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之家

生活总是忙忙碌碌。偶尔放慢些脚步,看看两边的风景,心情竟也变得悠闲起来。
个人资料
正文

炼狱三年-19

(2013-11-09 08:46:41) 下一个
2010. 2. 14


今天科办公室的外面贴出了一封感谢信,居然是上次那个中风的中国老先生寄来的,上半部分他用中文描述了当时患病的情形,然后夸我们“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救死扶伤”之类,然后他女儿翻译成了英文在下面。这要在国内,那估计是得送锦旗的那种。


这封感谢信,全院恐怕只有不超过五个人看得懂。虽然只是一封小小的感谢信,我还是很开心。所有的医生护士都一样,甚至所有的人都一样,当你辛苦付出以后,谁不希望自己的劳动得到肯定,谁不想听到对方的一声感谢呢!


今天还是情人节。在我们已经吵架吵疲了以后,在我们之间的浪漫已经被生活磨得快没了踪影了以后,我对这个洋人为促销商品而造的节已不抱什么希望。

如果他什么也没做,也无所谓,这是常态,我也没为他准备什么。我们照样回家吃饭,照样过日子。

如果他能记得给我买束花,我会很开心,也很满足了。

心里面,我还是小小的希望他能够记得这个日子,能够在乎我的。

大出乎意料!大大地出乎意料!他居然给我买了条蒂芙尼的蝴蝶碎钻项链回来,四千美元!完全不符合他一贯的购物风格!

我很惊讶,也许他还是很在乎我的吧。

我们结婚的时候,按现在的时髦说法,是裸婚,真正的裸婚。

那个时候,他刚刚商学院毕业没多久,欠了一屁股债,几乎没有存款,甚至找我借钱还学生贷款。我还在读博,靠奖学金生活。

没有钻戒,没有婚礼。我们租了一套一室一厅,买了些最基本的家俱,甚至为了该不该再给我买一张一百多美元的书桌,我们还吵了一架。他认为没必要,家里有一张桌子就行了,而我坚持要有一张自己的书桌,我是一个靠脑力劳动吃饭的人,电脑和书桌是必需品。

然后我们一起回国见了双方父母,和各自的家人吃了顿饭,双方的父母甚至都没有费事跨省见个面。

回美国后,我们就随便选了一天,去纽约市政厅领证。没有婚纱,我穿了条白裙子,还是出国之前买的,他穿了件蓝衬衫,没有打领带,又叫了三个我的朋友做见证人。

他那时新换了一工作,正是想好好表现的时候,都没有告诉老板是去结婚,只请了半天假,说是去办license,老板还以为是办driver license (驾照),没想到其实是去办marriage license(结婚证)。

我们在法官面前宣誓,今生互相关爱,互相照顾对方,无论贫富贵贱;领了证,他就赶回去开下午一个很重要的会。我们都没有请见证人吃饭,甚至都没有买喜糖。

我们就这样结婚了。

以后没多久我又有两位朋友相继结婚,都举办了隆重的婚礼,邀请我们参加,他都找各种理由不和我同去。

以后只要是电视里看到别人隆重热闹的结婚场面,我都有种想哭的感觉。这是我心中永远的痛。

他说,我们那时穷,没有钱。十周年的时候,我给你补办。

转眼我们已经结婚快9年了,经济状况比当年强了很多倍。我们有了两部车,买了房,房贷也眼看着就快还清了。

从认识他开始,我们从来就没有奢侈过一回。他从没有给我买过超过50美元的首饰或100美元的包包。我不是一个喜欢奢侈的人,也从来没有向他提过任何要求。

他从穷困的农村出来,经常给我和虹虹忆苦思甜,回忆小时候没有吃没有穿的日子。我理解他非常节俭近乎吝啬的消费习惯。

其实我并不在乎形式的东西,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好好过日子就行。钻戒、宝马、房子等等,女人只有对婚姻没有安全感的时候,才会特别在乎这些外在的东西。

而今天,他居然舍得花四千美元给我买了条名牌项链!

我很感动。在经过了这么多争吵,在互相说过了那么伤人心的话之后,在我们这么stressful的生活和这么紧张的关系当中,他也许觉得应该有所改变,对我好点吧!至少,这是他愿意改善我们关系的一个积极信号和行动。

我很开心。不过,他还是有些肉疼的。

饭后,他使劲怂恿我一起再去蒂芙尼看看,并一再说:“你要是不喜欢,我们可以退了,或者换个别的!”

我干吗不喜欢?这是他的心意!干吗要换别的款式?这是他挑中的!

我们在蒂芙尼又转了转,我还是觉得这条蝴蝶的设计别致,精致而不张扬,是我喜欢的风格。

我坚持就它了,不退不换!

老公长叹一声:“你真就收了啊?我还以为你会舍不得,退了呢!”

这么好的项链,干吗要退了?!难得他放血一回,我还不要,我傻啊!



2010. 3. 6


转眼纽约的冬天快要过去了,今年我们还没有去滑过一次雪。


杰明喜欢滑雪,以前每年冬天都会去几次的。现在我做了住院医,几乎每个周末两天中总有一天要上班,剩下的一天还要洗衣买菜带孩子,实在没有精力再去搞什么户外运动了。虹虹也还小,学滑雪还有些早,带着她去就总得有个人看着她,也不能尽兴。

