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2008-12-31 | 结婚十年

(2009-01-06 19:39:09) 下一个
1998年的最后一天,一张结婚证书从法律上结束了我和老公的单身状态,诞生了一个新的家庭。
结婚十年,相识二十年,蓦然回首,只见平淡。除了吵架的时候,似乎不曾有过多么激烈的情绪。

十年里,偶然,他会遗憾这婚结得晚了些,恋爱也谈得晚了些,若是早些在一起,也许能有更多美好回忆。在他看来,这是我的问题,怪我早先心高气傲,没早几年就看上他。
他记得第一次见面时,我穿的衣服,记得我神情冷淡,对他很不屑。我记得那日他神道道地拿扑克牌变魔术,被在场的另一个女孩揭穿,很不服气地不肯承认骗术拙劣。即使因为年轻,不懂得掩饰情绪,那点不屑也是有理由的吧?
因为别人的缘故,成为很好的朋友,经常一起玩的小团体的两员。郊游,打牌,更多的是互相算计,牌桌上算分,牌桌下打赌。老公记得他赢我的时候多。我记得他会赖帐,善于顾左右而言他,有时明明输了,七赖八赖也能赖掉。
也许实在太熟悉,太坦荡,即使在旁人眼里似乎没那么简单,彼此心里实在一片澄明,就那么简单。直到分离在即,才发觉离愁之外似乎还飘着其他的一点情愫。时间和气氛不容我们静心捕捉,弄个明白。
当时那么年轻,满以为可以拥有全世界,急切地向往前路,还顾不上回首。等到了一个新的环境,新的地方,第一次体会什么是孤独,什么是寂寞,朝夕相伴的友谊只可追忆,再难触摸,方才明白轻易放弃的是什么。
距离越来越远,一度中断联系,最终又走到一起,大概真是命中的缘分。各自有了一番经历,都不辉煌,不跌宕起伏,有得意有失意,顺利中大大小小的挫折,明白了生命充满无奈,却还需争取。相处相谈还如从前,嬉闹打趣,心境已比当年沉着。
婚前的浪漫,总结为:蓦然回首,那人在灯火阑珊处,还是故人。

当初,为了让我快些答应结婚,他把自己形容成做饭烫衣甚至绣花等等等等无所不能的家务强人。(应该是太知根知底,不敢吹才艺全能的牛皮。)开始共同生活,实战面前,才说了实话:烫衣绣花没做过,想来应该也不难。
饭,他确实会做。最初一周,他做饭,一周七天,菜式基本一样。被他讥讽为只会煮蛋吵蛋的我忍无可忍,只好亲自上阵,越洋电话向老妈咨询菜谱。从此厨房就成了我的,做饭就成了我的事。十年下来,厨艺小有所成。每每说起这个,取笑他前言不符合后行,他都说不是他懒,或者厨艺不行,只怪我嘴太叼,不肯将就,只好自己动手。“嘴叼”的是我,有好吃的却是他吃的多。如今,再加上儿子。
他嘴上不认,心里觉得自己是天才,只有他不干的,没有他不会的。我学陶艺那阵,一心想做一个圆瓶,却只能作出圆碗圆盘,很是沮丧,手掌又被粗砂陶土磨得血痕斑斑。他心疼,自告奋勇要替我完成心愿,一口咬定只要他出马,陶艺转台不难搞定。盛情难却,然而,照规定,不是会员不是学员,他无权使用工作室。好在小镇人好,挑了个没人在的周末,要来钥匙,两人悄悄潜进工作室。结果,他操作了不到五分钟,我们花了两个小时焚尸灭迹。
从那以后,他好像没再怎么吹过大牛,不过,想当然的时候还是很多。

