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贾芸

(2019-12-04 20:40:54) 下一个

当初读“红楼”时,对贾芸是很有好感的。读起来畅快、励志,甚至可以当成一本武侠小说来读。长夜无事,我们来掰扯掰扯曹大神所写的“武侠”。

 

1.点名了

他第一次出场是在第十三回,“秦可卿死封龙禁尉,王熙凤协理宁国府”。在宁国府前,被宝二爷一眼代过。因为秦可卿走了,贾氏宗室里的人必须到场,包括贾代儒、代修、…贾赦、贾政、…贾蔷、…贾芸、贾芹、…等等都来了。这时只是露个脸而已,跑龙套的,没台词,点名罢了。但名字却是排在贾芹之前的,这是一个小小细节,看官先记住了。

 

2.我的命运我做主

因为第一次出场是在宝二爷眼中过龙套的,这一眼缘就导致了他第二次出场时,也得宝二爷在场----这又是写书时的穿针引线的细节。第二次出场,是在第二十四回,“醉金刚轻财尚义侠,痴女儿遗帕惹相思”。…这时的出场,是站在宝玉和贾链二人对面:他二人彼此问了两句话,只见旁边转过一个人来,说:“请宝叔安。”宝玉看时,只见这人生的容长脸儿,长挑身材,年纪只有十八九岁,甚实斯文清秀。虽然面善,却想不起是那一房的,叫什么名字…。-----大家公子,当然不记得、也不认得这野小子了。宝玉也着实没把他放在心上,因为这些个挤上门来巴结的,每天不知道都有多少,若不是小厮都在、贾芸长像也还看着眼顺,二爷早就不耐烦了。其实呢,如果宝玉都觉得“斯文清秀”的话,那就真的是颜值很高了!

----这时宝玉还在和贾链说话呢,逗贾芸笑道:“…像我的儿子。”贾琏笑道:“好不害臊!人家比你大五六岁呢,就给你作儿子了?” …原来这贾芸最伶俐乖巧的,听宝玉说像他的儿子,便笑道:“俗话说的好,‘摇车儿里的爷爷,拄拐棍儿的孙子’。虽然年纪大,‘山高遮不住太阳’。只从我父亲死了,这几年也没人照管,宝叔要不嫌侄儿蠢,认做儿子,就是侄儿的造化了。”贾琏笑道:“你听见了?认了儿子,不是好开交的。”说着笑着进去了。宝玉笑道:“明儿你闲了,只管来找我,别和他们鬼鬼祟祟的。这会子我不得闲儿,明日你到书房里来,我和你说一天话儿,我带你园里玩去。”说着,扳鞍上马,众小厮随往贾赦这边来。

这里也看出,贾芸在很用力地推销自己,或者说他想把命运攒在自己手中。他虽说也姓贾,但基本上算是草根儿了。或者说,就只是“姓贾”这个姓本身,还有点油水,还可以利用一下,其它的啥都没是,然并鸟卵。

  

3.草根儿的努力,“倾其所有”往往还是远远不够的,还得负债累累

其实这时贾芸他是来找贾琏的,因为贾琏许诺过给他差事,他也很有可能为这事还送过贾琏东西。但贾琏这个人,比他老婆还诈、还贪,只是轻飘地告诉他说:“前儿倒有一件事情出来,偏偏你婶娘再三求了我,给了芹儿了。他许我说:‘明儿园里还有几处要栽花木的地方,等这个工程出来,一定给你就是了。’”那贾芸听了,半晌说道:“既这么着,我就等着罢。叔叔也不必先在婶娘跟前提我今儿来打听的话,到跟前再说也不迟。”贾琏道:“提他做什么!我那里有这工夫说闲话呢…你先等着去。后日起更以后,你来讨信,早了我不得闲。”说着,便向后面换衣服去了。----根本没把贾芸当回事。

这里可以看出这些端倪:1贾芹要更亲近一些,或是送的东西更多一些,至少对贾链夫妻而言;2贾芸更疏远一些,或是送的东西更少一些。要想找到工作,还得再加把劲;3贾琏听王熙凤的,或是觉得犯不着为贾芸和她翻脸,贾芸他不值得。所以要想找到工作,必须先搞掂王熙凤。但这时贾芸又不能埋怨她“截了胡”,更不能挂在脸上、或有半句言辞,甚至于转好几道弯的言辞也不行;4贾芸极其聪明冷静,一般人这时看到自己“煮熟的鸭子飞了”,都是气晕了、或是懵了,但贾芸立马就开始盘算下一步了,而且还老练地预见到了“下好几步”。这种人,不发达的话,老天不允许哪。

