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之家

生活总是忙忙碌碌。偶尔放慢些脚步,看看两边的风景,心情竟也变得悠闲起来。
个人资料
正文

和松鼠共眠

(2014-12-10 18:03:13) 下一个
可爱的小松鼠搬到了我们家,和我们住在了一起。准确地说,它们是不请自入,住到了我们家的阁楼上。

事情始于两三年前,和现在一样,寒冷的冬天,每天凌晨五、六点钟,我就被主卧室天花板楼上的噼里啪啦声吵醒。开始以为是水暖管道的声音,没太在意。可架不住它每天凌晨都这么响,不禁起了疑心,仔细一听,似乎还有东西在跑来跑去。莫不是家里进了老鼠?这念头一出,吓得我浑身一哆嗦。

孩子他爸拿着手电爬上了阁楼,检查了好几次,啥活物也没看见,却发现有咬碎的木头屑,隔热棉也被撕扯得乱七八糟。“不是老鼠,就是花栗鼠,要不就是松鼠!”他总结道。

上网搜策略,果然说这种情况不是花栗鼠就是松鼠,冬天通过屋檐下的小缺口钻进房子里取暖。敢情它把这当成了冬天避寒的行宫。

上网又搜,并打电话问专家,告之可以用老鼠笼囚之。遂买来老鼠笼,放几颗花生做诱饵,把笼子放到阁楼上,心想这下一定把你抓着,看你还咬坏我家东西,还吵我睡觉。

孩子他爸一天爬到阁楼上去看一回,好几天毫无动静。我说,也许它没看到笼子,再多买几个四处都放。又买来两个老鼠笼,多多地放上花生,放到阁楼上。心想,阁楼就这么点大,这么多好吃的花生,Whatever鼠会看不到?

几天以后,孩子他爸又上去检查,哇,这下不得了,花生没了,笼子里却什么也没抓着!

第二天凌晨,头顶上噼里吧啦四处乱跑的声音接着猛响,还撞倒了什么物件,嘭地一声巨响。我肺都要气炸了!抓不到你,还越來越猖狂了!我站到床上,拿一根棍子对着天花板上发出声响的地方一阵敲打,上面的whatever鼠好像受了惊吓,屏住了呼吸,没了声息。几分钟后,噼里吧啦地又开始四处乱跑。

怎么办?孩子他爸出主意:“要不在笼子里放点老鼠药?”

“不行!它虽然烦人,还罪不至死!况且如果它吃了后,躲到什么角落里死了,我们还是找不到它,尸体腐烂发臭怎么办?如果我们找到了,尸体也不能随便乱扔,吃过老鼠药,对环境会造成污染!”

我们对着老鼠笼开始琢磨,一遍遍试它的机关,怎么就会让whatever鼠偷了花生还逮不到贼呢?最后觉得,应该是whatever鼠身子很小,鼠笼的机关和门之间的空隙太大,让它溜了出去。应该买一个更小的更高级的鼠笼来!

周末,孩子他爸又去买了一个小号的高级鼠笼,同样设下花生陷阱,放到阁楼上。几天后,他上去检查,大功告成!笼子里关着一只棕灰色的小松鼠,两只小眼滴溜溜地瞪着我们。

怎么处置这个擅闯民宅的小贼?直接后院里放生?

“不行!”孩子他爸说,“我做了research, 网上说了,松鼠非常恋它的旧窝,它一旦在某个地方做了窝,以后还会千方百计地回到这个窝来。不能在附近放生,要放到至少7 mile以远的地方去,让它找不回来。”

然后,孩子他爸开着车,带着一个老鼠笼和笼子里的小松鼠,到了十几个mile以远、纽约州的大熊山,在一片茂密的树林里,打开老鼠笼的门,小松鼠一下就窜了出去,头也没回一下,就消失了踪影。把它放到这样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也算对得起它了!

回来后,孩子他爸又从邻居那借来一副长梯子,冒着生命危险,爬到房子顶上巡视了一遍,果然在一处屋檐下发现了一个缺口,小松鼠一定就是从这钻进了阁楼。而离缺口不远,我们家后院被无数人盛赞好风景的一排三棵大树中的一棵,枝桠恰好伸到了缺口附近,做了小松鼠进入我们家的跳板。

Again, 照网上的攻略,铁丝网封住缺口,阻断以后松鼠进来的路。

天下太平了,以后再也没听到天花板顶上的乱响之声。

这样过了两年,我都快把这事给忘了,突然今年冬天,每天凌晨,我又开始被噼哩叭啦的声音吵醒。听脚步的纷繁凌乱,听此声彼伏撞倒物件的频率,这回恐怕不是一只、而是一家松鼠!该不会是上次那只松鼠,在大熊山遇到了真爱,娶妻生子,然后凭着超强的生物本能,带着一家子松鼠,又找回老家来了吧?

外面天寒地冻的,它们也没有暖气,说不定还有小松鼠宝宝,真不忍心把它们赶出去。我倒真不介意和小松鼠们住在一个屋檐下,它们每天晚上倒也挺乖的,安安静静地在睡觉,一点也不吵。可它们实在是养成了太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那么早就起来,满阁楼地跑步锻炼身体,生生把我吵醒。比如现在,我瞪着眼,听着它们在我头顶上肆意乱跑,头疼欲裂。我甚至都可以听到它们用两颗大门牙,吱吱地咬我家阁楼木头横梁的声音,还有那些中央空调的电线,和那些隔热棉。和松鼠同眠的日子,真是两难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松鼠还没从我家搬出去呢!我也怕它们咬坏什么管道呢!
回复 悄悄话 Squirrel stay in my attic and damaged the water pip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