我跟杰明说,要不你自己去吧,或者叫几个朋友一起去。

所以今天,杰明说他想去滑雪,这也许是这个冬天最后一次机会了。

我说,你去吧,好好玩。

然后,我带着虹虹,和一家子积了一个星期的脏衣服,回到我们自己的房子,洗衣,去中国店买下个星期的菜,陪孩子,一如往常的周末。

他则留在我们在医院附近的公寓,从这去滑雪场更近。

刚回到家里,我就悲哀地发现,我又感冒了。

我似乎身体越来越差。平常上班象打战,身体靠精神支撑着,忙得连生病的时间都没有。一到周末,身体一放松下来,我就一准感冒,几乎每两三个星期就得来这么一回。

我一边不停地打着喷嚏、吸着鼻子,一边把脏衣服扔到洗衣机里,然后飞快地搓了搓内衣裤,也扔进洗衣机。袜子也搓了搓,等这锅洗完了,下一锅再洗。

我鼻子充血,脑袋发晕,眼睛都快睁不开了。也不敢随便吃药。大部分感冒药都含有抗组胺类,吃了犯困,就没法开车了。其实如果能好好睡一觉,感冒就会好很多。可我不行。我还得开车带着虹虹去图书馆,借书还书,然后再带着她去grocery shopping,然后回家做饭。

一整天我都很难受,吃完午饭想睡一小觉也不行。精力充沛的虹虹缠着我,要我给她读书、讲故事、一起画画,或者陪她一起做游戏、玩玩具。我用我的精神支撑着我昏昏欲睡的脑袋,应付着虹虹,度日如年。

虹虹他爸估计自己玩得高兴着呢,一整天都没有给我们打电话。

我看看都下午四五点了,滑雪滑到这会儿也该差不多了,决定给他打个电话。

“喂,你滑雪滑完了吗?”

“今天天不好,估计雪场的雪也不好,我改主意了,没去。”

确实,很久没下雪了,最近几天天气还挺暖和,估计原来的雪也化了不少,人造的雪滑起来感觉不一样,是不太适合滑雪了。

“那你去哪了?”

“我在花园广场,看看有没有合适的衣服。”

花园广场是大纽约地区最大的集购物、美食、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商业中心,离我们家开车不到十分钟。想想我们平时都忙得没有时间逛街,他老说想添置一套好的西装,一直都没找着时间一起去。平常我们带着虹虹逛街更是种折磨,小孩子没有耐心,逛不了多久就开始闹,要不就在衣服架之间乱钻乱跑,有时还故意和我们躲迷藏,有一次差点都跑丢了。带着她,就得时刻不停地看着她,根本不可能好好挑好好选。所以我想他自己去逛逛,买几件衣服也不错。

“那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今天感冒了,特别难受。”

“我一会儿就回去了。”

“那好吧,早点回来。”

挂了电话,才想起没问他回不回来吃晚饭。再打过去,就一直没人接。也许商场里吵,听不见吧。

我开始做晚饭。低着头洗菜的时候,鼻涕都快掉进菜盆里。

人有时候没有选择,该做的事还得做,哪怕是生病的时候。

晚饭做好了,他还没有回来。我和虹虹先吃了,剩下的给他留着。

九点多,侍候虹虹洗漱上床以后,他回来了。空着手,并没有买回来一件衣服。

我又累又困,连话都不想说,连吵架的力气都没有了。也没有那个时间。明天还得值班。


睡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4娃妈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忙和不幸,老公找了小三都没察觉,也没精力追究。:(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尘落埃' 的评论 : 上这个网站看一下: http://www.nutritioncare.org/abpns/
飘尘落埃 回复 悄悄话 偶然看了你的文章,好有感触,我现在就在炼狱第二年,经历和你惊人的相似(貌似还在同一所学校做的博后),好在你已经熬出来了,我还要一年半。对于要不要做专科,和你的想法一致,虽然觉得自己的研究背景有些可惜,但是在不想女儿在失望了。能多介绍一下你的专科背景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做为一个母亲,在孩子小的时候做住院医,要平衡工作和照顾孩子太不容易了。所以最后两个字很重要:睡觉。先把自己身体保证了再说。这也是我和儿子说的,再忙也要找出睡觉的时间:)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许老师' 的评论 : 嘿嘿,慢慢看吧,好戏在后头!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hang1' 的评论 : 谢谢关心!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0415' 的评论 : 如果我的文章能帮到你女儿,这可是意想不到的功效呢!谢谢喜欢!
小许老师 回复 悄悄话 老公好像有地下活动啊
wenxue04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忙人' 的评论 : 再谢!是女儿要读医科,而我不支持。女儿说读了你的博客,相信真人真事,她再定夺。我们都是你的粉丝!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从心里喜欢你的毅力,勤奋,有时在想,如果我的女儿这样忙碌,我不知会多心疼,我会拼命帮她。
知道你现在一切都正常了,替你高兴。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0415' 的评论 : 你女儿不是还没上医学院吗?不想做医生的话,就不要上了。职业一定要她本人有兴趣,能够从中获得乐趣和成就感,而不是父母替她选。学生命科学,就业不只局限于做科研或进制药公司,可以去教学、去动植物园呀,还有人去科研杂志当编辑呢
wenxue04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忙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那么,若有了小孩,她要转到实验室,还是医药公司?女医生真太辛苦,丈夫也忙,就是支持也没时间呀。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0415' 的评论 : 所有医学的部分,都是真的;所有的做医生的艰辛,也都是真的;发生在医生身上工作和家庭之间的矛盾,也都是真的,只不过我把所有的故事都集中到了"我"身上来写而已。对你女儿,我仍然觉得,做医生,要趁早,有孩子,最好就不要做了;结婚了,就一定要获得另一半真正的支持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So true!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Being a doctor needs lots of support from family especially from husband.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
wenxue0415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一直追着看,但现在觉得有点儿像小说了。本来,我一直劝女儿不读医科,太累,读了前本部,更加不希望她读,一个家庭一个医生就够了,夫妻两个太忙太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不好意思刚看了前言, 确是小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 留了BookMark 一直追。 就是有点不清楚是真人真事还是小说。 理解是博主自己
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