贾芸出了荣国府回家,一路思量,想出一个主意来,一定要先搞掂王熙凤。这娘们儿忒贪,得送大礼才能让她心动。但估计前次给贾琏送礼时,也已经是押上了全部家当了,这次要2234地再一次送礼,就得贷款了。他先去找舅舅卜世仁----这名字取得就是找骂、找抽的那种,----那个开香料铺的,想赊冰片、麝香每样四两。但被当面打脸了、立马就被拒绝了。城府极深的贾芸还在笑道:“舅舅说的有理。但我父亲没的时候儿,我又小,不知事体。后来听见母亲说,都还亏了舅舅替我们出主意料理的丧事。难道舅舅是不知道的:还是有一亩地,两间房子,在我手里花了不成?‘巧媳妇做不出没米的饭来’,叫我怎么样呢?还亏是我呢,要是别的死皮赖脸的,三日两头儿来缠舅舅,要三升米二升豆子,舅舅也就没法儿呢!”这段话,刀锋极深----可能是,贾芸他父亲留下的一些家当,都被他舅舅骗走了,欺负他寡母孤儿的。----还是没用,还又被舅妈又又又又又羞辱了一顿,可能舅妈被这段话中的刀锋击中了要害。肯和这种人交往,原本就是自掉身价的事,要不是走投无路,谁TMD上这种鸟人的门啊!

 

4.努力会有回报,但机会却是一纵即逝

曹大神骂完这种鸟人后,就让江湖人物上场了,来看看我们屠狗之辈的表现:贾芸赌气…不想一头就碰在一个醉汉身上,被一把拉住,并被骂道:“你瞎了眼?碰起我来了!”这是泼皮倪二,放高利贷的,大家认识。贾芸这时可没被吓倒,叫道:“老二,住手!是我…”估计这时的贾芸也是眼前一亮,正想贷款呢,这放贷的人就到了!所以赶紧抓着机会下套。果然,倪二就说:“…我这里现有几两银子,…不要利钱的。” … “这不过是十五两三钱银子,你若要写文约,我就不借了。”

 

(所有图片匀来自网络,或是电视剧,----下同!)

这里也值得玩味一下:1倪二对钱数这么清楚,他清醒着呢;2倪二到后来明白了被贾芸下套了,但也不怕贾芸他不还,哪怕这个“爷”是贾家的。江湖的不怕朝廷的,侠以武犯禁吗;3江湖中人如倪二,对贾芸的印象不错,要不然就不会借给他钱了,----因为各走各道,没交集;4贾芸对倪二的处理,一方面是自己个人还担当得起,另一方面自己姓贾,背后有个大靠山。这个大靠山,平时可能不会帮自己,但当自己惹的事要是够大时,宗室为了颜面,他们是不会不理的,因为宗室丢不起那人;5这种没文约的贷款,更是以江湖义气为担保的。比起那张纸,在黑市上更有说服力;6点明倪二有个女儿,还有一个江湖人物马贩子(其实是人贩子)王短腿,为后面的书埋下伏笔,后来卖巧姐小红的就是他们。

贾芸回家,恐母亲生气,便不提卜世仁的事,只问他母亲:“吃了饭了没有?”他母亲说:“吃了。还留着饭在那里。”叫小丫头拿来给他吃。----家境不丰时还能事母至孝。这种人,是一个金元宝,还没发迹,就看谁的造化好,能检回家。

 

5.凭本领可以,但你还得有见面礼和敲门砖

第二天在香铺买了冰麝----极有可能还是在他舅舅店里,他未必就会和那种鸟人一般见识,那种鸟人更不值得他记仇。然后就来求凤姐了:贾芸深知凤姐是喜奉承爱排场的,忙把手逼着,恭恭敬敬抢上来请安。接连几个马屁,“连环”拍得凤姐全身酥软,好似刚吸过一满罐水烟一样,而且还是刚从“明河居”出来,酸爽得全身软绵绵的,---由不的止了步。贾芸这时第一波攻击是完胜,达到、甚至超过预期的效果。

