这个夜里﹐我走着﹐想着﹐唱着﹐从中关村一直走到木樨地……。

事情已过去了好些年﹐再次想起时﹐已觉着那么久远。把手放在胸前﹐能感觉到心在跳﹐她已这样跳了几十年﹐她还能跳多久呢﹖给她留一份空白吧﹐谢啦。

给心留一份空白﹐让心在相对的无忧无虑中插上翅膀翱翔﹔给心留一份空白﹐让心在相对的宁静致远中聆听心灵深处的对白和歌唱﹔ 给心留一份空白﹐让心在相对的轻轻松松中张开双臂去迎接明天的太阳﹔ 给心留一份空白﹐让春天的风吹进来﹐夏天的雨淋进来﹐秋天的云飘进来﹐冬天的雪落进来﹔让她採撷四季之灵气﹐吸取万物之精华﹐享受那碧绿原野的广袤和蔚蓝天空的敞亮。

让她不要去想未来﹐不要去想人生﹐不要去想天﹐不要去想地﹐什么也不要想。这种什么也不想的感觉如此美好﹐这种什么也不想的感觉让我流泪﹐在这个明明是秋日而风中却弥散着春的气息的日子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谢金姑娘评论,我也好羡慕你呢,“一根银针治白病,贫下中农人人夸。”

“给心留空白”不容易,共勉吧。
金园圆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林MM既有科学家的逻辑思维,又有文学家的形象思维. 好羡慕!
"给心留一份空白", 的确蛮难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