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似乘风归去

(2015-04-29 22:43:24) 下一个

前段时间有网友生病,在病因不明、有可能是绝症时,表现出冰凉凉的忧虑。而自诩豁达的我,当时还码字劝解。报应啊:不提妨的是,现如今的我,也是病因不明,也有可能是不冶之症。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前文墨迹未干,往事正历历在目;亲身的经历,和当初幻想中设身处地,这两者之间的差距,竞是再怎么夸张地想象,都毫不为过。看客们无聊时,可看看我的前文、今文,或许会明白我的万千感概吧:如隔世做人,-----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生命是脆弱的,但不同的人,在生命的不同阶段,对这句话的理解却又是不一样的。鲜活的个体,一下子就那么地没了,“倾刻间,游魂先赴森罗殿”。那种感觉好比,就是在菜市场里,那些被现宰的活鸡鸭鱼虾,霎时就穿梭阴阳两界。个中嗞味,欲说还休!

或有人说,“那是动物,我们不应有太多的怜悯”。但是,当我们敬畏生命时,应该是不分物种的,不应歧视,而应该是大爱无疆“。因为对每个个体而言,各自都有他自身的春秋悲欢,过去将来。大言之,人之有别于动物,只是在于有可以描述的情感----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和月。这有迹可求而又无迹可求的情感,让生命如此精彩,如鲜花绽放;这情感,让生命又如此牵挂,血脉相通,皮肉相连。千丝万缕的情结,难舍难分。一言以蔽之,痛并爱着!迟钝或甚至于不善、不会表达,并不意味着“无”;敏感或是心有万窍的,却又在觉悟着“空”。“无”或许是表象,兴许是境界?

活着,是一种修行,若是苦修呢?或是只是一种痛苦呢?与其痛楚难挡,日日夜夜,煎煎熬熬,何不痛快点,一下了断?没被病痛折磨过,可能不知道我在说什么,或是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还是想说出来:勉强别人活下去的人,都是自私的,甚至是残忍的。以前读《红楼》,不明白袭人被踹吐血后,为什么心都凉了,现在我似乎懂了。

那么会有人说,我的所谓“了断”,才是自私的。或者说,我自己应该自私地痛苦着,因为这些千丝万缕的“情结管线”还都插在我身上。不能因为我的绝情,而去伤害别人传递过来的情爱和良心。如此说来,要是我能“绝情”到别人的良心不受到伤害呢?或者说,在生命的最后一段,如何让自己还有尊严,同时也不能伤害别人的情感?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有谁?

世人笑我太疯巅,我笑世人看不穿。问题是,真的看穿了吗?或是看穿了几许、到哪一步?这种“看穿”,是否就是对于“情感”的割舍?“三界”之外,生又何幸,死又何惧?但情感又如何才能放下?真真完全放下了,那接下来的选择会是:好比中了“绝情花毒”的扬过,没了爱,毒就不是毒。可问题是,没了爱恨,生不如死。说服他活下去的理由,就是这爱恨。问世间情为何物,只教生死两相许?这“相许”,应该是独自的、单方的。

或许,“放下”并非“放弃”,“绝情”也并非“情绝”;只是说,要大气,要感恩,要知足,要取舍。譬如说,“几曾骑马咏红裙,唯恐情深负美人”,也是在绝情地放下,拒情意萌芽于万里之外。在情感纷繁世界的最深处,将“情”锁得死死的,还得打上封印。但情的“灵”,却总在不经意间被唤醒,比如说,就象那从至尊宝怀中遗落的手链。如此,“灵”便在鸿蒙间徘徊,长啸,穿透时空,如黑洞般吞噬着一切!淮南皓月冷千山,冥冥归去无人管。

有时,似乎明白了为什么会“取义成仁”,不明白为什么要“苟且偷生”。比如说,自己已经在雨中,如果前面也在下雨,为什么要跑?当然,为了信念,夸父可以逐日;可要是没了信念呢?“我猜中了这开始”,所以我要飞向光明;如果,我猜中了这“飞蛾赴火”的结局,我是否就应绕道?或是停下来,不让那“火”受伤?就象是,他是否不该写下《与妻书》传世?静悄悄地走开吧,千万别回头,那样容易让人看见你的泪水!你虽痛楚,但你要默默地独自承担和忍受,并且自私地全部带走,不能让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也感觉到你的痛!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哪里计烟蓑雨笠卷单行?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

能做的,就是买好一份保险,让身后老婆孩子有所指望和寄托。其实吧,儿孙自有儿孙福。自己以为对的,对他们也未必就是好事。而且,自己以为自己是家庭支柱,其实也未必吧!一个稳定的建筑,缺了哪个墙都应该是坚固的;一个健康的公司,必定不能只依靠一两个人;一个正常的国家,少一两个部长就应无关痛痒;一个放心的家庭,应该是相互依靠而又彼此独立。

红尘有拢,落花无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