第二波攻击就紧跟着开打了,笑着道:“只因我有个好朋友(我混得不差!),家里有几个钱(不敢和贾府比哪!),现开香铺,因他捐了个通判(真的是有钱),前儿选着了云南不知那一府,连家眷一齐去(所以所以啊)。他这香铺也不开了,就把货物攒了一攒(不是我买的,是别人送的。市场是买不到的,是别人压箱底的),该给人的给人,该贱发的贱发。像这贵重的,都送给亲友,所以我得了些冰片、麝香。我就和我母亲商量(我妈的面子也在,你不能往地上摔),贱卖了可惜,要送人也没有人家儿配使这些香料(只有你这尊贵人配用)。因想到婶娘往年间还拿大包的银子买这些东西呢,别说今年贵妃宫中,就是这个端阳节所用,也一定比往常要加十几倍:所以拿来孝敬婶娘(我知道你真得要这东西,这些地方都用得着,我提醒一下哈)”凤姐正是办节礼用香料,便笑了一笑,命丰儿:“接过芸哥儿的来,送了家去,交给平儿。”第二波攻击也是正中靶心!这种手法,和他将来的恋人小红的手法,似乎是师出同门的一样!

但这时的他,因为出身关系,和凤姐不是一个维度的,所以凤姐立马就知道他的花花肠子,但引而不发,因又说道:“看你这么知好歹,怪不得你叔叔常提起你来,说你好,说话明白,心里有见识。”----凤姐从贾琏手上把贾芸的工作抢过来给贾芹,她当然知道有点对不住贾芸,但还是没放在心上。这十几两银子的货,要不是不想麻烦自己安排人去买,谁在乎这个啊!但这一回手的招式,贾芸还能绝地求生:故意问道:“原来叔叔也常提我?”----说到这里,凤姐就不好再避而不谈了。但高挂免战牌,先逗一下他、或是考验一下这小子,看他的成色如何,玉不琢不成器啊。----同时凤姐又恐他看轻了,只说得了这点儿香料,便许他管事了。因且把派他种花木的事一字不提,随口说了几句淡话,便往贾母屋里去了。----第三波攻击被凤姐的回手变成了哑弹。表面上看,贾芸“面试“没过。事实上,早过了!

 

6.我不会把宝押在一个人身上,也不会把蛋放进一个蓝子

同时,贾芸又剑走偏锋,来找宝玉。正主儿没见到,到是见到了今世的知心伴侣小红----他们的先天出身太象,都太低----在这些正经主子眼里;又太高----在普通下人眼里。但后天又都太有才,只想靠自己的努力,来改变、或是驾驭自己的命运。小红在贾芸面前是这样出场的:门前娇音嫩语的叫了一声“哥哥呀”----这双壁人就这样同框了,这又是曹大神写书的细节,这神仙级别的功力,有人不服吗?

----贾芸往外瞧时,是个十五六岁的丫头,生的倒甚齐整,两只眼儿水水灵灵的----曹大神对眼眸的描写总是入神入微,或是他本身对眸子的要求很高?就好比在下,对“侧颌香肩玉腕轻拢秀发”毫无抵抗力一样,“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哈?…,见了贾芸,抽身要躲。但听说是贾芸后,便不似从前那等回避,下死眼把贾芸钉了两眼-----哈哈,谁让你先馋眼看我的?我要报仇,太像“人生若只如初见”了。两人这时都相互有好感了,贾芸先是很放松、很挑逗地说道:“什么‘廊上’‘廊下’的,你只说芸儿就是了。”----作为贾府二管家的女儿,小红这时,一则是在想他是哪路神仙;再则小女儿家心思,得含而不露。----矜持了半晌,那丫头似笑不笑的说道:“依我说,二爷且请回去,明日再来。今儿晚上得空儿,我替回罢。”----估计也知道了他上门的目的,“这二爷“按这种招式上门打”那二爷“的抽丰,没戏!但俩人感觉都不错,贾芸听这丫头的话简便俏丽,要走时瞧那丫头还站在那里呢。

----真得是相互对上眼了。“未卜三生愿,平添一段愁”啊!写尽了初恋时那种一见钟情的迤逦。似行云流水,如冰上芭蕾。因为他们的出身并不差:不远不近的贾府爷们儿,不高不低的管家闰女。身份地位,模样才华,性格能力,都很般配啊!

对小红的选角,导演也是用心的----那届的选角,其实个个都是良苦啊。这个扮像,未成曲调先有情啊,先是三份神似、或是六份的人设匹配,就自然摆在那里了,自然入戏,或是自带角色光环啊。----看那眼眸,能被这样流盼一下,普天下男儿,又有谁能抵挡得了?

