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之家

生活总是忙忙碌碌。偶尔放慢些脚步,看看两边的风景,心情竟也变得悠闲起来。
个人资料
正文

炼狱三年-51

(2014-01-29 18:23:50) 下一个

2012. 4. 2


我享受着这难得的因为生病才拥有的悠闲,开始写我的书,和同学在网上聊天,看我喜欢的「非诚勿扰」,做做饭,接送孩子,抽空再去各个医生那看看,似乎又过起了家庭主妇的日子。

这段时间我和杰明的关系也还算不错,虽然他并没有给我什么特殊的照顾,也没有陪我去看医生,每天仍是上班下班,但至少我们不再吵架,心情也就舒畅了很多。

而且,他从网上看来了一些有关癌症和饮食的知识,开始关心我的饮食,关心我的健康。

"牛奶不能喝了,里面有很多激素!豆奶也不能喝,含植物雌激素!"从读大学起,我早餐就是牛奶或者豆奶加一些麦片、点心之类的小主食,一下子这也不让喝了、那也不让喝了,还真不习惯。杰明对于该喝什么来替代也毫无主意。

"肉类也要少吃!你以前爱吃的那些腌制食品,湖南腊肉、鸭脯什么的,都含防腐剂,对身体不好。"家里还有不少上次回国从老家带回来的我最爱吃的鸭脯,在他的督促下,本着不浪费食物的原则,我恋恋不舍地分送给了跟我一样好这口的老乡们。

"以后剩饭剩菜也不要吃了。微波炉也要少用。罐头食品也不能吃。新鲜的东西才是最健康的!"句句真理啊!

这些"唠叨",让我体会到了从来没有过的幸福。

对手术的准备也紧锣密布地在进行。

肝脏上的包块经核磁证实就是一普通血管瘤,不痛不痒不干扰正常生活没有任何症状,不需要做任何处理,定期随诊,监测大小就行。

乳腺核磁明确了肿瘤范围,没有任何转移迹象。又去了一次乳腺中心,还是施奈德大夫,对侧纤维瘤也做了活检,就是普通良性纤维瘤,因此对侧乳房不需要手术。

乳腺癌基因筛查阴性,也就是说,我就是不幸一散发病例,没有家族遗传倾向,虹虹以后患病的风险应该不会比普通人群高。我松了口气。

我也去看了整形外科海因斯大夫。海大夫的诊所宽敞、明亮、气派,一溜数个诊室排开,各项设备齐全,为他服务的护士和其他工作人员众多,可见这个行当相当赚钱。

海大夫说,他会和德波拉大夫商量怎么样手术切口最好。手术过程基本是:由徳波拉先上,切开,切除肿瘤及所有乳腺组织;然后换他上,置入组织撑开器,也就是一装生理盐水的塑料口袋,然后缝合。整个手术过程大概两小时,德波拉一小时,他一小时。如果只做乳腺全切、不做整形,都不需要住院,当天切、当天回家;加上整形,为保险起见,他一般让病人住院观察一天,如果一切顺利,没什么事,第二天就可以回家了。

以后每一到两周一次跟他门诊随诊,通过皮肤向组织撑开器里注入生理盐水,慢慢将绷紧的皮肤撑开。大概需要三个月的时间,等皮肤撑得足够松足够大的时候,就可以做第二步整形手术,取出组织撑开器,置入永久填充物。三个月后,再做第三步,乳头整形,就大功告成了。

他仔细量了我的尺寸、大小、位置高低,又照了相,以做术后对比,然后问我:"要不然趁这个机会我们做个D罩杯,对侧乳房也顺便填充一下?我保证给你做得漂亮!"

我吓得一哆嗦,连连摆手:"别,别,千万别!你们最小号码的填充物是多大?就照那个做就行了!"

习惯了几十年的平板身材,猛然变成一对巨乳,低头吃饭看不见盆,抬头走路见不着脚尖,我还真适应不了,连走路恐怕都会失去平衡!我又不打算进军演艺圈,费那劲让别人一看就知道我隆胸了干嘛!

确定了手术方案,海大夫又交给我一张抽血化验单,手术之前随便找一天去医院把血抽了,术前准备就算完成了。手术当天早上6点到医院,直接到手术室报到,7点半进手术室。

真心说,在美国做手术,确实效率高啊!要在国内,那还不得提前数天入院做抽血、心电图等等检查,一个乳腺活检都得住院几天,乳腺全切就得至少一周了吧,再加上整形,住院时间更海了去啦!

而在美国,术前检查都可以通过门诊完成,活检只是个小检查,全切也不需住院,既节省了病人的住院费用,也缩减了系统的医疗开支,更大大提高了病房的周转率,三赢啊!

国内医院老是喊着住院难、住院难,中国病人是多,可其中也有很多是这样的通过人为、通过管理、通过改善流程可以提高的部分啊!

看完医生回来,我兴致勃勃地跟杰明说大夫都说了些啥。他不陪我去看医生也就罢了,却没想到连在家里讨论我的病情都不愿意,尤其是不愿意我提"癌症"两个字,理由是怕吓着了虹虹!我觉得是他自己被吓着了,不愿意去正面面对才是!

