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之家

生活总是忙忙碌碌。偶尔放慢些脚步,看看两边的风景,心情竟也变得悠闲起来。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心中的武侠梦

(2015-10-31 19:15:01) 下一个

一直,我就喜欢武侠,喜欢惊世骇俗的传奇,喜欢行走天涯的潇洒,喜欢无拘无束的洒脱,喜欢快意恩仇的酣畅,喜欢侠胆忠心的情义,更喜欢任武林谁领风骚、我只为你折腰的执着与浪漫。



 

第一次接触武侠,必须且当然是《射雕》。那时正上初中,黄日华翁美玲版《射雕》在全国热播,郭靖傻傻的一脸憨笑,蓉儿一声脆滴滴的“靖哥哥”,一下子就把我击中。那个暑假,每天两集的《射雕》是我全部的期盼,我爸不让看,我就每天晩饭后走十多分钟去同学家看。

初中那几年,我在家里和学校的书桌上,一圈贴的都是射雕人物的小贴画。记得曾有一张最大最漂亮的蓉儿的特写照,我一直珍藏着,舍不得贴出来。终于有一天,在其他贴画都看烦了或者磨毛了以后,我把它贴在了学校的课桌上,想着以后每天上课都可以看到她,真好!可第二天一早去上学,却赫然发现蓉儿的脸上被画上了两撇大胡子!我那个气啊,心里用各种招数把那个画我蓉儿的坏小子打了一百零八遍,捅了无数刀,可表面却什么也没有表现出来,既没有象梅超风那样破口大骂气势汹汹地找人复仇,也没有象一般小女生那样趴桌上嘤嘤咽咽地哭,那个想看热闹的恶作剧男生一定失望至极。想来我真是具有江湖谋士的潜质,沉得住气,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高中时,不知哪个神通广大的同学弄来了一大撂武侠书,一向好学生的我,也加入了两耳不闻课堂事、一心只读武侠书的行列。那些日子,本该吵吵闹闹的课堂,一反常态地异常安静,尤其是教室最后几排,简直是鸦雀无声,每本课本的下面都藏着一本武侠,平静的课堂上,许多人的心里都翻腾着一片江湖。好景不长,没几天班主任老师就发现了我们的秘密,所有武侠书全部没收,令人扼腕。
 


上了大学,终于可以放开了狂补武侠。某个周末,我躺在宿舍的小床上,一天一夜几乎一动不动地看《天龙八部》。厚厚的两本书,让人欲罢不能。饿了,我就啃几片干面包;憋不住了,就下来上个厕所。到凌晨三点,终于看完,我长叹一口气,沉沉睡去。

那段时间,正是想好好锻炼身体的时候,我和同宿舍的老虎约了每天早上一起打网球,刚刚才进行了几天。就在那个我没日没夜地攻读完《天龙八部》直到凌晨三点的早上,六点钟,执着的老虎准时用凉水拍醒我,我们一起到东单三条九号院里打网球。这个过去的豫王府花园,红砖绿瓦、雕梁画栋的檐下,藏着不少的燕子窝,春日的清晨,雨燕们在天空中低低盘旋飞翔。

刚刚熬夜看完武侠经典的我,精神抖擞,功力大增,一记高飞球,"嗖"地一声,居然将正好飞过的一只燕子打了下来。我和老虎都吓坏了,赶紧跑过去查看。还好燕子受伤不重,在地上躺了几分钟后,抖抖索索地站了起来,顫顫巍巍地走了几步,又飞上了天空。这段一球击落飞燕的轶事,成为我武林生涯的辉煌。
 


 

武侠看多了,难免会代入地想,我是其中的谁?我又喜欢谁?郭靖虽然好,却不免太傻太憨;乔峰不傻,也大气,却有些太过粗旷;温润如玉、玉树临风,我对如梅长苏般清秀的男生不具有免疫力。犹记当年做为大龄单身女青年,一位并不太熟的进修大夫一语中的地指出:“你一定喜欢书生气质的人!”
 


 

我希望自己是那个不惹人注目却冰雪聪明、熟通医学药典、擅长用毒克毒的程灵素,却也不愿象她那般苦兮兮地只会牺牲自己、成全他人。看到不顺眼的人或事,我会随手扔两个小毒,让坏人们尝尝苦头,然后踩着段誉的凌波微步,打不过就跑;碰到自己喜欢的,我也许会请他一起喝杯情丝绕 --- 开玩笑啦,我怎么会对自己喜欢的人用药下毒?我一定会象黄蓉一样,一心一意地支持自己的靖哥哥;又或者象霓凰,不管他是梅长苏还是林殊,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在她的心里从来就不曾改变。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江湖。我隐身于异国的乡下,等待着心目中英雄的出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