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踢踢撞撞走过来----3. 小学二年纪(1977)

(2011-05-23 04:44:39) 下一个
 

记得到大队上小学时还在穿开裆裤,5-6岁了吧。因为害羞不想上学,还被老妈拿棍子往学校撵过,很有可能是在学校服被谁嘲笑过,如汪小丫。因为后来有次抄堰逮鱼----那时可是大事,一个生产队的人都会去参加,象过节一样,甚至邻近的生产队的人也会加入过来。光着屁股的我被老伯老妈命令回家拿东西,不想路上就迎头碰上了她。可能还是害羞,见面不是要举手打招呼,而是举手打架。因为我太过于专心迎战,不留神脚下被什么不明物体绊了一下,走都走不稳的我,极其狼狈地摔了一跤,好象肚皮都蹭破了,还没开始的战斗就这样结束了。计划对于我来说永远都是沮丧的,因为总是演变成不想要的那个样子。


一直在想我和小丫之间有没有可能荫发爱情:她姐姐大丫当时可是一方美人儿,嫁给了胡队长的大儿子,双方还是自由恋爱。刚为人妇时的她,时常向我问及小丫的消息----我和小丫都在上初中,还在同一班上。我总有一种感觉,要不是大丫“红颜薄命”的话,估计她极有可能摄合我和小丫俩个。但这一臆想随她而去了,身怀六甲的好选择了不归路,想来实在是命苦得受不了了。因为对方的妒忌、专横,自己的后悔、无奈?不得而知!女人长得好看,总是一个问题,或是一堆问题。她选择了用农药来结束自己,不诚想,后来她的小姑子,也走上了一条同样的路----轮回报应之说,不由得人不信!


记得上学注册时,有一栏是要填“富农”、“贫农”或是“中农”,当时我纠结了好长时间,不知我们家应该是哪一类,好象是还回家问了父母。我想我们家应该是贫农了,但是否如此我至今也没明白过,因为这得别人给你划分,不是你想当哪一类就是哪一类的。


当时的卫生室----就是一个大队(现在称为村了)里,会有1-2个赤脚医生,卫生室就是他们的办公室,相当于是简易医院了。我光着脚进去逛时,被地上的碎玻璃划伤了脚底,瘸着腿蹦达了好几天,没人管也就自己好了。还有一次好象是发烧了,拿着体温计时却颠倒过来放进腋下,被人嘲笑了好些天。


好象也还是上二年级时,万老师给我们调座位,标准就是分数的高低决定座位的好坏----看看,这是大脑决定屁股!排到最后,竟然把我给排漏了,可能是没计划好我会得这么高的分数!他对我的印象是,一直说我有个“小聪明”,我还就一直没搞懂这种“大小”是如何区分的。但是我们那个小学自开门办学到关门办厂,如果说日后能老上大学算读书有出息的话,有出息的还真不多,扳手指头的话一只手可能就够了。


这时的小学是村办的,一时间还有上百号人,甚至还有初中,至少桌椅还不用自己从家里带到学校来。条件是相当地不错了。现在我时常在网上看一些希望小学的照片,说是如何如何的穷,条件是如何如何地艰苦。我却总不以为然,----我当时比他们可苦多了!可能是时过境迁,或是现在的贫富差距太大,让背着小孩的妈妈给另一小孩擦鞋的画面太具冲击力。


当时的校长姓汪,也是一个不错的老师,但后来的“教改”也让他回了家。后来上高中时还经常从他家门口过,日子也是过得相当拘谨----可能是秀才务农,越务越穷了。


后来我上大学时(1989),这个村办小学就快办不下去了,因为没有生源。这就是“计划生育”的直接后果。但到1999年她还在勉力维持下去,因为好歹还可以从邻近的村里招来学生。而新修的一条铁路刚好要从学校穿过,学校就被拆迁还建到一座山半腰。但生源越来越少,最后还是停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