刚结婚的时候,他只会冷嘲热讽,不会拌嘴吵架。偶然有事上火,我长篇大论,他一声不吭,成我一人独角戏,十分无趣。他若出声,态度高高在上,言词上不就事论事,只挑我陈述中的语病。自然是火上浇油。
结婚一年多,有一回,忘了起因是什么,原本三寸的心火被他的态度烧成了三丈,脱口说离婚吧。十年中唯一一次,因为他一声不响地,一口口,一杯杯灌水,不搭话,最终不了了之。事后止不住好奇,问他为什么喝那么多水,加起来不止一加仑呢。他说根本不知道喝了多少水,被那个词一炸,蒙了,然后就觉得口很干很渴。
他说,知道我当时被气急了气坏了,不过,那个词很伤人,让他觉得之前两人所有的付出,努力和快乐都没了意义,以后,不到万不得已,还是不要再提离婚。从那以后,再吵架,急起来,宁可扑上去掐他脖子,也不再说那个词。搏斗,我自然不是对手。他让着我,不下重手,却也不会让我得逞,到最后,经常互相咯吱一番,气也消了。
时日久了,他在口舌方面的本事见长,吵架拌嘴时不时能占上风,占点理时就不肯保持沉默,自知理亏也要狡辩几句。年岁渐长,我的火气没那么大了,真打嘴仗,赢得时候还是多。他有时奇怪:怎么什么是说来说去,最后都是他先错。
儿子慢慢长大,会发言了。有时,成对峙局势,他就去拉儿子的票。到目前为止,儿子的眼中,还是妈妈更有权威些,一旦发觉可能惹妈妈生气,立刻倒戈,站到妈妈一边,令爸爸郁闷。
大吵,几乎没有了。小争小吵还是不断。老公说:有架吵是好的,夫妻要是连架都吵不起来,就该离婚了。

最初的几年,日子很逍遥。没多少钱,也没多少事,就两个人,周末睡懒觉,放假就找地方出去玩。
那样的日子,自在,过久了也有点没意思。也许是女性的生理时钟催促,早几年还觉得丁克也挺好的我想要个孩子。不想在别的女性那里那么容易的受孕,对我那么艰难。一再受挫,沮丧,越发急迫,有一阵几乎把受孕生子当作了唯一目标。
老公配合之余,不急不慌,老神在在,一再说没孩子两人过也挺好,有孩子也会有很多问题麻烦。很长一段时间,以为他不喜欢也不想要孩子。
医生已经决定要开始试管,儿子突然到来。一个偶然,奇迹,被我们抓住。怀孕的过程,老公很体贴,也很婆妈,每天盯着我吃掉三种水果,总怀疑我因为怕胖不肯吃东西,影响他儿子的生长。直到被midwife教训了一顿,才不再怀疑我作为准妈的态度和知识。
儿子出生,他没有欣喜若狂,没有夸张的举动,小心翼翼的,看得出满怀喜悦,很珍爱。不但儿子,连带地对所有的小朋友的事情都关心起来。
问他之前要不要孩子的事上那么淡然,是否是怕给我增加心理负担?答说不是,之前觉得两个人过得好就好,有没有孩子无所谓,儿子出生后,发觉孩子的可爱,觉得还是有孩子好。

当日,买房子是我拍板,生孩子也是我一心要生。这么回头一想,十年来,家里的“大事”好像多是我拿主意的。对此,老公大概会嗤道:“家里的事能是什么大事?我的精神当然要留着管真正的大事。”
有了房子,有了孩子,生活就完全两样了。本来不多的风花雪月,更不见踪影,剩下的只有柴米油盐,玩具尿布。生活的方式也越来越“宅”,过年节假,都懒得出门,只想窝在家里,吃吃睡睡,陪儿子玩玩,间或聊点小道消息。

老公是浴室歌手,只在洗澡时唱歌,只有几次,对着我唱过歌。仿佛记得他唱过《再回首》。
一度,校园里人人会哼“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回首婚后十年,我们的婚姻家庭确实越走越平淡从容,也越来越真实。

老公说:十年了,还没离婚,还没觉得过不下去,还有话可聊,看来有望迎接二十年结婚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