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亚城伊人: 思念故乡的春天

(2008-04-09 22:22:53) 下一个


本篇有幸被发表在2007年四月二十七日<人民日报 • 海外版>的

第八版上,算是我去年最好的生日礼物了。
--- 姜倩
J

******************************************

                   思念故乡的春天

又到了草长莺飞的春日。在素有“花园之城”美称的亚特兰大,
春天,无疑是极其美丽的 ━ 马路边、花园里、民宅旁百花争艳,
空气中也洋溢着浓浓的春意。可此时的我,听着户外的小鸟边唱
边忙着在屋檐下筑巢,看着窗外邻居们的房前屋后热热闹闹盛开
的鲜花,再一次怀念起故乡金陵的春天。

我自幼在南京东郊长大,热爱那里的一草一木。记得童年时代
的春天,在课后和假日里,总是约了几个女伴,迫不及待地去
郊游。七十年代的东郊风景区,几乎没有公共汽车,好在步行也
不远,大家就在菜地、山林、溪边和花海里边走边唱,不出一个
小时便到了目的地。我们曾在山里采了桑叶回去喂蚕,在梅花山
的花枝下引吭高歌;在明孝陵的墓道里争论明太祖究竟葬于何处;
在灵谷寺边的草坪上野餐;在中山陵前争先恐后地拾级而上;或
是站在紫金山山顶遥望南京城; 甚至还淘气地从铁丝网下钻进
“中山植物园”,当年它叫做“中山植物研究所”,并不对外开放:
只见偌大的园子姹紫嫣红,象是《红楼梦》里的大观园,但却没有
游客,只有一些研究人员在花影树丛中忙碌。我们便乐得在园里
闲逛,又隔着玻璃好奇地观望着暖房内的各种热带花卉 …… 回想
当年,虽然物质匮乏、生活单调,可东郊的春天却带给了孩子们
永远的欢乐和浪漫!

多年后,我告别家乡,赴美留学。终于在一个融融的春日完成
了博士论文,长吁了一口气,从办公室向外望去,赫然发现忙碌之
后竟然已是霜退风和,春天,悄悄地来到了这座绿映红遮、芬含
郁吐、蝶舞翩翩蜂为媒的美丽校园。虽说它是全美的“十大特色
校园”之一,但我依然固执地认为金陵东郊的春色才是最美的,因为
它满载着乡情、友情和激情。记得当时还填了一首《沁园春•仲春》,
下阕里有这么几句:“山城依旧芳菲!独不见、家乡荠与梅。想童年
女伴,踏青秀野;东郊趣泆,桑陌歌回。面壁求学,笈囊赴美,弹指
天涯数载飞。” 看来自己一定是完成一件任务后头脑放松就犯了思乡病,
而且病得不轻。只可惜,远隔重洋,纵使乡愁无限,也不是说回就能
回家的。

近几年,我常常利用暑假回国探亲,欣喜地发现家乡南京同全国
各地一样,二十年来经历了迅猛的发展和巨大的变化,真是“虎踞
龙蟠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唯一没变的,是天然秀美的东郊
风景区。中山陵的雪松依然丰满摇曳;陵园路上的法国梧桐更加
枝繁叶茂;紫金山的松林还是一眼望不到头;梅花山上的梅花品种
多了好几倍;童年时嬉戏的小溪、桑树和山林依旧 …

在这繁花似锦的春天里,想来故乡的荠与梅必然一如往年,已是
“绿肥红瘦”了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万柏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梁山博的评论: 梁兄,抱歉来晚了。我不是英台,可是我见到她了,她正在赶去看你的路上,希望你朝思暮想的英台早日到来。嘻嘻。
梁山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万柏林的评论:
你不会是英台吧?呵呵。
万柏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仓健: 小弟这厢谢过了.
亚城伊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鼓励. 我的陈年诗作一直没整理,
今后慢慢发罢.
高仓健 回复 悄悄话 正好近年也去过中山陵,很有共鸣。赞同亦是兄的评论。
BTW,纠正万弟笔误,应为好词。
亦是 回复 悄悄话 美景美文美好的感情!
万柏林 回复 悄悄话 “山城依旧芳菲!独不见、家乡荠与梅。想童年女伴,踏青秀野;东郊趣泆,桑陌歌回。面壁求学,笈囊赴美,弹指天涯数载飞。”好诗。喜欢。 请把上阕也贴上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