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色戒里最令我难忘的镜头

(2008-03-08 04:42:50) 下一个
其实色戒里最让我难忘的镜头,是在王佳芝刺杀失败、易先生逃走之后,她站在街上拦人力车,接连几次都没有拦到。她像个孩子一样地慌乱、茫然,最后不知所措地站在一个玻璃橱窗前,这时,伤感而美丽的钢琴声响起,而王佳芝也渐渐地平静了下来。随后她还是拦到了车,随后警察开始封路,随后我们看到王佳芝用手触摸到衣领下的毒药。

我对这几个镜头的感受,是非常强烈的,它让我感到了一个女人在一念之差、功亏一篑的失败后的痛苦、绝望和伤感,但又保持了非常的高傲、冷静和决绝,那种种细小而微妙的情绪转换,我简直不能想象还有比这组镜头更加完美的处理,李安对女人和人生的洞察力,让我震撼,只有非常细腻、敏感、且经历过爱恨情仇历练的人,才拍得出这样的镜头,也才读得懂这样的镜头。

爱情其实就是男人女人较量的战场,胜者为王,愿赌服输。色戒想要告诉我们、特别是我们女人的就是:爱情是女人的坟墓。WE ARE DOOMED TO LOSE。女人作为情感的动物,注定要败在自己的爱情手里,在那一念之差里,有着太多的宿命和必然。而最致命的是,女人还会以一种惨烈的刚强来面对这种失败,也就是说,即使让她重新来过,她还是要输;即使让王佳芝再有机会下手,她还是下不了手,她还是会放他走。

色戒的电影和小说,不过是替导演和作者诠释他们对男人、女人和情感的看法理念而已,和抗不抗战倒真是没什么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