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笑微:想起母亲

(2008-04-15 17:09:47) 下一个
                •笑 微•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这是我在中学作文课里写《我的母亲》时引用的一首孟郊的诗。这么多年过去了,早已不记得那篇作文里写了什么,可这首诗一直没忘!当年朗读那篇作文,尤其读到这首诗时那副摇头换脑,得意洋洋的样子,仿佛就在昨天!那时的我其实远远不懂这诗意的深邃和母爱的博大。而今,我已成为一双儿女的母亲,其间经历了上学工作,结婚生子,留学他乡,定居异地。曲指算来我与母亲聚少离多,可母爱却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了。它总是在我最困难最需要的时候为我拨开云雾撑起一片兰天!
    
         七九年高考前夜我紧张得无法入睡,只好爬起来问母亲:“万一考不上怎么办?”母亲的态度很坚决,“没有万一,你一定能考上!放心地去睡吧。” 那夜,枕着从母亲而来的信心我睡得真香!
考上大学,也许是多少年到现在,我最让母亲高兴的事了。尤其是在刚刚结束了十年动乱,象许多普通的中国家庭一样,我们家也经历了太多的磨难,我们已经久违了这样的喜事,用母亲的话说,甚至比她自己当年考上大学还高兴!我感谢母亲,虽然她平日工作繁忙,很少过问我的学习和生活,可她知道在什么时候,用什么钥匙开启我的心门,放进我所需要的东西!

        九一年我随丈夫留学日本,次年儿子出生。我面临在家照看孩子或是入学深造的选择。从感情上讲孩子太小需要我照顾,可理智又告诉我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可我离开学校多年,现在来重拾专业,加之日语基础也不好,要通过入学考试谈何容易。我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中。这时母亲的一页短信帮我迈出了人生道路上重要的一步!她在信中说:“人生苦短!这也许是你最后一次重返校园的机会。你知道错失机会的代价是什么吗?一步错,步步错!孩子的事你放心,就交给我吧……。”母亲真有远见!她的话给了我很大的激励,让我看清了自己该走的路!于是儿子三个多月就送到母亲那儿,我则开始了艰苦漫长的留学生活。那时我父母都还没退休,尤其母亲,白天忙完工作,晚上还得带孩子,为了让我安心学习,母亲总是报喜不报忧。我后来才知道,孩子三岁以前体弱多病,母亲为了照顾好他不知受了多少苦,操了多少心,在医院急诊室里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孩子再回到我身边时已经三岁半了。我感谢母亲!没有她的鼓励和支持,我不可能赶上这趟留学的末班车!
    
         九八年我们移居美国,九九年一月女儿出生。按原计划我需要在九九年二月底回日本进行博士论文答辩,可孩子那么小我怎么走得开。我又一次面临着放弃学位或是申请延期答辩。母亲知道情形后提出了大胆的方案,她让我作好按时回去答辩的准备,届时她争取申请来美为我照看女儿。那时,母亲刚刚度过了退休后的不适应期,在老年体协的网球队找到了生活的乐趣,有了一帮志同道合的球友,日子过得充实愉快,我怎么忍心让她离开自己熟悉喜爱的环境,到陌生的国度再帮我看孩子呢?何况签证也不容易。环顾周围的朋友,几乎家家都有父母来美被拒签的记录,再看从成都领事馆签出的人更是廖廖无几。可母亲不信这个“邪”。坚持要去试一试。在成都领事馆,当签证官问她准备在美国呆多久时,母亲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告诉他说:“我在中国有儿子,孙子,有自己的房子,我虽然退休了,我每天都和朋友们一起锻炼娱乐,日子过得很舒畅。要不是因为女儿有困难,请我去我还不一定去呢!”。也许是为母亲的不卑不亢和她对儿女的一片深情所感动,签证官当即给了我父母半年的签证。于是,孩子四十天时有母亲帮忙照看,我才能按时回去,完成了论文答辩,为我六年的留学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我感谢母亲!她不仅生育了我,教给了我诸多做人的道理,而且在我人生的每一个台阶,母亲好像早就等在那里,时刻准备着扶我一把。我真幸运有这样一位母亲!不可想像没有她的陪伴,我怎能走过这一路坎坷!
    
           每每想起母亲,心中总是泛起阵阵甜蜜,耳旁不由得回响起去年母亲节在孩子们的中文学校听到的这首献给母亲的歌:
    
             “胸前佩上一朵康乃馨,
    想起慈爱的母亲,她抚养我们儿女,
    付出多少辛劳,,她脸上加添皱纹,
    头上多少白发。
    她甘愿为我们付出全部心血,
    母亲一生尝尽辛酸,为谁操心,
    啊,母亲您的慈爱永世无尽!”
    
祝天下所有的母亲健康,喜乐!愿天下所有的儿女常常想起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宇的评论:
谢大宇指正!打错字了,应该是屈指可数。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岑岚的评论:大家好!
感谢诸位的盛情与鼓励,笑微出来乍到,还请大家今后多多关照!!!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母亲的爱是最深刻的爱,最温暖的爱。欢迎新文友。
大宇 回复 悄悄话 文字朴实明洁,慈母温情感人至深。
曲指似应为屈指,如屈指可数。不过曲也通。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远方的母亲。向伟大的母爱致敬!
万柏林 回复 悄悄话 母亲,世界上最温馨的字眼。我们自豪,我们有母亲;我们自豪,因为我们也是儿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