 

 7.自信还得乘热打铁   

第三天,贾芸要来看看第二天里的、第三波攻击中的哑弹响了没有----他可能对自己的弹药和操作都很自信,“炸响”只是早晚的事。来至大门前,先把凤姐垮堵在屋里。凤姐没有退路了,隔着窗子笑道:“芸儿,你竟有胆子在我跟前弄鬼!怪道你送东西给我,原来你有事求我。昨儿你叔叔才告诉我,说你求他。(贾琏说不定,这时也还在屋里。且看贾芸他如何破这个困局,弄不好,还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啊!)”贾芸笑道:“求叔叔的事,婶娘别提,我这里正后悔呢。早知这样,我一起头儿就求婶娘,这会子早完了,谁承望叔叔竟不能的!(你老公听你的,你是主事人!)”凤姐笑道:“哦!你那边没成儿,昨儿又来找我了?”(你现在才知道谁是老大了?但有点逗他了,这时可以看到第二天所送的礼是多么重要了)贾芸道:“婶娘辜负了我的孝心(哈哈了)。我并没有这个意思,要有这个意思,昨儿还不求婶娘吗? (这个不合适了,大家都是聪明人,我昨天就是来求你的,但你不是也钓着我没明说吗?)如今婶娘既知道了,我倒要把叔叔搁开,少不得求婶娘,好歹疼我一点儿。(有点放低身段了)”凤姐冷笑道:“你们要拣远道儿走么!早告诉我一声儿,多大点子事,还值的耽误到这会子。那园子里还要种树种花儿,我正想个人呢,早说不早完了?”(这本来就只是对贾芹所抢走的工作的补偿,但说起来还是这么冠冕堂皇)贾芸笑道:“这样明日婶娘就派我罢?(要上干货了)”凤姐半晌道:“这个我看着不大好,等明年正月里的烟火灯烛那个大宗儿下来,再派你不好?”(虚晃一枪,逗他玩呢)贾芸道:“好婶娘,先把这个派了我,果然这件办的好,再派我那件罢。”凤姐笑道:“你倒会拉长线儿!罢了,要不是你叔叔说(贾琏可能真在屋里,这是送他人情啊。),我不管你的事。我不过吃了饭就过来。你到午错时候来领银子,后日就进去种花儿。(凤姐是爽快人,也是一个高级猎头,善于发撅和培养人才----现在是贾芸,将来是他他婆小红)”说着,命人驾起香车,径去了。---似神仙归洞天,空馀下杨柳烟,只阙得鸟雀喧。

 

8.工作恋爱两不误

贾芸喜不自禁。来至绮散斋打听宝玉,谁知宝玉一早便往北静王府里去了。贾芸便呆呆的坐到晌午。----不知道是来看小红还是看宝玉,怎挡她临去秋波那一转啊?

贾芸得了二百两银子----这应该是操作的结果,水份太多!…先找了倪二还了银子,----江湖中人这个是必须的;又拿了五十两银子出西门找花儿匠方椿家里去买树,----净赚150两,油水也忒大了吧。    

 

 

接下来,就是贾芸和小红的情感戏了。小红一直也是自己在打拼命运,包括这时为宝玉的打工,以及和贾芸的爱恋,还有后来在凤姐面前的露才。她和贾芸算是是一类人,所以曹大神成全他们,算是写出了他心底里的柔软吧。要不然,人人下场都不好,也太让人一叹再叹了。

在第二十五回,“魇魔法叔嫂逢五鬼 通灵玉蒙蔽遇双真”中,却说小红正自出神,-----没发迹的英雄红颜,有多少就是这样草莽了啊。有多少不甘、多少唉怨,就算是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得浮一大白!

小红便走向潇湘馆去,到了翠烟桥,----两笔写出一幅画,还有画中人的可怜、冷清和落漠,甚至还有远景中的另一可人的可叹。看到这种笔墨,惟有长跪不起,谁还敢说再写小说啊?前80回里这样的笔墨,花团景簇,俯首皆是。后40回可有这样的笔墨?除去那句“凤尾森森,龙吟细细”?就算这句,恐怕也还是从曹大神那里偷来的啊!

