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佛州杰城 宵玫: 我爱我妈(2)综绷床

(2008-10-13 15:27:38) 下一个

小时候妈妈对我和姐姐非常宠爱,很少责骂。 那时的我是个很外向的孩子,经常“出访”邻居,也经常把小朋友带回家来玩。 我们在家里闹翻天, 妈妈也不会发火, 很多时候, 她还和我们一起打牌, 下棋,学汉语拼音。记得那时,我们家有一只柳条编的小筐,有时我们有几块剩锅巴,妈妈会收在筐里,让我们请小朋友吃。有个孩子家里经济条件很好, 在自己家里, 她妈妈给她冰糖蒸梨她还不高兴吃,可到了我家,小朋友在一起, 笑啊闹啊, 我们的锅巴她也枪着吃。

前几年,我从美国回琼山鹅水市看望父母,妈妈还笑着对我说:“小妹呀,你还记得那张综绷床吧?扔掉了。被你们小时候跳坏了,你还记得吧?”我当然记得。我小学毕业的那年暑假,不用做暑假作业。小学因为我们已经毕业,木已成舟,不管我们了,所以不布置作业。而中学则因为尽管我们被录取了,毕竟还没正式跨进大门,没有进入他们的一亩三分地,落得自在,也不布置作业。妈妈从来不别出心裁地给我们额外加作业。再加上那年我考上了市里一所挺不错的中学。这所中学,一是教学质量好,升学率高, 二是离琼山鹅水市委近, 许多市委干部的子女都争着考这所学校,“近水楼台先得月”,所以图书馆和实验室各方面的条件都不错。第三,我姐姐前一年已经进入这所学校。姐妹俩儿同路同校, 我妈妈也觉放心不少。在那个考学校时大讲“有成份论,不唯成份论,重在政治表现”的年代,爸爸的“右派”还没摘帽,发榜之前,妈妈总是心神不定,我凭着每年两张“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的奖状和大概还不错的中学入学考试成绩, 考上了这所中学。妈妈自从发榜看榜那天起, 就很高兴,出来进去笑眯眯的。我也就更加无忧无虑,无所顾忌。所以那个暑假, 我玩得个痛快!

我六岁上小学,又赶上了五年制,所以那年暑假刚满十一岁,精力充沛, 闲不住。后院有家邻居, 家里有四五个孩子,我找玩伴找到他们。一天,我们忽然发现,在综绷床上可以表演杂技,他们家的小弟弟小妹妹可以替代杂技演员的花缸。记得我姐姐也参加了我们的“杂技团”。我们和邻居家的大孩子轮流当杂技演员,在我们家的综绷床上练习蹬小孩儿。我们组织得很好,从未出过事故。我们不仅练习蹬小孩儿,还在综绷床上练习翻跟头,一忙就是一个暑假。我想我们当年还是相当谨慎从事的,否则,那综绷床过不了暑假就会露出个大窟窿的。

我还记得当年妈妈并没有看见我们跳。每天,妈妈到医学院上班走后,我们的“杂技团”才开始排练。而在妈妈下班之前,“杂技团”又收工了。 一定是后来我们自己告诉她的, 她也一定是恍然大悟地说了一句,“哦,怪不得我们的综绷床变得更加松弛了呢”。

尽管在物质财富极端贫乏的当年,综绷床可能是我们家唯一的不动产了,妈妈并没有为了保护它而限制我们的童年活动,对此至今我仍心存感激。这也教会了我如何看待物质的价值。物质的价值有时会随着岁月的推移而化为乌有,所以,该看轻时须看轻,该放手时得放手。比如说,现在谁家还有这种综绷床,可能得花钱请人把它搬走,当垃圾扔掉。而当年,我们一群孩子快乐的时光,却可以从对它的小小破坏中获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好象都喜欢在床上跳,记得儿时也有类似经历。可能那时可玩的地方太少了。母亲的宽容是孩子的榜样。在宽松环境下成长是很幸运的。
高仓健 回复 悄悄话 慈母拳拳爱心、温馨仁爱的家庭氛围助益铸就良好品性,值得借鉴。文笔朴实流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