象他这样讳疾忌医的人,既使是读了这么多年的书,一旦面对疾病,却依然象个文盲。自己得个感冒就觉得重得不得了,哼哼叽叽地恨不得只能躺床上由别人侍候,我得了癌症却在家里连提都不许提!

我改变不了他,在我身患重病的时候我得不到他全部的鼓励和支持,甚至连分享也做不到,但我绝不愿意我的女儿长大以后也这样。我在用我的亲身经历,来教我的女儿什么是面对疾病、面对困难时的正确态度,什么是家人生病时你应该有的关心。

确实,虹虹现在还小,还不能理解"癌症"是什么意思,等她大一些的时候,我会解释给她听。但现在,我希望她也能了解我正经历的,而不是一无所知、毫不在意,甚至漠不关心。

我跟虹虹说,妈妈生病了,不是一个小病,也不是什么治不了的大病,需要做一个手术,会在家里休息一阵子。希望这段时间她能乖乖的,不让妈妈操心,也希望她能多关心妈妈,比如给妈妈讲故事、唱歌、跳舞,妈妈开心,病就会好得快一些。等她大一些的时候,我要告诉她,癌症,就如同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等等所有其他慢性疾病一样,需要重视,但并不可怕,甚至比许多慢性疾病还要好,妈妈就得过癌症,做了手术,已经好好的了。

虹虹也一向是个乖孩子。妈妈感冒了,她会知道说要多睡觉,也知道这个时候不能kiss妈妈,因为会把bugs传给她。她还特别喜欢帮妈妈干家务,比如妈妈做饭的时候,她就会在旁边问:"我可以帮你洗菜吗?"吃完饭,妈妈说不想洗碗,她会特别积极地说:"我来洗!"然后撸起袖子就开始干。看到她,我的心就会变得特别的柔软。上天给了我一个这么好的女儿,我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手术的日子终于确定了下来。我们积极地准备着,杰明请了两天假,我也赶着在手术前一天把所有的脏衣服都洗了,又去中国店、美国店买回了一大冰箱的菜,确保我术后基本“残废”的一周不用再干什么重的家务活。虹虹也安排好了手术前一晚住到小雪家去,由小雪夫妇帮忙带一天。

手术前一天下午,我去了医院核医学科,注射了药物做淋巴结"染色"。第二天手术台上大夫就可以用仪器测出前哨淋巴结有没有被"染上色"。如果有,则说明有可能有淋巴结转移,全切的同时需加做前哨淋巴结活检,甚至还可能需要做淋巴结清除;如果没有,就可以放心地不去管淋巴结了。

然后又去看了海因斯大夫,身上被做上了各种标记,为第二天的手术用。

吃完晚饭后,杰明送虹虹去小雪家。这是小姑娘第一次去别人家sleepover, 兴奋得不得了,早早地就收拾好了自己的书包,带上了爱看的书、喜欢的玩具,还有从出生起就一直带在身边、走到哪带到哪甚至去中国都一直带在随身的小箱子里的她最爱的小贝贝熊和小花被,妈妈又帮忙收拾了洗漱用品和睡衣睡裤,高高兴兴地去了。那边,小雪家的小姑娘也是第一次有小朋友来家里sleepover, 同样的兴奋,电话都已经打过来了好几个,"虹虹姐姐什么时候来啊?"可以想像,两个小朋友将会有快乐激动、翻腾吵闹、甚至"无法无天"、无法入腄的一夜狂欢。

杰明送虹虹回来后,时间还早,几年来难得的两人单独相处的时间,我们居然还窝在沙发里一起看了部章子怡的爱情轻喜剧「非常完美」。

很久以来,我一直都在憧憬这样的时光,两个人舒舒服服地,窝在沙发里,一起看一个喜欢的电影。

这么简单的愿望,以前忙于生活,忙于孩子,忙于争吵,竟然都没有办法实现;这样的时刻,竟然只有在我生病了以后,在我手术的前夜,才得以来临。

这何尝不是一种领悟?上帝在赐给我疾病的同时,也赐给了我悠闲安宁的时刻,赐给了我不一样的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Ptobe' 的评论 : 是,最好的工作就是能balance career and life. 祝新年快乐!
NPtobe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医生这个行当还真是stressful,上班的时候还真是忙,很多的stress 还是为病人的事儿劳心,不是拷机响个不停,就是电话响个不停,还有一大堆病人要看,每个病人还不能花时间太长,要不就behind,工作做不完。有些病人也不是一般的straight forward,吃的药一大堆,complication 一大堆。
我看医生要挤出时间来打个personal的电话恐怕还真不容易。这样长期的疲劳,还要起早抹黑的干活,多半会影响预期寿命。
做妈妈的,有时正是觉得亏待自己的孩子,花了很多时间在工作和病人身上,常常没有时间来操心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不是说不该关心病人,但如果能有个折衷就好了。
NPtob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好有智慧的领悟,真的难得!愿你在这个难得的时候,好好享受短暂的安宁!是啊,上帝在你生病的时候,也赐给了那么美好的甜蜜时光。好好享受!
看了你的文章,我常常在想,如果对工作不是很难找的妈妈,也许每隔一段时间应该有一段break,这对身体有好处。其实每份工作作时间长了,都会疲劳的,毕竟都是一个重复性的劳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