 

9.我不负卿,料卿也必不负我

小红抬头一望,只见…贾芸正坐在山子石上监工。小红待要过去又不敢过去,只得悄悄向潇湘馆取了喷壶而回。无精打彩,自向房内躺着。众人只说他是身子不快,也不理论。----所以说这时所认的知己,就是真的知己了。反过来说,这时的英雄红颜,是最容易被打动的,和最容易以身相许的。因为这时几乎是一无所有,近乎裸奔。或者说,这时的英雄,穷得只剩下才华;这时的美人,拥有的仅是容颜。这是他们的底色,只有爱上底色,才会在“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后,配得上“围炉夜话、红袖添香”。

 

10.机会都是创造出来的

在第二十六回,“蜂腰桥设言传心事 潇湘馆春困发幽情”。宝玉发病的时节,贾芸带着家下小厮坐更看守,昼夜在这里,那小红同众丫鬟也在这里守着宝玉。----估计这是两个都在运作,更有可能,这是尽力讨来的苦差事----这样两个人就有更多的机会相厮守了。但付出总有回报:彼此相见日多,渐渐的混熟了。虽然还是不能明言心事,但能偷偷张望对方,已经是如此甜蜜啊。

小红见贾芸手里拿着块绢子,倒像是自己从前掉的,待要问他,又不好问…可爱而又天真无邪的小丫头佳蕙和坠儿,这时及时地出现,小红就顺手拿她们当红娘了。----这种手法,和醉金刚的出场安排是一样的,也是写书人的顺手掂来,毫不突兀。

…那贾芸一面走,一面拿眼把小红一溜;那小红只装着和坠儿说话,也把眼去一溜贾芸:四目恰好相对。小红不觉把脸一红,一扭身往蘅芜院去了。---此间少年啊,青涩无敌!

贾芸出了怡红院,见四顾无人,便慢慢的停着些走,口里一长一短和坠儿说话。先问他…贾芸又道:“刚才那个和你说话的,他可是叫小红?” … “方才他问你什么绢子,我倒拣了一块。” …今听见小红问坠儿,知是他的,心内不胜喜幸。又见坠儿追索,心中早得了主意,便向袖内将自己的一块取出来,向坠儿笑道:“我给是给你,你要得了他的谢礼,可不许瞒着我。”坠儿满口里答应了,接了绢子,送出贾芸,回来找小红,不在话下。----这种唱和,当然不在话下,而且是心满意足了。才懂相思、便种相思、又害相思啊。全然不知相思苦、更把相思慰春愁!

 

11.性格,或是人设,决定了命运

后面还有几次出场,但基本上都是群演,没啥好说道的。如第二十九回,“享福人福深还祷福,多情女情重愈斟情”中陪贾蓉挨骂;第五十三回,“宁国府除夕祭宗祠,荣国府元宵开夜宴”中祭祖。但排名却挪到了贾芹之后,所以说,细节很重要啊!----那个小子,看来更能来事啊!

   

 

再后来,就是小红的才艺展示了,那是另一个故事了,----那地方一般人还真做不了。

至此,他们小两口算是都站稳脚跟了,先后都成了凤姐的左膀右臂,一主内一主外,接触的机会也就更多了。以凤姐的为人,大概也是成全多于拆散。再后来,就是在狱神庙中,贾芸动用江湖中人来救宝玉,小红也是自愿地呆在狱中陪凤姐,情节大概如此。可惜这些笔墨细节,我们是无缘看见了。从电视剧中偷几个镜头,算是慰藉吧!

 

12.结语乱谈

人啊,有“才”,没用!除非你才华横溢到霍金那水平、除非这个环境允许你的才华得以充分展示!然而,我们的自然和人文环境,都还没发展到这一步!

有“才”后,你还得有“貌”,来相匹配,如牛顿。要不然你没卖相,如胡克,没感召力、没吸引力、没魅力,也就登不了大雅之堂,上不了台面,成不了大事。或是成为一个笑话。

有“才”又有“貌”,也没鸟用,因为这还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这种才貌兼备的人有很多很多,芸芸众生,蜉蝣天地。就算你拼尽全力,所取得的,只是人家官二代或是富二代的一个“小目标”,甚至于都算不上。譬如说,补受了大司马的贾雨村,在贾府人眼里,还只是个“小白”----我另有论述!

所以,你的出身老早就决定了你最多能走多远,划定了你的极限值和玻璃屋顶。蜩与鸴鸠成不了鲲鹏,除非我们能砸碎这俗世枷锁。“英雄不问出身”,更多时只是梦想而已。兰蕙齐芳,要比从“破袄”到“紫蟒”容易得多!

就算都刨除这些,现在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你还得有匹配的“道德”来加持,德才兼备。要不然,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或是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当然,如果你是顶级枭雄,而不是江湖小白,你也可以把礼义廉耻九笔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